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奶企进口含毒菌乳粉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家乳企因垄断被罚6.7亿:惠氏贝因美免罚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6家乳企因垄断被罚6.7亿:惠氏贝因美免罚]
登录手机应用平台,免费下载并使用云拍,拍摄图片观看视频。上海某超市内出售的合生元奶粉。新华社发
  登录手机应用平台,免费下载并使用云拍,拍摄图片观看视频。上海某超市内出售的合生元奶粉。新华社发

  昨天,发改委正式公布,合生元等6家乳粉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共被罚约6.7亿元,成为我国反垄断史上开出的最大罚单。惠氏、贝因美、明治等3家企业因配合调查、提供重要证据,并积极主动整改被免除处罚。

  处罚结果

  整改不积极 合生元受重罚

  国家发改委表示,依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决定对6家乳粉生产企业的价格垄断行为进行处罚,共处罚款6.6873亿元。其中,合生元因违法行为严重、不能积极主动整改,被处上一年度销售额6%的罚款,计1.629亿元。美赞臣因不能主动配合调查但能积极整改,被处上一年度销售额4%的罚款,计2.0376亿元。多美滋、雅培、富仕兰和恒天然被罚1.7199亿元、0.7734亿元、0.4827亿元和0.0447亿元。

  另外,发改委表示,对主动向反垄断执法机构报告达成垄断协议有关情况、提供重要证据,并积极主动整改的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及惠氏(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明治乳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免除处罚。

  据了解,合生元此次被重罚与其整改态度有一定关系。此前,接受发改委调查的雅培、惠氏、多美滋等企业都公布了降价细节,但是合生元却表示用赠送积分的方式回馈消费者招来了外界普遍质疑。直至7月23日,合生元再次公告,下调多款奶粉价格,成为第一个宣布接受调查却是最后一个降价的奶粉企业。

  >>处罚详单

  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处上一年度销售额6%的罚款,计1.629亿元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处上一年度销售额4%的罚款,计2.0376亿元 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

  处上一年度销售额3%的罚款,计1.7199亿元 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处上一年度销售额3%的罚款,计0.7734亿元 富仕兰食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处上一年度销售额3%的罚款,计0.4827亿元 恒天然商贸(上海)有限公司

  处上一年度销售额3%的罚款,计0.0447亿元

  处罚依据

  手段多样化操控市场价格

  发改委表示,从今年3月开始,根据举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合生元、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恒天然、惠氏、贝因美、明治等乳粉生产企业开展了反价格垄断调查。

  证据材料显示,涉案企业均对下游经营者进行了不同形式的转售价格维持,存在固定转售商品的价格或限定转售商品最低价格的行为。具体的措施和手段各企业有所差别,主要包括:合同约定、直接罚款、变相罚款、扣减返利、限制供货、停止供货等。这些措施和手段均具有惩罚性和约束性,一旦下游经营者不按照涉案企业规定的价格或限定的最低价格进行销售,就会遭到惩罚。

  发改委表示,涉案企业的上述行为均达到了固定转售商品的价格或限定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效果,事实上达成并实施了销售乳粉的价格垄断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的规定,不正当地维持了乳粉的销售高价,严重排除、限制同一乳粉品牌内的价格竞争,削弱了不同乳粉品牌间的价格竞争,破坏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发改委公布,涉案企业均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截至目前,涉案企业的整改措施正在逐步落实中。

  细节披露

  经销商降价便遭罚

  说一套,做一套合同中声明建议零售价只具有参考意义,绝不会强制下游经营者执行,但实际管理中对低于建议零售价销售的经销商给予警告、威胁终止合作、限制或停止供货等一系列惩罚手段。

  随意扣减返利凡经销商不“完全遵照”公司价格政策,便拿不到销售返利。

  动辄停止供货“贵公司二、三段奶粉低价海报行为已扰乱我公司市场行为……”当发现经销商擅自打折促销时,一家涉案企业发出了停止供货警告。

  “除了上述操控价格手段,我们在调查中还发现涉案企业采用合同约定、直接罚款、变相罚款等其他手段控制下游经销商降价,这些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的规定,也是导致目前大牌奶粉价格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说。

  发改委反垄断局调查二处处长徐新宇介绍,自2008年三聚氰胺以后,在原料奶成本没有大的变化下,中国国内主要奶粉品牌售价基本上涨了30%。

  涉案企业明知故犯

  许昆林说,在调查过程中,大部分企业还是能够配合反垄断机构调查的,也有个别企业不太配合,不愿提供相关证据材料,态度恶劣,致使执法人员的调查受到阻碍。

  昨天,发改委反垄断局调查二处处长徐新宇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调查员在第一次到奶粉企业时,对方称发改委已经找过他们约谈很多次了,企业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存在任何问题,调查人员在企业呆了一天,最后无功而返。

  徐新宇表示,第二次去,直接封存了销售主管人员的计算机,发现了计算机内部员工的邮件都已经被删除,调查人员组织计算机技术人员对数据进行了恢复,发现内容上写着“我们这些做法违反了《反垄断法》和《竞争法》,我们只能口头和电话告诉你们,必须按照我们的价格去卖,不然我们就要罚你们”。

  企业回应

  合生元:放弃申请行政复议

  8月6日上午临时停牌的合生元昨天早间就发布公告称,接到发改委的处罚决定书,并决定放弃申请行政复议和提出行政诉讼,将及时通过支付上述罚款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处罚决定,并不断完善和持续提高公司内部控制水平,确保公司各项经营决策均符合中国法律法规。

  昨天,合生元股票复牌低开1.4%。盘中震荡上扬,午后走强,收于44.5港元,大涨6.459%。

  美赞臣:中国仍是最重要市场

  美赞臣昨天给记者发来声明表示,对于发改委的处罚,公司将不准备辩驳。美赞臣称,中国仍然是美赞臣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公司将继续履行承诺。外媒报道称,此次处罚将导致美赞臣全年每股收益减少约12美分。

  多美滋和雅培昨天都表示,尊重国家发改委日前做出的反垄断处罚决定,并将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积极做好整改工作。

  百姓评说

  期待再降价

  多家乳企被处罚一事也引起消费者的热议。“国家对奶粉企业处罚得好,奶粉价格确实是太高了。”北京消费者张星对记者说,因为母乳不足,她女儿从小就喝奶粉,平均每个月花在奶粉上的钱就要2000元左右。

  记者7日在北京一家沃尔玛超市看到,婴幼儿奶粉货架上,美赞臣、惠氏、多美滋等多个涉案奶粉品牌正在促销。此次6家乳粉企业被施以重罚,也让一些消费者看到了再降价的可能。北京消费者安女士前几天刚从一家网站购买了美素佳儿奶粉。“看到国家对这些奶粉企业的管理力度,我觉得我选的奶粉还会再降价,以后我们就不用求助于海外代购这些方式了。”安女士对此充满期待。

  “国家对操控价格的企业进行处罚是好事,我们希望买到更便宜的大品牌奶粉,但也希望国家加强对奶粉质量的监管,让国内奶粉企业更快成长起来,生产出真正物美价廉的好奶粉。”一对带着外孙女购买奶粉的老年夫妇说。

  >>洋奶粉遭反垄断大事记

  6月27日

  合生元发布的一则公告揭开了发改委对9家奶粉反垄断调查的大幕。

  7月3日

  为了争取轻罚,惠氏率先宣布降价,平均降幅11%。

  7月6日

  富仕兰宣布自7月8日起在中国市场的“美素佳儿”奶粉全线降价5%。

  7月8日

  多美滋主力产品降价5%-20%。贝因美将婴幼儿配方奶粉出厂价下调5%-20%。明治珍爱系列奶粉产品降价3%-7%。

  7月8日

  雅培宣布对中国销售的主力产品系列降价,幅 度 为4%-12%。

  7月9日

  合生元宣布自7月10日起给奶粉消费者额外赠送50%积分,通过积分回馈使消费者能够享受价格优惠。

  7月11日

  美赞臣宣布自7月16日起,对旗下主要产品出厂价下调7%-15%。

  7月16日

  恒天然宣布自8月1日起对旗下在中国内地销售的安满孕妇奶粉价格下调9%。

  7月23日

  合生元表示从7月27日起,下调多款合生元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出厂价格及建议零售价格,调整幅度为5%至10%。

  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 周宇实习记者颜榛综合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8/08/content_16772.htm report 4105 登录手机应用平台,免费下载并使用云拍,拍摄图片观看视频。上海某超市内出售的合生元奶粉。新华社发昨天,发改委正式公布,合生元等6家乳粉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限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