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将开建首个“民办”公共停车场 投资2亿元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原标题 [即将建在数码公园地下]
建成后,这片地能同时满足绿化、市民休闲、停车等需要(效果图)
建成后,这片地能同时满足绿化、市民休闲、停车等需要(效果图) 数码公园地下停车场项目指挥部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繁华地段有停车需求,可停车场不好建;好建停车场的地方,停车需求不大。挣扎在两者之间,郑州停车场配套建设缺口达30万。

  为了破解繁华地段停车难,昨天在郑州召开了一个“公共绿地地下空间开发为停车场”座谈会。

  难点

  停车位有30万“缺口”

  8月6日,郑州市民张先生到郑东新区西三街办事,临走前还拉上了一个同事。

  “让他坐车里防止交警贴条。”张先生说,这是无奈地选择。此前,自己在附近办事,等了20分钟没有进到公共停车场,其实去办事的大楼有地下停车场,可是外车禁止进入。他只能把车放在路边,可这就得有人看着,看到交警来了,就把车开走转一圈。

  除了违章停车占路,郑州还有不少划定的占道停车位。据了解,郑州市二环路以内,占道停车所占据的道路资源就已经达到了5%。虽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却给动态交通造成了干扰,导致许多小街小巷几乎无法行车,进一步加剧了交通拥堵。

  如今,停车难已成为郑州有车一族必须面对的一件事。数据显示,郑州市区内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20万辆,平均每天新增车辆在1000辆左右。

  目前,郑州市区现有公共机动车停车场1089个,公共停车位约12.24万个,在不计外来车辆进入的情况下,平均10辆车要抢一个车位。

  而按照国家畅通工程一等管理水平的标准要求,每100辆车需提供35—45个车位,按此标准衡量,郑州市停车位供应至少还要增加30万个左右,甚至更多。

  行动

  允许社会资本介入

  为了缓解停车难,郑州市委、市政府把2012年定为停车场建设年,并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

  今年,郑州计划再建5万个停车位,其中2万多个是公共停车位。

  据一位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的一个现状是,需要停车的地方,找不到建停车场的点;能建停车场的点,停车需求不大。

  为了解决繁华地段停车难,郑州市决定用好公共绿地。从2011年2月起,郑州市开始推行《郑州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按照这个《办法》,地下空间开发,允许民间资本进入,但开发前需要先购买地下空间使用权。

  昨天的座谈会上,该项目指挥部的负责人介绍说,这是郑州市第一个完全由社会资本介入的公共停车场,如果该项目得以推行,将能充分实现公共绿地的地下空间利用,今后也将作为范本在更多地段推行。

  按照规划,数码公园地下将建成地下三层停车场,建成后可提供公共泊位近400个,预计投资2亿元。

  提问

  座谈会现场,居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停车场建设中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

  停车场一来,公共绿地会不会“变质”?

  郑州市数码公园,1.14平方公里内使用土地性质为公共绿地,而按照相关规定公共绿地是不能动的。那么地下停车场的开发,是否会影响其公共绿地性质?

  对此,数码公园地下停车场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说,2011年以来,郑州出台了地下空间开发的办法,这为公共绿地开发,提供了法律依据。而且地下停车场的建设也不影响其作为公共绿地的性质和功能。

  其实,从2011年起,关于数码公园地下停车场建设就已经进入政府视野,去年进行了正规的招投标,最终以1400万元的价格,将数码公园地下空间的50年使用权转给了社会资本。施工过程中,除了建设地下停车场,还将同时实现数码公园的优化提升。

  停车场建设,会不会影响市民在公园活动?

  据介绍,数码公园地下停车场项目在地下3米—16米范围内施工。对此,有代表提问:如何保证在公园内活动人群和停车者安全呢?

  对此,工作人员提到,已经邀请植物学家对上述问题展开论述,通过科学方法尽量种植根系横向延伸的植物,同时还将用2—3月的时间,对公园内树木进行移植,保证树木成活率。

  此外,工作人员还承诺,在目前1.1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绿化率为75%,施工后肯定还会恢复到现有绿化标准。多引进适合郑州气候生长的树种和花木,提升园林的档次和品质,建成后,充分让市民体会到数码公园是集休闲、娱乐、文化为一体的市民休闲场所。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3-08/08/content_937266.htm?div=-1 report 2520 建成后,这片地能同时满足绿化、市民休闲、停车等需要(效果图)数码公园地下停车场项目指挥部供图河南商报记者宋晓珊繁华地段有停车需求,可停车场不好建;好建停车场的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