>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大罚单显示中国反垄断国际接轨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最大罚单显示中国反垄断国际接轨]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刘斐 王建华 冯国)中国政府三大反垄断执法机构之一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7日宣布一项反垄断法实施5年来最大金额的处罚决定。

  这清晰地释放了中国政府维护公平市场环境、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的信号,而且反垄断执法日益与国际接轨,以昭显市场经济体制的鲜明特征。

  5家外资乳品企业和1家内资乳品企业因违反中国反垄断法、限制市场竞争行为,共被课以约6.7亿元人民币(约合1.09亿美元)的巨额罚款。

  其中,内资企业合生元被罚金额占其上年度销售额的比重最高为6%,外资企业美赞臣被罚金额最高为2.04亿元人民币(约合3300万美元)。

  中国国家发改委今年6月开始对中国市场上的国外品牌婴幼儿奶粉和本土高端品牌婴幼儿奶粉展开反垄断调查。此次调查因与大众消费者利益高度相关而颇为引人注目。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婴幼儿奶粉市场,份额约为1/3,而且销售额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约为全球平均增速的2倍。

  2008年国内发生三聚氰胺添加丑闻以来,国外品牌婴幼儿奶粉和极少数本土高端品牌婴幼儿奶粉在中国市场迅速扩张,而且价格年年大幅上涨,目前市场份额逼近50%,这引发监管机构和消费者关于市场定价是否正当的关切。

  在此次处罚决定公布的数日前,全球最大乳品企业新西兰恒天然集团曝出浓缩乳清蛋白粉产品受肉毒杆菌污染事件,部分染毒产品被销往了中国市场,这更加引起中国监管机构和消费者的担忧。恒天然也是受到此次反垄断处罚的6家企业之一。

  2008年8月1日起实施的中国反垄断法被称为中国的“经济宪法”,其实施被视为中国市场经济法制建设日趋完善的重要步伐。

  曾全程参与反垄断法研讨、调研、制定过程的经济法专家盛杰民表示,从执法理念上讲,中国反垄断法禁止的是市场垄断行为,而不是反对垄断企业本身,它在一定程度上吸收了美国反垄断法规的先进理念。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中国反垄断执法对内外资企业是一视同仁的,它不仅不会影响投资和经营环境,相反,会使环境更加优化,这是促进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必要之举。

  中国反垄断法认定了三种垄断行为: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

  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负责人称,此次涉案企业的价格垄断具体措施和手段主要包括,合同约定、直接罚款、变相罚款、扣减返利、限制供货、停止供货等。

  中国反垄断法的制定还依据了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规则。世贸组织有关规则明确反对妨碍竞争的垄断企业的市场独占,规定无论是一家还是几家企业,只要形成市场瓜分或约定限价的控制就属于该国反垄断立法举措的应对范围。

  世界各国对垄断行为均十分警惕,大多数都制订了较为完善和严格的反垄断法律法规,对垄断行为施以严厉处罚。

  欧盟竞争法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反垄断法之一,美国的微软公司和英特尔公司曾因垄断行为分别被处以16.76亿欧元和10.6亿欧元的巨额罚款。

  美国的反垄断法规规定,一旦企业被裁定有垄断行为,就可能面临罚款、强制解散、拆分等多种惩罚后果。作为史上著名的执法案例之一,洛克菲勒家族的“石油王国”曾因垄断市场被拆分为30多个独立石油公司。

  今年年初,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曾对中国酒业巨头茅台和五粮液公司实施价格垄断等行为进行了处罚,分别开出2.47亿元和2.02亿元的罚单。这是此前最大的一次反垄断处罚行动。

  分析人士称,可以预料,中国今后将更加注重动用反垄断工具、严格反垄断执法,以营造更加良好的市场经济环境。

  作者:刘斐 王建华 冯国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8/07/c_116853907.htm report 1715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刘斐王建华冯国)中国政府三大反垄断执法机构之一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7日宣布一项反垄断法实施5年来最大金额的处罚决定。这清晰地释放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