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雷州农民打井致农田下沉 千亩农田浸水6年

来源:南方农村报 作者:黄进 孔学劭
原标题 [雷州农民打井致农田下沉 千亩农田水浸六年]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黄进、实习生孔学劭) 水田里刚播种不久,广东省雷州市附城镇韶山村委的村民一直祈祷老天不要下太多雨。“如果积水太严重,会把田里的水稻都淹死。”日前,在该村南庄村小组新公路北第三斗沟至第四斗沟的水田里,正在耕作的农民向南方农村报记者诉苦。

  因为缺水灌溉,当地村民打井抽水,解了燃眉之急,却导致水田下沉,水田下沉后排水口降低,水田又因此排水困难,进而影响水稻收成。这种情况在当地已持续多年,犹如一个死循环。据政府方面估计,当地300多亩水田“水浸”严重。

  上好农田遭水浸

  六年韶山村是滨海村庄,有1400多户、7500多人,经济收入主要依靠水稻种植和水产养殖。全村耕地近6000亩,都处于雷州市重要的粮食基地东西洋的东洋上。

  雷州市东西洋水田连片面积达22万亩,连接雷城、附城、白沙、南兴、松竹、雷高、杨家、沈塘等8个镇(道),是湛江最大的水稻主产区,常年播种面积43万亩,总产达20.2万吨,素有“粤西粮仓”之称。

  然而,自2008年起,地处“粤西粮仓”的韶山村就不断发生水田被“水浸”的情况,上述位于南庄新公路北第三斗沟至第四斗沟的水田是其中“水浸”较为严重的一块,面积约30亩。顺着该水田的田间小路由东往西走,可见南边水田的排水口与排水渠的高度差很小。“排水口过低,每到雨季,雨水积满整块田地,很久才能排干净。”

  因为积水难退,村民根本不敢种植高价值农作物。陈姓村小组长介绍,个别村民曾尝试种植几百亩香瓜,可是一场暴雨后,什么都没了,损失惨重。他估计,当地遭“水浸”的农田面积达1000多亩。

  抽水灌溉致水田下沉“都是因为打井抽水灌溉,水田才下沉。”对于水田下沉的原因,陈姓村小组长如此解释。2007年,因为韶山村的水田缺水灌溉,村民集资十几万在田间打了十余口水井,抽取地下水用于灌溉。

  记者环视田间,每隔不远就有一间红砖小屋井房立在田野边上,小屋面积四五平方米,两米多高,门紧锁。“只有需要抽水时才会开门。”

  2008年,韶山村有40多亩农田出现塌陷现象。当时,广东省水文队勘查认定,多口农灌井过于集中开采浅层地下水,导致软土层失水压缩,引起农田发生不同程度的塌陷下沉。

  分管农业的符姓镇干部称,当地政府发现水田下沉后,曾劝阻村民不要再去抽水,但天气干旱时,村民还是会抽地下水用来灌溉,这使得农田下沉情况逐年严重,下沉的面积也越来越大。但他称:“初略估计300多亩水田有下沉的现象。”

  地表断流农民打井

  据介绍,附城镇有三个灌溉水源,分别为六灌抽水站、西湖水库、塘边水库。全镇水稻田面积多达6万亩,其中韶山有5000余亩水田。1970年代起,韶山村一直利用塘边水库进行灌溉,后来由于水库水源逐渐枯竭,政府计划利用六灌抽水站将南渡河河水引来为民所用。这项工程本打算通过民间集资和政府补贴完成,可是2003年实行税费改革后,政府不能向农民收取费用,工程资金不足,“引水渠只修了9公里,离韶山村仍有13公里。”

  水利工程年底动工目前,村民陷入两难的境地:继续抽水灌溉,土地下沉会越来越严重;不抽水的话,水稻没有足够的水灌溉,根本活不了。“现在我们也很矛盾,但又没办法。”村民陈伯苦恼地说。

  韶山村村民期待政府能早日把排水渠挖深、修好,“不然这田一天天往下沉,总有一天没法种了。”符姓镇干部则认为,这应该由村民自发组织加以解决。他同时认为,挖深、清理排水渠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根本原因是灌溉用水不够。”

  符称,政府已经决定将六灌水利灌溉工程的水渠延伸至韶山村。他介绍,该工程是省重点项目,投资约3000万,“估计年底可以动工。”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农村报 https://www.nfncb.cn/2013/minsheng_0808/83270.html report 1792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黄进、实习生孔学劭)水田里刚播种不久,广东省雷州市附城镇韶山村委的村民一直祈祷老天不要下太多雨。“如果积水太严重,会把田里的水稻都淹死。”日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