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孩公交车上丢手机 近百名乘客被“关”1小时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 [郑州女孩公交车上丢手机 ]
新购置的公交车绝大多数装有车载监控系统
新购置的公交车绝大多数装有车载监控系统

  记者张丛博实习生谢宁文记者李文波实习生崔超摄影

  核心提示

  昨日上班早高峰,一名女孩乘坐B11公交车时手机疑被盗,由于公交车监控不能回放,民警赶到后调查1小时没结果,全车乘客只能干着急,因担心迟到,几十位乘客主动开包“自证清白”。事后有乘客致电本报,希望公交车上安装监控。

  事件:女孩丢手机,乘客急着走主动证清白

  昨天一大早,一辆B11路快速公交上挤了近百人,车厢很挤。7点半左右,当公交车在汽配大世界站停靠驶出不久,一名背着蓝色背包的女孩突然显得十分着急,她找到公交车长说:“我手机丢了!里面有重要的学习资料!”

  随后,她用乘客手机拨打110报警,公交车长也通知乘客不要下车,并将车停靠在花园路广电南路站,等候民警来处理。约10分钟后,警察赶到,但由于车载监控没有记忆存储功能,警察只能在车厢内来回劝说,“谁拿了手机主动交出来”,拨打丢失手机号码,已关机。

  看着时间一分分过去,有些乘客着急起来,一名男乘客主动打开自己的挎包和行李,翻出自己的衣兜证明“清白”后离开。此时已经上午8点半。

  紧接着,50多名乘客也在主动展示私人物品后离开。乘客祝先生说,“民警并没有主动伸手翻包”。

  事情发生后,祝先生专门致电大河报抱怨,“为何不安装车载监控?本来一看监控就能查明白的事,浪费大家多少时间!”

  回应:公交车上监控有故障,不能回放

  上午10点,记者从丰产路派出所了解到,他们确实派出民警处理过此事,但出警民警已下班。随后,记者向当时在车上的两位乘客求证得知,警察在现场处理中,未找回手机,之后让公交车驶离。

  昨天上午,郑州快速公交公司负责宣传的王科长告诉记者,经技术人员查看,发生本次事件的B11公交车为一辆蓝色油电混合型新能源汽车,这辆车由于出厂设置和硬盘故障,监控不能存储,没法回放。

  昨天下午,记者又从郑州公交总公司宣传部门了解到,BRT开通以来,新购置的公交车绝大多数含有车载监控系统,但一些老公交车监控系统仍只能实时监控,不具备记忆功能,主要是方便车长观察车内人员动态。

  规定:10月起,公交车上须装监控

  8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河南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管理条例》,要求公交车、网吧、宾馆等必须安装技防系统,条例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公交车辆被列入“天眼”监控范围。

  条例还规定,上述技防系统由这些场所所属单位投资建设,并接受公安机关的指导和监督。不安装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安装,逾期仍不安装的,处以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对于条例中规定的“公交车必须安装技防系统”,大家都怎样看?

  车长:可以减少麻烦,欢迎

  “公交车长们当然都持欢迎态度了!”快速公交公司负责宣传的王科长说,有这个东西,不仅可以更好地保护乘客利益,也可以保护车长利益。

  37路公交车司机孙跃青也是十分赞同,他的公交车本身装有车载监控,确实给公交司机减少了不少麻烦。

  警方:可以帮助破案,欢迎

  郑州市公安局便衣支队负责宣传的陈警官告诉记者,公交车的车载监控如果能够回放,对侦查案件有很大帮助。他说,去年6月,郑州已安装监控探头的273个公交站,与警方视频监控中心联网不到一周,其抓贼的功能便立即显现出来,接连侦破多起案件。

  陈警官说,他们已经注意到,近日我省通过条例,将公交车辆列入“天眼”监控范围。对此,反扒便衣民警多表示欢迎。

  他还透露,下一步,警方计划与公交公司合作,将BRT站台、公交车上监控系统与警方信息系统连接起来。

  调查:

  公交车装摄像头,网友100%支持

  昨天,记者通过大河报企业QQ群,对市民是否支持公交车安装可保存回放的监控设备进行了调查,有200余名网友参与讨论,持赞成公交车装车载监控的几乎占到百分之百。

  网友“天牙海脚”说:“支持,监控应该为车上的乘客提供安全和财产保障,不能回放就失去安装监控的意义了。”

  网友“北极星”:强烈建议公交车安装可回放监控!

  网友“晋”:支持公交车安装可保存回放的监控设备。一方面有利于保障公共利益,公交车就是一个公共环境,发生盗窃必然侵犯乘客利益进而损害公共安全,安装监控设备有利于监控车上的不法行为,起到警戒作用。另一方面从个人隐私角度考虑,对监控视频的保管运用应当有专门的规范,防止被滥用。

  网友“魅影骑士”:如果每个公交车上都有监控的话,会大大减少扒手的存在。K

  相关事件

  有监控,确实能帮大忙

  6月4日,网友“豆豆的刚性需求”投诉郑州7路公交司机载客过站,怕乘客投诉抓着乘客的手臂不放,并晒了一张胳膊有红印儿的图。公交司机真打了乘客?打开车载监控一看,是男子朝车长头上给了一巴掌,车长冤情洗清。

  线索提供祝先生 稿酬100元

  新闻热线96211

  新闻延伸

  讨论

  公交车上丢东西该不该让全车人等警察

  乘客在公交车上丢失东西,要求全车乘客不准下车,这种做法合不合法?其他乘客是否有义务配合?专家表示,虽然公交车上失窃事件屡屡发生,但法律对此行为的处置方式却没有规定。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范晓华称,无论失主还是司机是否停车关门,目前法律均无明确的禁止或授权性规定。但是,他们无权阻止其他乘客下车。

  与此同时,范晓华指出,按照法律规定,公民有义务协助司法机关侦破刑事案件,公安机关为保护线索,是可以要求乘客留在车上的。

  “全国各地那么多公交车,失窃的事屡屡发生,真应该对此类事件的处理制定相应法律法规了。”有专家表示。

  建议

  警察若配备探测仪一下能查出小偷就好了

  有网友则支招说:“警察应该配备类似机场安检的那种金属探测仪,这样针对手机失窃类案件,既可以不搜身维护无辜市民的尊严,又有利于破案。”有网友说:“警察应该针对公共交通工具失窃案件制定相应预案,不管能不能破案,都应该尽量提高效率,将乘客被延误的时间降到最低。”

  妙招

  车灯“一黑一亮”丢失的钱回来了

  车厢灯光“一黑一亮”之间,钱包“自己”回来了。2012年3月14日晚上8时,这戏剧性一幕就发生在郑州一辆B17路公交车上。当晚,车长在得知乘客钱包被偷后,为不耽误乘客时间,情急之下,想出关闭车厢灯让小偷将钱包扔在地上的办法,巧妙“要”回乘客的钱。事后,乘客纷纷对车长的这种处理方法表示称赞。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s.dahe.cn/2013/08-08/102344134.html report 3641 新购置的公交车绝大多数装有车载监控系统记者张丛博实习生谢宁文记者李文波实习生崔超摄影核心提示昨日上班早高峰,一名女孩乘坐B11公交车时手机疑被盗,由于公交车监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