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院受理实德债务案:徐明仍任大连银行董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大连中院集中受理实德系列债务案]

  大连实德集团拉响资金链警报以来,多家银行将其推上被告席。2013年8月6日,本报记者从一家债权人银行处获悉,因为相关部门指定凡涉及大连实德集团的系列案件均由大连市中院受理,全国各地银行起诉“实德系”的案件均已移交至大连市中院。

  “诉讼案目前处于暂停审理状态,我们无法预测开庭时间。”上述债权人银行的内部人士说道。

  大连中院官网显示,2013年至今,尚无任何一桩涉及“实德系”的诉讼案件开庭审理。

  而在庭外,跟实德集团有关联关系的债权人大连银行已经获得19.23亿元的债务偿还。

  诉讼案移交大连中院

  2012年3月15日晚间,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因涉嫌经济案件被相关部门控制,“实德系”危机开始蔓延。

  据媒体报道,国内数十家银行受到“实德系”的逾期贷款冲击。2012年4月,兴业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在郑州中院对大连实德集团提起诉讼。2012年5月,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大连银行在辽宁省高院对大连实德集团提起诉讼。

  一位银行内部的人士介绍,该银行的成都分行在2011年4月2日贷款了1亿元给四川省实德化学建材公司,而大连实德集团、成都实德塑胶工业公司、四川实德商务物流公司为这笔贷款做了担保,贷款合同约定,这笔1亿元的贷款应在2012年4月1日到期。该银行也因此成为实德集团的债务人。

  四川省实德化学建材公司是大连实德集团旗下公司,注册地址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经营生产、销售工程用PVC管材等,四川省实德化学建材公司曾在2008年12月获得国家开发银行四川分行一年期的5000万元贷款。

  “我们发放贷款的时候,四川省实德化学建材公司的生产经营都非常正常。”上述债权人银行的内部人士说道。

  但始料未及的是,在该笔贷款到期前夜,“实德系”危机蹑足而至,该债权人银行的成都分行在第一时间向四川省高院提起诉讼,但因该案涉及到大连实德集团系列问题,而相关部门指定凡涉及“实德系”的案件均由大连市中院管辖,故该银行成都分行起诉四川省实德化学建材公司一案已移交至大连市中院。

  上述债权人银行的内部人士表示,该银行给“实德系”的贷款只有1亿元,而且有足额的担保物,整个贷款的资产保全做得还是不错的,估计1亿元贷款悉数收回来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实德集团断臂自救

  事实上,在国内众多债权人银行静候“实德系”诉讼案开庭之际,大连实德集团已经悄然开始断臂偿债,但对象是自己的关联方大连银行。

  大连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有第三方借款人在大连银行贷款13.28亿元,大连实德集团将其持有的生命人寿3.18亿股股权提供了质押担保,并且大连实德集团将其持有的大连银行1亿股股权反担保质押给该担保人。

  此外,大连实德集团以其持有的生命人寿3.18亿股股权为其他借款人在大连银行开具了6亿元的承兑汇票提供质押担保,该笔业务的风险敞口为4.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连实德集团目前仍是大连银行的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4.88%,大连实德集团的董事长徐明也是大连银行的董事。大连实德集团和大连银行存在关联关系。

  而上述贷款与承兑汇票业务均在2012年出现逾期并形成不良,大连实德集团与大连银行如何就偿债问题进行沟通虽不可知,但眼见的事实是,双方放弃了法律途径解决纠纷选择了和解。

  2012年12月27日,大连实德集团与大连银行签订了抵债协议,大连实德集团以其持有的生命人寿保险公司3.18亿股和大连银行1亿股股权的股权收益抵偿因担保形成的19.2276亿元债务,其中涉及的贷款本金17.4596亿元。

  这意味着一旦股权过户,大连银行将成为生命人寿第八大股东,而大连实德集团虽然仍持有大连银行股权,当放弃了分红收益。

  本报记者注意到,大连银行虽然有望获得了3.18亿股生命人寿和1亿股大连银行收益权,但这可能无法覆盖19.2276亿元的债务2012年5月,5.5171亿生命人寿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17.65亿元成交,折合每股3.20元,据此计算,大连实德集团持有的生命人寿的股权价值10.176亿元。而大连银行2012年年报并未披露其分红情况,但其经营数据如下:大连银行的每股收益仅为0.43元,每股净资产为2.63元。

  2013年8月7日下午3点,本报记者曾致电大连银行,但大连银行办公室工作人员以“需要请示领导”为由婉拒采访。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www.21cbh.com/2013/8-7/4MMzA3XzczODQ4Mw.html report 2154 大连实德集团拉响资金链警报以来,多家银行将其推上被告席。2013年8月6日,本报记者从一家债权人银行处获悉,因为相关部门指定凡涉及大连实德集团的系列案件均由大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