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遭遇近10年用电最紧张1年:缺口100万千瓦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用电缺口达100万千瓦 相当于整个鄞州区用电负荷(图)]
为保障居民用电,电力部门工作人员顶着高温对线路进行检修
为保障居民用电,电力部门工作人员顶着高温对线路进行检修

  持续高温,宁波遭遇近10年来用电最为紧张的一年。今天起,全市有序用电等级从C级跳升至E级,最大缺口达到100万千瓦。可能很多市民几乎感受不到用电紧张,这是因为目前已经有两万多家企业参与有序用电,让电于民了。

  在昨天举行的宁波市电力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新闻发布会上,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宁波电业局还联合发布《节约用电倡议书》:在企业让电于民的同时,希望市民更要节约用电。

  通讯员 陈军 王幕宾 记者 潘慧敏

  用电形势严峻

  现状:缺口100万千瓦,近10年最严峻

  受连续40℃以上酷热高温影响,宁波用电负荷需求进一步增大。宁波电业局副总经济师、客户服务中心主任虞昉说,35℃以上的高温天,气温每上升1℃,仅老三区所上升的负荷就有3万千瓦。近期,宁波持续40℃以上的高温,每天至少要同比增加15万千瓦负荷。同时,由于周边省份也受连续高温影响,外送电力减少,加上省内统调燃煤机组已经连续高负荷运行一个多月,燃油库存、水库水位急剧下降,也出现机组一定程度的出力不足。

  这导致全省最大供电能力从7月下旬的5350万千瓦下降至目前的5150万千瓦左右,用电形势非常严峻。宁波用电缺口进一步增大,存在最大100万千瓦左右的用电缺口,相当于整个鄞州的用电负荷。自7月29日宁波启动C级有序用电方案(即错避峰60万千瓦)后,为稳定供用电秩序,确保居民基本生活用电,宁波市有序用电办决定从8月8日起,全市启动E级有序用电方案(即错避峰80万~100万千瓦)。根据要求,有序用电部门把缺电情况分为A、B、C、D、E、F六级共120万千瓦,实行分级控制。近期由于缺口加大,供电形势持续紧张,有序用电等级直接从C级调至E级。这是近十年来宁波用电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

  疑惑:居民为何没有感觉到用电紧张?

  可能很多居民感觉不到目前宁波供电已经有如此紧张了。记者家住在高新区,入夏来没停过一次电,空调也是随时都能开,更没有出现电压不稳的情况。

  市民陈先生很担心:“2003年,宁波也是遭遇用电紧张,当时我们住在城乡接合部,经常停电。又闷又热,真是一整夜都睡不着。目前宁波用电缺口这么大,接下来老百姓家会停电吗?”

  虞昉说,接下来电力部门还是会全力保障居民用电不受影响。坚持“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确保城乡居民的生活用电,党政重要机关、军队、武警、金融机构等重要单位和部门的工作用电,医院、学校和重要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用电,城市基础设施正常运行用电。

  另外,经过10年的完善,宁波有序用电管理更加精细化了。他举了一个例子:以前有序用电是以“线”为单位,哪条线路超标了,就直接拉闸限电。这不可避免的会影响居民的用电。但现在有序用电以“点”为单位,如果企业执行不到位,直接控制一家企业的用电。7月25日开始实行有序用电方案以来,基本没有波及居民用电。部分居民家出现的短时停电现象,多由于线路故障引起。

  措施:已有两万多家企业参与有序用电

  今年有序用电总的要求是落实省电力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确定的“保民生、保有序,促转型,促节能”基本原则。加大对石油化工、化学原料及制品、化学纤维、印染、造纸、非金属矿物制品、有色与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八大高耗能行业的用电控制。同时,压缩高耗能、高排放、低产出、产能过剩和落后生产能力等企业用电需求。全市10家水泥生产企业在7月17日~26日已停产10天。对水泥生产企业(含水泥粉磨生产企业)的8月份轮休停产时间为8月8日~17日。一些非连续生产企业可以错峰到23:00后生产,实现“移峰填谷”。

  宁波市有序用电办、市经信委副主任叶春华说,目前宁波已有两万多家企业参与有序用电,让电于民。大部分企业都非常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方案,但也有存在个别部门企业执行不到位。

  叶春华表示,企业执行不到位,实行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停电一天、第三次停电三天的处罚。强化有序用电动态管理。

  用水日趋紧张

  日需水量130万吨左右,水库水还能用100天上下

  持续高温,宁波旱情加剧。7月1日出梅以来,宁波降雨量严重偏少,全市面均雨量只有44毫米,不足常年3成。这是1956年以来同期降雨第二少的年份。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宁波无有效降雨,且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宁波市防指表示,宁波旱情将会进一步发展。

  目前,宁波大中型水库蓄水总体仍然正常。截至8月5日,全市3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7.72亿立方米,占控制库容的77%。其中向市区供水的5座大型水库蓄水量为3.26亿立方米,占控制库容的73%。当前全市农业需水量预计约为900万~1200万吨/日。水利专家测算分析,若下阶段宁波持续干旱少雨,中心城区在各大水库考虑向下游适度补水的情况下,可向宁波市自来水总公司供水维持95~135日不等。目前宁波市日需水量为130万吨左右。水资源条件相对较差的象山,预计城区可供水时间为90日左右。所以,市民更要注意节约用水了。

  姚江工业水厂及部分以河网、中小水库为水源的工业自备水厂,预计到8月中旬左右陆续出现供水紧张趋势;农业用水到8月上中旬会进一步趋紧,可能会出现与生活用水“争水”的状况。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3-08/08/content_249106.htm?div=-1 report 3128 为保障居民用电,电力部门工作人员顶着高温对线路进行检修持续高温,宁波遭遇近10年来用电最为紧张的一年。今天起,全市有序用电等级从C级跳升至E级,最大缺口达到1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