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吴川就近入学致群情汹涌 当地政府变通执行

来源:南方农村报 作者:黄进 孔学劭
原标题 [ 吴川执行就近入学致群情汹涌 变通执行]

  该市一中初中部原定今秋起不招农村优秀推荐生,但在巨大舆论压力下重新作出选择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黄进、实习生孔学劭) 约4个月的时间里,广东吴川一中初中部的大门,向农村小学生闭了又开。将大门关闭的,是“就近入学”的法律规定,把它推开的,是吴川汹涌的“民意”。

  执行规定,还是遵从民意?难题摆在吴川市政府面前。最终,通过巧妙的解释和更改,吴川似乎做到了“皆大欢喜”。

  新的规定

  农家子按区域入学

  在市民看来,吴川一中无疑是吴川最好的学校。它创建于1927年,1978年被省教育厅定为县级重点中学,1994年吴川撤县设市,学校便用现名。2008年,吴川一中以“优秀”等级通过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评估,同时通过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验收确认。

  自1987年起,其初中部就有一个政策:每年保留200个学位给全市除学校所在地梅菉街道办以外的其他各镇(街道办)农村小学的优秀学生,按其成绩从高到低由各小学推荐入读。

  然而,大约在今年4月份,一份《关于全市2013年初中招生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延续了26年的做法废除,这份通知称:2013年初中招生日期安排在7月25至29日,为鼓励在梅菉就读的非梅菉户口学生回当地初中就读,减轻市区中小学的办学压力,今年取消吴川一中(初中部)200名农村推荐生的招生;禁止梅菉公办初中到农村跨区招生。

  对于为何出台《通知》,吴川市一位分管教育的领导向南方农村报记者透露,今年年初,吴川市教育主管部门、初中招生领导小组对吴川初中招生计划进行调研后认为,根据义务教育“按区域,就近入学”的原则,吴川一中初中部不应该再向除梅菉街道办以外的其他各镇(街道办)招收200名农村优秀推荐生了。

  该领导坦承,在商讨吴川一中是否继续招收农村优秀推荐生这一问题时,意见无法统一。一派认为应该继续保持这一政策,另一派认为应该取消。考虑到《义务教育法》里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的规定,为了落实法律规定,有些人认为要抓住时机,应该不再招收农村优秀推荐生。

  于是,2013年4月左右,吴川市教育局颁布《通知》,要求吴川一中初中部不再在农村招收推荐生,“现在想来,未必是正确的。”该领导说。

  群情汹涌

  “让农村孩子有盼头”

  果然,《通知》流传出去之后,吴川当地群众炸开了锅。6月2日,网友“思思之恋”以“吴川一中初中不招农村的学生是有史以来的最大的教育不公平!”一文,表达了对上述通知的不满:吴川一中是吴川人民的一中,并不是梅菉墟佬(即梅菉人的意思)的一中!……我要说:决策者们这样做其实是输掉了孩子们的未来!

  而当地知名网友“水兵老师”则对此分析道:往年,吴川一中初中部给出区区的200名学位予农村的“米头”(吴川人的口头语,指学业成绩非常拔尖的学生)娃娃,就是这一不经意的数字,带动了整个吴川教育事业不断地向前发展!我作为一个基层教师,深深体会到:为了争夺这200名指标份额,我们农村的小学教师是如何努力地投入到普九义务教育六年的教学之中去……他们的努力教学就是整个吴川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保障!这对吴川教育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道理非常简单:是这200名农村“米头”生的良性竞争带动着整个吴川的小学毕业生以扎实的基础进入初中阶段学习。这无疑是吴川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吴川高考成绩的重要保障!

  “水兵老师”还表示,如果从今年开始连区区的200名指标都不留给农村的优秀苗子,招生政策让农村的老师教好教坏一个样、学生的勤奋和懒惰未能体现在学业的竞争上,对吴川未来的教育和发展将是致命的!

  除了网友,市民李先生也向南方农村报记者表示,他确实听说过这一消息,虽然自己的小孩成绩不好,没有机会就读吴川一中初中部,但李先生认为政府的这一决策对农村小孩很不公平,“以前农村小孩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读好学校,现在农村孩子连个盼头都没有了”。

  当然,也有网友持赞同意见,“为三餐”以“为何农村学子非要进吴川一中不可?”为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教育要全面,把好学的学生集中在一个学校,这才是最大的教育不公。让吴川不只是只有吴川一中,百姓希望教育象高州一样,各个学校全面开花才是百姓之福。”

  然而,赞同的意见淹没在一片反对声中。

  面对汹涌的街论巷议,吴川市政府紧急召开会议,分别征求各方意见,如人大,政协,市直机关,镇(街道办),中小学,外出乡贤等,他们大部分不同意停止招收农村学生,“做决定时已经充分地考虑到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会有意见,只不过想不到这么大。”吴川市委一位领导说。

  改弦更张实事求是顺民意在综合各方反馈的意见后,7月中旬,吴川市政府决定“重新考虑”:在城区900名招生计划不变的前提下,额外增加200个名额给农村优秀学生名,“不涉及增加教育资源,才不到四个班,完全可以调配。”

  对于这一政策的改变,上述领导本人也表示赞同,他认为这是件“顺民意、顺民情”的好事,并且改过来后,下面的反映很好,“家长满意、学生满意、农村小学校长满意,作为农村小学,有一两个人直升一中,是学校最大的光荣,它们会打出标语宣布这件喜事。”他说。

  该领导同时认识到,如果贸然取消200个农村优秀学生的招生名额,的确将会打击一大片,打击农村教育的积极性,特别是农村小孩的积极性。但他表示,最初作出不招收农村优秀推荐生的决定,也是基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按区域,就近入学”的规定。一个新政策,在短短的约四个月时间里,没有执行便遭废弃,有人质疑其为“朝令夕改”,对此,该领导表示不同意,他强调重新调回以前的做法是充分听取了民意。

  该领导说,吴川一中是吴川市唯一的重点中学,有其特殊性,在全市老百姓心目中,吴川一中是全市人民的一中,如果将全市看成是一个区域,其实也符合国家的规定,“老百姓这样看,也可以理解。”

  因此,该领导认为,政府既要执行政策,又要体察民情,这样的政策才得民心,顺民意,才有生命力。

  7月30日,南方农村报记者从当地一名小学校长处也获悉,几天前吴川市教育局让各个学校将全市前200名的农村小学毕业生的材料上报,他所在的学校也上报了。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农村报 https://www.nfncb.cn/2013/importantnews_0808/83271.html report 2976 该市一中初中部原定今秋起不招农村优秀推荐生,但在巨大舆论压力下重新作出选择南方农村报讯(记者黄进、实习生孔学劭)约4个月的时间里,广东吴川一中初中部的大门,向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