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省疾控中心发现H7N9禽流感有限人传人证据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 [江苏发现H7N9有限人传人证据 病例为一对父女]

  昨天,有消息称,江苏省疾控中心研究人员8月7日在英国医学杂志上撰文称,最新研究发现H7N9禽流感有限人传人的证据。但研究人员强调,目前病毒的人际传播能力不强,引起大规模人传人的可能性很低。昨天,现代快报联系江苏省疾控中心权威专家,专家表示,这只是说明H7N9禽流感可能有限人传人,与之前中国疾控中心的相关研究和判断仍然是一致的。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据悉,这项研究的研究对象是,2013年3月末江苏无锡的两位H7N9患者以及43位密切接触人群。研究人员对H7N9患者周边活禽市场以及周围居住环境进行采样,并对采集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

  调查结果显示,第一例患者在接触活禽后5-6天发病。第二例患者是第一例患者的女儿,发病前没有与活禽接触,但是直接接触到她父亲的口腔分泌物。在与父亲最后一次接触之后的第6天,患者发病。两例患者均被确诊为H7N9感染,实验室检查结果显示,从这两位患者分泌物中分离的毒株基因型完全相同。

  对于43位密切接触者的调查显示:只有第二例患者的丈夫有轻微的临床症状,但是 H7N9病毒检测为阴性。所有密切接触人群抗体均为阴性。

  研究人员认为,第二例患者的传染源很可能是其父亲,这表明,H7N9病毒具有人际传播的可能性。但研究人员 认为人际传播范围有限,并且不可持续,因为两例患者感染之后没有出现H7N9感染爆发现象。

  有专家在针对这份报告的评论中说,虽然这次研究并不代表H7N9将引发下一次全球病毒大流行,但仍提醒世人应当保持高度警惕。中国今年3月确诊首例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截至7月21日,中国大陆及台湾共发现133例确诊病例,其中43人死亡,大部分患者都因接触禽鸟而感染发病。

  省疾控中心专家昨天强调表示,之所以说这起家庭聚集性病例是有限人与人之间传播,首先,第二例病例的发病是在完全没有个人防护,并且直接接触第一例病例的呼吸道分泌物(帮助清理其口腔中痰液)的过程中可能感染的;而其他家庭成员,以及与首发病例同病房的其他病例均没有感染,这进一步说明,病毒可能通过直接接触病例的呼吸道分泌物而传播,而通过飞沫或气溶胶以空气传播的可能性极低。因此,在接触病人的同时,只需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和手套);在处理病人的分泌物后,及时洗手和消毒,完全可以防止被感染。

  其次,首例病例的多个密切接触人员,包括其女婿(在其岳父生病住院期间,也为其提供护理),都没有出现感染H7N9病毒,只有第二例病例感染发病,可能与其和第一例病例之间有血缘关系这一特点有一定关联;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接触病人的分泌物发生感染的可能性不大。

  第三,从两个病例的临床标本中分离的病毒的基因测序和功能氨基酸位点分析发现,病毒与此前从其他病人中分离的病毒一样,没有发现关键的功能氨基酸位点发生突变,该病毒的受体仍然是禽源。从这一点上来说,禽类对该病毒相对比较易感,而一般人群由于不同种属受体的特异性不同(人和禽对H7N9病毒的受体不同)则很难感染该病毒。

  该研究提醒科研人员和公共卫生人员要关注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聚集性案例,因为一旦聚集性案例增多,方表明H7N9病毒引发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效力增强,但目前这种现象并没有发生,但需要密切关注。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 https://www.dzwww.com/xinwen/guoneixinwen/201308/t20130808_8739996.htm report 2867 昨天,有消息称,江苏省疾控中心研究人员8月7日在英国医学杂志上撰文称,最新研究发现H7N9禽流感有限人传人的证据。但研究人员强调,目前病毒的人际传播能力不强,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