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临邑要求公职人员保证不为子女举办升学宴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刘振  孟宪雷 韩军
原标题 [子女升大学,官员禁设宴]
临邑县对多起顶风而上的官员违规行为在全县通报。 本报记者 刘振 摄
临邑县对多起顶风而上的官员违规行为在全县通报。 本报记者 刘振 摄

  本报德州8月7日讯(记者 刘振 通讯员 孟宪雷 韩军) 每到暑期,酒店里各种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即开始升温。7日,记者从德州市临邑县纪委获悉,为从严治理公职人员借给子女举办“升学宴”之名敛财,临邑县纪委对该县子女升学的公职人员进行摸底统计,并与符合条件的240余名公职人员签订了不举办“升学宴”的承诺书。

  临邑县纪委监察局副局长韩军说,其实早在2个多月前,中高考还没有开始,就已经展开对公职人员子女升学情况的摸底统计,凡是符合条件的公职人员必须填表,不得瞒报漏报。“中高考前开始统计,照顾到子女没考上的公职人员的心理感受,操作比较人性化。”韩军说。

  在临邑县纪委办公室里,收上来的《临邑县党员干部职工子女高考升学情况统计表》存档成册,表上详细记录了公职人员姓名、职务、配偶姓名及学生姓名等信息,供纪委工作人员后期核实、调查之用。

  “光统计出来还不算完,目的是从源头上禁止升学宴。”韩军说,摸底工作结束后,临邑县纪委又于7月初下发通知,组织相关公职人员签订《临邑县党员干部职工不举办“升学宴”承诺书》。承诺书一式三份,本人留存一份,单位存档一份,报县纪委党风室一份。据统计,截至目前,临邑县共有240余名公职人员上报了子女升学情况,并签订承诺书,保证不为子女举办升学宴。

  据了解,2011年临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监察局就联合下发《关于严禁借升学参军生子乔迁之机举办宴席的通知》,2012年又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职工子女高考升学问题有关行为的通知》。县纪委、监察局将通过专项治理和明察暗访,发现公职人员违规举办“升学宴”、借机敛财的,一经查实将给予严厉的党纪政纪处分,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还会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去年10月份,临邑县宿安乡工委主任邓某就因违规举办“升学宴”被全县通报。

  如何保证落到实处? 每晚4人突击查酒店

  7日下午,临邑县纪委工作人员说,为了保证规定落到实处,8月底临邑县将成立专项督导组,到县城各酒店、基层单位等进行明察暗访,“大约在半个月时间里,将出动检察人员50余人次,每晚安排4名工作人员突击检查,范围包括全县所有的大型酒店。

  在临邑县委县政府公开栏,临邑县纪委书记的手机号、办公电话及信箱一并公布,“发动社会力量对‘升学宴’这种不良现象进行监督,还会对线索举报者进行奖励,奖励所需费用由违规的当事人和主管领导提供。”据了解,去年有一半的公职人员作风违纪行为是通过群众举报获取的线索。

  政策出台后也得到了大多数普通职工的支持,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他们不必要的“社交成本”。

  禁令是否一刀切? 亲属之间可设人情宴

  官员孩子考上大学,是否意味着不能进行任何形式的设宴庆祝呢?政策执行是否会一刀切?

  临邑县纪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治理“升学宴”的出发点是纠正部分公职人员借子女升学等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不正之风,严禁相关公职人员的同事、下属单位等社会关系之间举办“升学宴”,政策的执行有一定的范围和对象。

  “政策执行不会搞一刀切,肯定还会顾及人情因素,这也是确保政策的操作性。”临邑纪委监察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中国的传统文化注重亲情和礼尚往来,公职人员家庭内部以及有血缘关系的亲属之间办升学宴,还有公职人员子女的同学和朋友之间,这些正常的人情宴请也是不会限制的。

  只禁止升学宴吗? 结婚宴席也不得超过16桌

  官员可以利用升学宴敛财,同样也可以通过设婚宴牟利,有没有相关的限制规定呢?

  临邑县纪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该县还出台了《关于规范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庆事宜暂行规定》(简称限桌令),要求国家公职人员在操办本人或子女的婚庆事宜中,要带头移风易俗,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严禁大操大办、借机敛财。

  根据“限桌令”的明确要求,国家公职人员订婚宴席不得超过4桌、结婚宴席不得超过16桌、迎亲车辆不得超过6辆,严禁使用公车迎亲;国家公职人员为本人或为子女筹办订婚宴席、婚庆宴席时,必须严格执行申报、公示、承诺三项制度,通过单位公开栏、内部网站等进行公示,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本报记者 刘振

  顶风作案,他们上了黑名单

  2013年6月3日下午,临邑镇卫生院某职工在工作时间看电视剧。全县通报批评,责令做出深刻检查并严肃整改。

  2013年5月10日,临邑县国税局某职工工作时间玩网络游戏、语音聊天。责令做出深刻检查并严肃整改。

  2013年4月28日,临邑县某公职人员违反“限桌令”为子女置办婚宴22桌,并动用公车办理婚庆;当事人及所在单位全县通报批评,责令做出深刻检查并严肃整改。

  2013年4月17日下午,临邑县中医院某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聊QQ;全县通报批评,责令做出深刻检查并严肃整改。

  2013年2月1日晚,临邑县交警大队两名执法人员以“超载”为由对六辆车进行了罚款,而被罚车辆均为空车。对该县交警大队予以全县通报批评,责令将违规罚款全部退还当事人并道歉。

  2012年10月,临邑县宿安乡工委主任邓某因违规举办“升学宴”被全县通报。

  本报记者 刘振 整理

  百种不当行为 官员将被问责

  本报德州8月7日讯(记者 刘振 通讯员 王树泉 韩军) 临邑县出台了惩戒问责工作实施办法,对公职人员的100种不当行为进行监督问责。

  办法中规定,对公职人员违反有关规定要求,发生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其行为不当、道德失信或违反公序良俗,违反机关工作纪律等损害公共利益及他人合法权益、干扰损害发展环境的12大类100多种不当行为进行惩戒问责。“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扣押、乱征收、乱摊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相关纪律规定等行为都在“不当行为”之列。

  该新规面向公职人员,将视情节给予责令检讨、通报批评、停职、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11类问责措施。

  办生日升学宴 4官员被立案

  本报讯 7月29日,湖南省岳阳县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县通报,对4名违规请客的国家公职人员予以立案调查。

  7月24日至27日,岳阳县纪委工作人员深入县城宾馆、酒店,督查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先后发现岳阳县职业中专办公室副主任骆某为儿子升学、岳阳县国土资源局城关中心所职工刘某为女儿周岁、岳阳县疾控中心会计翁某为儿子升学、岳阳县电力局职工张某为父亲60岁生日违规设宴、大操大办。县纪委常委会议(县监察局局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对以上4人予以立案调查,并将相关情况通报全县。

  据长沙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808/ArticelA04002FM.htm report 3688 临邑县对多起顶风而上的官员违规行为在全县通报。本报记者刘振摄本报德州8月7日讯(记者刘振通讯员孟宪雷韩军)每到暑期,酒店里各种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即开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