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总理约法三章”落实情况将督察(图)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国务院 “总理约法三章”落实情况将督察(组图)]
巨型狮
    巨型狮 湖南省娄底市烟草公司双峰县分公司门前的巨型石狮子。一些党政机关,近年青睐形体巨大、形态凶悍的“西洋立狮”,价格高达每对20万—30万元。新华社发
风水球
    风水球 湖南双峰县国土局楼顶大号“金球”。在一些党政机关大门内外,流行弄些大理石或金属材质的圆球,寓意“财源滚滚”。新华社发
转运石
    转运石  山西临县虽是贫困县,但县政府大院内也立了一块巨大的“美石”。“转运石”是近年来党政机关异军突起的新玩物。新华社发
    战斗机 河北省高邑县县委书记崔欣元主政期间,在县委大院门口不惜堵住一个丁字路口摆放一架退役战斗机、打造日月形花坛,暗喻“升官发财、飞黄腾达”。

  称楼堂馆所建设、行政机构超编、三公经费增加等问题得到控制,但违规现象未完全杜绝

  据新华社电 今年3月全国两会后,李克强总理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郑重提出: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从目前情况看,“约法三章”总体得到了较好落实,但违规现象仍未完全杜绝。今后,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对落实“约法三章”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和社会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予以严肃查处。

  目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问题已初步得到控制。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进一步对此提出明确要求,规定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

  数月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动态调整、有减有增的要求,完善机构编制制度,对超编单位坚持只出不进,对满编单位坚持先出后进;加强人员经费预算控制,对超编人员一律不安排经费。从整体情况看,绝大多数地方行政机构编制未突破中央规定限额。

  几个月来,各地区、各部门实行因公出国(境)任务和经费联动审核工作机制,严格公费接待管理,推行公务卡结算和定点接待,控制和压缩经费。今年中央和地方两级预算同比均出现下降。其中,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同比下降1.6%,公务接待费压缩了4.3%。

  现象

  多地楼堂馆所建设“捆绑”城镇化

  新一轮城镇化背景下,一些地区纷纷开展新城、新区建设。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面对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的严要求,很多新城、新区“捆绑”了新行政中心等政府项目的地区感到进退两难。基层反映,在中西部等后发达地区,政治中心带动模式现阶段仍很必要。

  6月中旬,中部某市城区辖区内,十余公里长的道路两旁,各类施工机械来回穿梭,村庄拆迁、村民安置、路网及部分学校医院建设如火如荼。

  记者了解到,这些工程是该市新城建设项目,规划总面积达30平方公里。在一幅树立于道路旁的规划介绍图上,记者看到,行政中心组团是该新城的核心区域,位于新城中间位置,在一个482亩湖面的周边,将分别建设占地77亩的行政中心、两个总占地244亩的会议中心,以及十余个占地为20余亩到60余亩不等的行政办公区。

  记者在湖南、江西、湖北等省采访也发现,新一轮城镇化背景下,新城、新区“搭建”公共建筑的现象较为普遍。在去往中部某市的高速公路上,远远即可看见几栋豪华气派的新办公楼。这个新城开建于四年前,配套建设的市民服务中心等办公用房已经封顶,今年年底前该市四套班子及80多个部门将进驻办公,行政中心将转移到新区。

  在偏远的湘黔边境,一个县级区也正在筹建新区。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新区包括医院、学校、汽车站、游客接待中心等公共设施,并将在新区的中部位置建设新的行政中心,预计占地70亩左右,建成后将把区四大班子及分散的职能部门统一搬往办公。

  声音

  基层政府:

  “落后地区城镇化需新政治中心”

  记者采访发现,基层政府对楼堂馆所“捆绑”城镇化也很纠结。一些基层干部表示,基层政府也有在新城新区中“搭建”楼堂馆所的需求。

  本市2012年人均GDP达5182美元,城镇化率却仅为41.5%。此外,现有市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办公楼地处逼仄老城区,且已修建几十年,难以满足公共服务需要。中心城区带动城市发展的作用弱化,必须搬迁求变。

  —中部某市一位基层干部

  就城镇化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而言,发达地区可以走市场配置资源的路子,比如产业园区带动等。但后发达地区不具备产业基础,还是要走政治中心带动新区发展的路子,而且作用很大。

  —湘西某县县委书记

  政府卖掉地价昂贵的老城办公楼,迁往地价较低的新区,然后将新区升值的土地在一级土地市场上出售,获得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原始资本,是快速发展的城市为基础设施融资的基本做法。

  —厦门大学教授赵燕菁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8/09/content_456212.htm?div=-1 report 4199    巨型狮湖南省娄底市烟草公司双峰县分公司门前的巨型石狮子。一些党政机关,近年青睐形体巨大、形态凶悍的“西洋立狮”,价格高达每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