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高温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酷暑晒出高龄环卫工心酸:没签合同猝死无赔偿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高龄”环卫工 高温下谁来保护?]

  朱建豪:

  因为干环卫工绝大部分都是来自一些郊县,或者其它地市的农村的农民。他们就是说在老家如果种地的话,他们体力方面已经不行了,而且现在环卫工告诉我种地已经根本不赚钱了,只有到城市里来做环卫工,他们的体力方面能够承受,而且可以每个月能够攒到几百块钱。

  解说:

  在新郑绝大多数的老龄环卫工人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而在新郑隶属的郑州环卫工人的情况也是如此。

  朱建豪:

  像郑州市区一线的环卫工99%都是临时工是没有签合同的,现在郑州绝大部分都是50岁到60岁之间,但是60岁以上这个群体也比较庞大,在30%左右。据我对郑州环卫工群体的调查,他们绝大部分都是住在城中村,或者是小区的地下室,房租一般不会超过300块钱。

  主持人:

  72岁的靳春波去世之后,相关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非常有效也是有针对性的这样的弥补的措施,比如说调整在高温下的工作时间。比如说给他们多发放一些高温补贴等等,非常有针对性。但是对于其中的一条把7名70岁以上的老人劝退这样的一条措施的话,还是有人产生了质疑。那么相关部门的理由是这样的,他们说,使用高龄环卫工人是因为找不到人,而年纪大的环卫工因为身体状况不好,为了防止意外目前已经劝退了6、7名七旬以上的环卫工人。

  我们从两方面来看待这样的问题,如果从雇佣方来说的话,他们说出这样的理由,应该说是有道理的,而且是站得住脚的,但是如果我们从被雇佣方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是不是其中也有推卸责任的这样的一种可能性呢?我们不妨做出一种这样的推测,因为70岁的老人可能在一开始跟雇佣方在签订这个劳务合同的时候,刚才苏会长给我们介绍了这样一个新词,他们之间已经不大可能再产生一种劳动合同,因此也就不受劳动法的这样的一种保护,在一开始签订的时候就省去了很多的麻烦,而一旦麻烦真的出现了他们可以一推了知是不是这样的,这是人们的推测。

  另外我们可以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数字看到这个环卫工这个群体里面,年龄偏大这是一个真的是一个事实,你看《大河报》提供的郑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的负责人于先生提供的这么数据,在郑州市50到60岁的环卫工人是主力军,60岁以上的占总数的30%,这是河南。再看北京2012年的数字,北京市海淀区环卫工人生存状况,看45岁到60岁这是占到主体42%,60岁以上这个比例也是相当大,将近18%。我们从这样的一个数字看到,大龄40、50人员和60岁、70岁的人是很多的。

  我们再来看,环卫部门和清洁公司有这样的需求刚才说了,找不到人。我们再来看高龄环卫工人,40、50也好,还有这个60、70岁的老人也好,如果他们想来养活自己在这样的一个市场经济的社会里面,适合他们的工作应该说并不多。因此当有人给他们提供一个工作的可能性的时候,他们也就毫无条件的也就接受了。换句话说,这是一个“你情我愿”的的一个市场的反映,原谅我用了这样一个非常冷酷的词,但这恰恰是一个市场的一种反映,他就是一种市场的需求。那么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苏会长。

  (电话连线)

  主持人:

  苏会长刚才我用了一个词,说句实在话,用得并不准确,“你情我愿”但是它反映的确是一个现实,您怎么看待这样的一个现实?

  苏海南:

  这样的现实我想有几方面原因,首先还是这些用人单位给的劳动报酬、福利待遇太低、社会地位低,适应不了这个劳动年龄青中年的人来干这个活。第二,就是有的用人单位就想以低成本来雇人干活。还有第三个就是,这个有的用人单位的经济能力确实有些困难,他负不起比较高一点的薪酬,第四个就是有部分高龄居民因生活困难他不得以来做这些事。因此就出现了这些城市60岁以上的占到20%、30%。

  主持人:

  苏会长,您怎么看待刚刚短片里提到的劝退高龄环卫工人的这种行为?

  苏海南:

  我想还是出于一种用人单位自保的心态,因为不幸死了一位老人,他们怕再出这样的问题,承担更多的舆论的压力和这种赔偿的责任,就应该说不是办法的办法。

  主持人:

  好,谢谢苏会长,其实刚才苏会长也提到了一个词就是不是办法的办法,但是目前我们看到现在就是这么一个现状,高龄老人占到环卫工人的这样的一个主体。在目前的情况可能不会被迅速改变的情况下,针对现状我们能做的到底是什么?我们继续关注。

  (播放短片)

  清洁工 刘兵的女儿:

  迟迟没有结果,因为我们也拖了挺长时间的了,就是想我爸早点入土为安。现在就是公司,也没有什么态度。

  解说:

  北京52岁的清洁工刘冰去世已经10天,然而他的死算不算工伤还没有定论。

  清洁工刘兵家属 张克云:

  对方(公司)不同意,以因工死亡来赔偿,劳动部门现在这样(安排),明天上午我们九点公司也来,我们这方也去,来协商这个能不能做一个调解工作。

  解说:

  7月30号下午大约一点半,当天北京的气温最高达35度,正在工作的刘兵突然晕倒在马路上,医院开具的死亡证明显示说,他是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没有与公司签订合同,没有保险,也没有拿到高温补贴。对于刘兵的死,它的物业公司认为,他在公司前曾饮酒,不能认定为工伤。目前海淀区人力社保局的多个部门已经介入调查。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刘冰之前曾经工作过的两家保洁公司也从未和他签订过劳动合同。

  北京阜康丽洁物业公司 赵经理:

  现在没有任何进展。

  记者:

  想问一下为什么没签合同?

  赵经理:

  我们有试工期的,没签合同是有一个试工期的过程。

  记者:

  很多同事都没有签合同。这是什么情况呢?

  赵经理:

  都是新来的。

  记者:

  那什么时候能签呢?

  赵经理:

  已经差不多了,马上就能签了。

  解说:

  阜康丽洁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说,他们公司只有50、60个,上社会保险后利润空间会很小,这件事给他们的教训和提醒是,招工前要先体检看就没有疾病。而对于陆续要给工人们签订合同上保险的说法,采访中再次工作的环卫工人表示,到目前还不知情。

  记者:

  现在就是有跟这个公司签订这个劳动合同吗?

  刘兵同事:

  没有。

  记者:

  他们有没有提过这方面的事情?

  刘兵同事:

  没有。

  解说:

  这就是刘兵原来居住的宿舍,这个为了维持生计,从河北张家口农村来到北京的中年人,留下的是同样收入微薄从事环卫工作的妻子和三个孩子。

  张克云:

  一个月大约给他们两千块钱,两人四千块钱,他吃住在这个地方,能省点钱供孩子念书,都是农民出来,这么拖下去对他们长期拖下去,他们这块确实挺无助。

  解说:

  今年夏天,在各地持续的高温天气中已经发生多起环卫工人中暑死亡事件,或许保护他们的权益可以先从一些细节做起。今年6月郑州就下发通知,气温达到35摄氏度以上时环卫工人可停止作业。高温下一线环卫工人每天发放10元防暑降温费。

  今年4月,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广州市关于规范环卫行业用工意见,明确广州市的环卫工人从5月起涨薪40%。

  广州市城管委主任 危伟汉:

  到了明年以后,总投入应该达到5.7亿多,接近5.8个亿,都是由市区两级财政共同分担。

  解说:

  垫张报纸几名清洁工蜷缩着身体在商场的地下通道午休,这是苏州的一名网友拍到的一幕,他说看到此景后茫然了,心里不时一酸也许我该拍,不该看,是个环卫工人都不易。怎样让环卫工人工作的有尊严,我们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变化。

  主持人:

  在我们以前的节目中曾经关注过这个群体,两个数字不知道您还是不是记得,一个是80%,全国环卫工人里面80%都是临时工。再有一个就是他们的工资大概只是全国城镇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不到一半。这样两个数字让我们看到这个群体他们有一个共性,就是工作时间长、工作量大,没有合同保障工资待遇低,福利待遇差,工作环境恶劣,时有残局酿成,而且他们的社会地位地下。针对种种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苏海南会长。

  (电话连线)

  主持人:

  苏会长你看我们特别希望,我相信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希望,环卫工人能够与雇佣他们的单位有一个正式的法律合同,我们都希望他们能够有一个非常体面的非常有保障的这样一个福利,但是这种美好的预期似乎在短时间内是无法实现的,那好了,针对现实我们能够马上去为他们做的是什么?

  苏海南:

  我想起码有这么六点,一个就是刚才那个企业说都不签合同这是绝对不对的。就是60岁以下的就要签劳动合同,60岁以上的签劳务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第二,就是要确实要加强劳动保护,刚才有的企业发缩短工作时间,发防暑降温的用品,这都是措施之一。第三个,就是要想方设法提高环卫工人的工资福利与待遇,让他这个能够有尊严的劳动,我们还不说是体面的。第四个,就是政府要帮助用人单位解决他们的困难,刚才广州市的那种做法投入四个多亿这就是很好的措施。第五个,就是如果我们的公司有了吸引力,那么我们就可以优化环卫人员的队伍,让这个高龄者适当的减少一点。第六个,就是现在要进一步的健全有关法规政策,特别是对没有劳动关系的60岁以上的人员的这个各种权益的保障,应该加以明确。此外我们还可以说一条,为什么这个70岁还要干,就是因为他的生活还是比较困难,如果我们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到合理的程度,我想这些70岁古来稀的人他不会无端的去干这个活,他是被迫干这个活。

  主持人:

  非常感谢苏会长,在节目的最后其实我们应该问问自己,我们到底能够为这些高龄的环卫工人做些什么,其实他们的要求非常的卑微,他们无非是希望自己在最热的时候能够少工作个把小时,能够为自己有一个尊严的工作环境,我们到底能为他做些什么。

  好,非常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30809/n383735302.shtml report 8957 “高龄”环卫工高温下谁来保护《新闻1+1》2013年8月8日完成台本——“高龄”环卫工高温下谁来保护?(节目导视)解说:他是72岁的靳春波,他是新郑市的模范环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