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奶企进口含毒菌乳粉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改委重罚洋奶企垄断6.7亿 6家均表示接受处罚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发改委重罚洋奶企垄断6.7亿 6家均表示接受处罚]

  核心提示

  历时数月的乳粉生产企业反垄断调查终于落下帷幕。昨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开出了我国反垄断史上最大的罚单。合生元、美赞臣等6家乳企因违反《反垄断法》被罚约6.69亿元。昨天,受罚企业均表示接受处罚,积极做好整改工作。此外,3家企业因配合执法机关调查并积极整改被免除处罚。

  权威说法

  国家发改委:罚款依据主要看三方面

  “这次处罚幅度的差异性,是反垄断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的积极表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时建中说,《反垄断法》规定,对垄断协议可以处上一年度销售额1%以上10%以下的罚款。这就赋予了执法机关一定程度的自由裁量权,以更好地实现执法目的。

  “我们罚款的依据主要看三方面,违法情节、配合调查以及整改情况。处罚轻重主要看企业是不是率先降价,是不是主动配合调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说,《反垄断法》很看重调查对象的态度,鼓励主动整改,对第一时间提供证据的企业会予以轻罚。

  许昆林介绍,从今年3月开始,根据举报,发展改革委对9家乳粉生产企业开展了反价格垄断调查。大量证据表明,涉案企业价格垄断具体的措施和手段主要包括合同约定、直接罚款、变相罚款、扣减返利、限制供货、停止供货等。

  他说,一旦下游经营者不按照涉案企业规定的价格或限定的最低价格进行销售,就会遭到惩罚。涉案企业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不正当地维持了乳粉的销售高价,严重排除、限制同一乳粉品牌内的价格竞争,削弱了不同乳粉品牌间的价格竞争,破坏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反垄断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王晓晔表示,发展改革委对6家乳企罚款额之大是“创纪录、破天荒的”。这次处罚,加上今年以来发改委查处的三星、茅台和五粮液等企业价格垄断大案表明,我国反垄断机关对价格垄断不法行为查处力度在加大,对其他行业和企业是个警示。

  公司回应

  合生元:放弃提出行政诉讼

  合生元是6家被罚企业中罚款比例最高的企业,被处上一年度销售额6%、共计1.629亿元的罚款。合生元昨天在港交所网站发布公告称,广州合生元决定放弃申请行政复议和提出行政诉讼,将及时通过支付罚款以履行该处罚决定。合生元公司昨天给晨报记者发来声明表示,“合生元公司完全接受并尊重国家发改委的处罚决定。今后公司将加深对反垄断法的理解和认识,按照反垄断法的规定开展经营活动。”合生元同时表示,现已完成对原经销协议中涉及到的约定固定产品价格、限定产品最低价格相关条款的修订,并已完成全部经销协议的重新签订,以符合反垄断法的规定。

  记者注意到,合生元也成了6家被罚企业中唯一一家提到具体整改措施的企业。业内人士指出,合生元的积极整改与其不积极降价被重点处罚有关,“此前在接受反垄断调查阶段,众多企业纷纷降价求轻罚,合生元是最后一个宣布降价的企业。”

  美赞臣:不打算提出抗辩

  6家被罚企业中,美赞臣以2.0376亿元的罚金位列榜首。美赞臣表示,尽管此次处罚将导致美赞臣全年利润遭受损失,每股收益减少约12美分,但美赞臣并不打算对此提出抗辩。美赞臣公司还不忘记重申,中国仍是公司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多美滋 雅培:尊重处罚决定

  多美滋和雅培(上海)在给晨报记者发来的声明中均表示,尊重国家发改委日前作出的反垄断处罚决定,并将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积极做好整改工作。

  富仕兰:接受处罚决定

  旗下拥有美素佳儿的富仕兰食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昨天也发表声明称,接受发改委的处罚决定并实施相关整改措施。

  恒天然:将及时履行处罚决定

  因卷入“肉毒杆菌门”而备受质疑的恒天然集团昨天表示接受国家发改委近日作出的调查结果,并将及时履行发改委的处罚决定。

  影响解读

  改变乳业乱象还需长期监管

  国家发改委开出的罚单创历史新高,且首次在纵向价格协议(即上游经营者向下游经营者通过明示或者默示的方式达成的排除、限制竞争的协议)反垄断执法案件中适用宽大原则。“此次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应该是达到一定的效果,一方面企业都主动开始降价,五大品牌平均降价一成左右”。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宋亮对晨报记者表示,此次调查起到一定震慑作用,由于惠氏、贝因美积极配合调查,主动拿出关键证据,也积极认可调查结果,所以获得从轻处罚结果。

  不过,宋亮同时指出,改变中国乳业市场乱象仅仅靠一次反垄断调查是不够的,政府应加强对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的长期监管,以保证市场能够持续保持健康、竞争有序的发展格局。

  “洋奶粉”涨价将更为隐蔽

  在业内人士看来,天价罚单之后奶粉企业的涨价方式将更为隐蔽。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对晨报记者表示,今后奶粉企业的涨价会更为隐蔽,“仍然可以通过推新品等方式变相涨价。”

  在接受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之后首个宣布降价的奶粉企业惠氏就被指通过推新品的方式“变相涨价”。惠氏日前低调推出新配方婴幼儿奶粉新品价格与7月3日降价前的原配方奶粉价格一样。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宋亮对晨报记者表示,发改委的处罚将可能带来洋奶粉在中国经营策略的改变,“目前整个市场的游戏规则没有指定完毕,一旦规则定下来,外资奶粉企业一定会找出博弈的方法”。

  国产奶粉崛起仍待时日

  对进口奶粉的整治给国产奶粉企业带来了新的希望,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是国产奶粉整顿大调整的时期,但由于规则没出来,国产奶粉崛起仍待时日。

  宋亮指出,由于目前中国奶粉市场仍然扭曲,消费者对进口奶粉仍然“一边倒”,仍认为产品越贵越安全,因此政府整顿不能马上让市场回归正常,进口奶粉主导市场格局不能马上改变。

  不过,在一系列的政府扶植下,国产奶粉的确处在历史最好的时期。晨报记者昨天从知情人处了解到,工信部关于国产乳企的重组方案细则将在8月中旬前出台,细则内容包括税收、资金、并购贷款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为了提高国内乳企的竞争力,细则明确规定了国内龙头乳企推出高端奶粉产品以博弈外资品牌,这也意味着国产奶粉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6月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曾表示,工信部将在两年时间培育形成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乳制品企业集团。

  股价反应

  国内乳业股大涨

  昨天6家乳企因违反《反垄断法》被处约6.69亿元的罚金,不在受罚名单的国内乳业股再度集体爆发。截至收盘,西部牧业涨停,三元股份股价大涨8.17%,皇氏乳业股价上涨7.46%,新疆天宏股价上涨4.17%。此前,国内乳业股因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集体大涨。

  昨天,在香港上市的合生元复牌后低开1.4%后高走,截至收盘涨6.46%。分析人士指出,罚款金额的确定也意味着笼罩在合生元上空的利空出尽。

  内幕揭秘

  操控价格 不留书面证据

  在业内专家看来,国家发改委祭出“反垄断利剑”意在警示近年来频频涨价的外资乳企。“从2006年到2012年,这些外资奶粉每年涨价的幅度都超过了15%。”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说。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也向记者表示,几大外资乳企在共同利益驱动下,很容易达成集体涨价的共识。

  “洋奶粉在中国市场售价普遍高出国际市场一至两倍。”王丁棉表示,以900克的罐装奶粉为例,国外售价120元左右,国内售价通常超过250元。而维系洋奶粉高昂价格的正是这些企业手段多样的价格操纵手法。王丁棉对晨报记者表示,这些外资乳企的垄断主要体现在对经销商的价格控制上,“主要是通过提高经销商的返点,让经销商高价出售奶粉。”

  “我们在调查中还发现涉案企业采用合同约定、直接罚款、变相罚款等其他手段控制下游经销商涨价,这些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的规定,也是导致目前大牌奶粉价格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说。

  由于乳粉企业对下游经营者的严格控制,使得下游商场、超市、电商等经销商无法通过价格竞争获得利润,很多经销商也向涉案企业要求高利润保障,致使销售渠道费用高涨,也是推高奶粉价格的一个重要原因。统计显示,我国配方乳粉的渠道费用占比高达20%至40%,远高于世界其他国家4%至14%的情况。

  不少企业也知道自己的行为违反《反垄断法》,他们甚至告知员工要谨慎操作,不要书面沟通,避免留下文字证据。但在经营活动中,仍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口头等方式实施价格控制,这些一一被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调查取证。

  部分操控价格手段

  说一套,做一套

  合同中声明建议零售价只具有参考意义,绝不会强制下游经营者执行,但实际管理中对低于建议零售价销售的经销商给予警告、威胁终止合作、限制或停止供货等一系列惩罚手段。

  随意

  扣减返利

  凡经销商不“完全遵照”公司价格政策,便拿不到销售返利。

  动辄停止供货

  “贵司二三段奶粉低价海报行为已扰乱我公司市场行为……”当发现经销商擅自打折促销时,一家涉案企业发出了停止供货警告。

  某企业让调查组空等11小时

  许昆林说,在调查过程中,大部分企业还是能够配合反垄断机构调查的,也有个别企业不太配合,不愿提供相关证据材料,态度恶劣,致使执法人员的调查受到阻碍。比如在对上海一家涉案企业的调查过程中,调查组早上9点进企业,直到晚上8点多才提取到少部分资料,相关业务负责人始终拒绝调查。

  “这些企业清楚知道其价格垄断行为可能会遭受的巨额罚单,故有的企业故意隐匿资料、提供虚假材料、知法犯法,给执法增加了很大困难。”许昆林说。

  中国社科院教授王晓晔说,涉案企业敢于知法犯法,底气来自被垄断的市场。由于国内奶粉企业尚未成长起来,巨大的市场需求让很多外资奶企自我感觉良好,而消费者对洋奶粉品牌信任度也高,消费者的追捧也使得涉案企业屡屡提价更有底气。

  许昆林说,涉案企业不正常地维持了乳粉较高的销售价格,使消费者承担了乳粉的高价,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调查证明,在正常的市场竞争下,消费者本可以买到更低价的产品,而涉案企业不正当地剥夺了消费者购买低价产品的机会和权利。”

  记者观察

  反垄断处罚目的在“戒”不在“惩”

  2013年1月4日,三星、LG等六家企业因液晶面板价格垄断被罚3.53亿元后,液晶电视价格一跌再跌;2013年2月19日,茅台、五粮液因价格垄断分别被罚2.47亿元和2.02亿元后,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今年以来连续跌价;而民众普遍关注的“洋奶粉”更是在被反垄断调查后普遍降价。

  虽然很难统计反垄断给消费者到底带来了多少实惠,但很明显,消费者对反垄断这杆大旗是十分拥护的。但反垄断调查是一项十分费时费力的事情,有关部门也不可能照顾到全部大大小小的行业,因此我们必须在热闹过后冷静下来,认识到“天价罚单”的真正目的,并不在于大快人心的罚款,而是要让其他企业看到反垄断法的威力,并彻底戒掉对垄断的路径依赖。

  根据我国《反垄断法》的规定,如果涉案企业罪过较大而被从重处罚的话,很可能其一年的利润都会充作罚款,真正的“得不偿失”。可以预期,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后,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少的反垄断调查案,与越来越多物美价廉的商品。

  本期策划 吴彬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陈琼 孙春祥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6081/html/2013-08/08/content_240245.htm report 5587 核心提示历时数月的乳粉生产企业反垄断调查终于落下帷幕。昨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开出了我国反垄断史上最大的罚单。合生元、美赞臣等6家乳企因违反《反垄断法》被罚约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