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民警涉嫌设局杀人疑问重重 或因被激怒行凶

原标题 [深圳民警涉嫌设局杀人疑问重重]
李才坤被带入法庭。张国锋/摄
李才坤被带入法庭。张国锋/摄

  新快报记者 张国锋 文/图

  去年7月1日,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龙新派出所民警李才坤制造了一起假劫案,将“劫匪”班统陆一枪毙命,被誉为现实版“寒战”。今年3月25日,该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李才坤虽承认自己策划假案,但否认了故意杀人的指控。在经过补充侦查后,8月6日,该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次开庭,李才坤依旧坚持自己的观点,并指出检方提供的证据有大量自相矛盾的地方。该案未当庭宣判。

  为何要设局杀人?是立功还是嫉恶如仇?

  在第二次庭审的过程中,李才坤多次叹气和突然沉默,而谈起自己设的局和班统陆时,李才坤依旧坚持自己是正义的观点,但相比第一次庭审时,李才坤的态度已经缓和许多。究竟,李才坤为何要设局杀人,当时的情况究竟是怎样的?记者通过采访,将整个事件进行回顾,力图还原一个最接近真实的情况。

  第一次庭审:

  是故意杀人还是假想防卫?

  一审开庭时,李才坤表示自己并非故意杀死班统陆,由于班统陆有过前科,在派出所时言辞嚣张,几次叫嚣着“不会放过警察”,并且其身上有多处文身。李才坤认为班统陆是个祸害,而他身为一名警察,得想个办法将其送入监狱,于是李才坤策划了假劫案。

  承认自己策划了假案的李才坤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有错,他称这样的做法并不是他首创的。“这是基层民警常用的侦查手段,先抓回派出所再搜集证据”。

  李才坤多次强调自己并非故意枪杀班统陆,他称当时天很黑,李才坤让班统陆转过身来,结果他突然转身拿刀对着李才坤,这让李才坤感觉受到了威胁。“我是出于自卫才开枪的,我当时也不知道击中了他哪个部位。”李才坤的辩护律师称李才坤的行为为“假想防卫”,他认为李才坤在主观上没有杀害班统陆的直接故意。李才坤与班统陆仅仅认识了一天,不可能因为班统陆在派出所的叫嚣就枪杀他,也不可能仅仅为了立功而杀人。且李才坤开枪后,立刻拨打了110报案,并通知120到现场抢救伤者。

  检方对此驳斥称,当时李才坤和班统陆在路边,李才坤站着,班统陆蹲着。根据现场勘验,子弹是从班统陆左耳上方进入脑部,右耳下方穿出,是从上到下的,说明李才坤开枪时班统陆一直蹲着,根本没有还击。“如果李才坤是在发生搏斗时开的枪,枪击不可能这么准。”

  第六次庭审:

  突然全盘翻案

  李才坤对检方指控的故意杀人罪表示“不认罪”,他称自己只是想设局把“社会危险分子”班统陆送上法庭,从未想过要击毙他以此立功。李才坤表示公安系统的考核机制中笔试、表现和奖励的所占的比重是4:3:3,就算真的击毙劫匪有立功表现最多加5分,对自己升迁没有任何帮助。

  他还称自己作为基层民警,工作一直兢兢业业,2011年大运会时,因为自己英语不错,承担了不少服务类的工作,还曾受到过市政府的相关嘉奖。

  检方对此表示,此前李才坤在接受公安机关和检方的多次讯问时,均称因工作压力很大,希望通过此事能得到立功受奖的机会。然而在第六次审讯时,李才坤突然全盘否认了作案的动机与犯罪的过程。

  说法

  同事称被激怒杀人几率大于立功

  对李才坤策划这起案件的动机,网络风传李才坤是“为立功”。但是,谁会愿意假扮劫匪?毕竟犯抢劫罪,是要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的。

  有警队内部人士猜测,李眼见同龄人都升职了,心里产生了焦虑情绪。一位知情人称,警队里有这样的一个现实:如果35岁之前不能提拔为副科的话,之后难再有被提拔的机会。不过他又说,民警晋升要通过资历、笔试、面试三重考核,资历分占整个考核的30%,立功分数归在资历里面,所以其实立功加分很少,在晋升中难起重要作用。他说,李才坤十分清楚这个制度,不可能为立功而走险。

  参与办案的高级警官称,案发前,李才坤一直在龙新派出所办案队工作。但他平时表现一般,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按照当地规定,晋升需要经过笔试,面试、并要看资历。立功只能占资历中的一部分。“即便他立功了也得不到晋升。”

  该警官判断,李才坤的杀人动机更应该是被激怒。“但这不算是激情杀人,显然是有预谋的作案。”据警方调查,死者班某在离开派出所前对李才坤放言,“你敢抓我,出去我要找人干了你”等言语激怒了李才坤。

  该警官也承认,在基层办案民警中,经常会遇见被威胁恐吓的情况。为什么李会采取这么极端而且有预谋的措施?该警官说,“对我们大家不是个事儿,但对他是个事儿。”

  李才坤平时在所里并没有和同事发生过剧烈的冲突。

  刑事司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洪道德分析说涉案警察丧失理智,不是一种职务行为了,他已经被自己的情绪所控制。不能说就是因为他是警察,他就有超出一般人的个人素养。这个警察没有一种对人权、对生命的尊重感,这是他最缺失的。

  李才坤青少年时有阴影“文身的人都不是好人”

  1984年出生的李才坤是广东乐昌人,父母都是当地一所高中的老师。李才坤毕业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案发时是龙岗公安分局龙新派出所的民警。此前司法鉴定中的心理测验显示,李才坤的总智商为111,属于智力较高范围。

  在其上高中时,李才坤在网吧遇到几名文身男子,要求其每个月交给他们10块钱,李才坤没有将此事告知家人,而是离家出走,后在广州火车站被亲戚找到,但其以“有个文身的人要杀我”为由不肯回家,亲戚只好骗他说文身男子已被抓,李才坤才肯回家,但晚上睡觉老是惊醒,好一段时间后才恢复正常。在其精神鉴定中写到,李才坤在青少年时被几个文身人敲诈的阴影影响,见到文身的人就认为不是好人,这是其长期形成的认知和不良个性素质。

  2012年6月,李才坤与恋爱4年的女友回老家摆酒结婚。然而,一个月后,李才坤策划了假劫案。

  事件回顾

  李才坤否认自己杀人为立功

  2012年7月1日1时20分,班统陆与其堂弟班统影因涉嫌报假案被带到龙新派出所调查,由李才坤对班统陆及其堂弟班统影进行审查。李才坤在审查班统陆时,认为班统陆气焰嚣张,侮辱谩骂民警,并向公安机关“叫板”,且此人全身多处刺有文身,有犯罪前科,有潜在社会危害性,就产生了制造一起假持刀抢劫案件将班统陆开枪击毙的想法,并想通过击毙持刀抢劫的被告人得到公安机关的奖励。

  2012年7月1日中午,李才坤在自己位于龙新派出所407房的宿舍里找到了一把匕首,用床单将匕首擦拭干净,放在自己随身背的包内。当晚7时许,李才坤开车到龙岗老街一小店旁,发现黄小现抱小孩坐在小店门口。李才坤发现黄小现是做假证的,就以想要做假结婚证为由让黄小现上了自己的车。在车上李才坤先是问黄小现能否做假证,之后就向黄小现表明了自己警察的身份,要求黄小现配合报一个假案抓一个人,并让黄小现指认被抓的人是抢了她戒指的人。李才坤还给黄小现看了一枚金戒指,让黄小现到时就说是被抢了该枚戒指,还答应事后戒指就归黄小现所有,并当场要给黄小现200元人民币,黄小现答应了报假案,但没有收李才坤的钱。

  随后李才坤开车将黄小现带到爱南路路边,让黄小现在路边等,等候李才坤叫她报警时,就去打电话报警说被抢了金戒指。接着李才坤又开车回到龙新派出所,到派出所的候问室对班统陆说可以离开派出所了,将班统陆带出了候问室,并让班统陆上了自己的车,李才坤驾驶车辆搭载班统陆到爱南路附近时,让班统陆下了车,并让班统陆到爱南路人行道上垃圾桶旁等他,李才坤又开车到前面的路口掉头回来,将车停在之前黄小现下车的位置,找到在路边等他的黄小现,让黄小现马上报警称自己被抢,李才坤又向班统陆下车的方向走去,到了班统陆的地点与班统陆在路边假装商量怎么能将其堂弟班统影放出来的事情,在此过程中李才坤突然掏枪向班统陆开枪,班统陆头部中枪后倒地。子弹从班统陆左耳上方进入头部,从右耳下方穿出。随后李才坤将事先准备好的金戒指放在班统陆的手中。然后李才坤拿出自己的手机拨打110报警说自己在爱南路开枪将一名持刀抢劫的被告人击中,并拨打龙新派出所值班室电话向龙新派出所值班室通报了自己开枪击中被告人的情况。

  2012年11月27日晚,李才坤策划抢劫案击毙假劫匪的消息在微博疯狂转发。次日下午,深圳市检察院通报确认这起案件,并于今年2月1日以故意杀人罪对李才坤提起公诉。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809/n383738572.shtml report 4078 李才坤被带入法庭。张国锋/摄新快报记者张国锋文/图去年7月1日,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龙新派出所民警李才坤制造了一起假劫案,将“劫匪”班统陆一枪毙命,被誉为现实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