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无人机也门两天击毙13“基地”成员(图)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美无人机也门两天击毙13“基地”成员(组图)]
8月6日,也门首都萨那,一名警察在美国驻也门大使馆附近按规定搜查来往车辆。
8月6日,也门首都萨那,一名警察在美国驻也门大使馆附近按规定搜查来往车辆。
8月7日,游客们进入萨那国际机场,准备离开也门。
8月7日,游客们进入萨那国际机场,准备离开也门。

  “美关闭20余个驻外使领馆”追踪

  安全威胁不会使美国退缩,美国永远不会被恐怖主义给吓倒……虽然美军和盟友已削弱了“基地”组织的领导力,但“基地”组织分支和其他极端分子相勾结,仍对美国国土安全造成威胁,所以才采取“闭馆”的做法。

  —美国总统奥巴马

  也门政府8月1日就已命令安全部队加强对驻也门使领馆的保卫级别,尤其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沙特使领馆……安全部队在萨那外围和市内常年设有检查站,恐怖分子很难对萨那发动大规模袭击。

  —也门安全部队指挥中心官员马尔维

  有情报显示“基地”组织密谋对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发动恐怖袭击。由此,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全力戒备,美国更是在近期关闭了其20余个驻外使领馆。与此同时,也门等国家在全力配合美国反恐。当地时间8月8日,也门安全官员透露,一架美军无人机当天早些时候在也门东南部击毙了6名“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成员。此前一天,美军无人机在也门击毙7名“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成员。

  无人机也门首都“执勤”

  媒体称,鉴于美国等西方国家面临恐怖袭击的威胁,阿拉伯国家也是一片“风声鹤唳”。8月8日早些时候,美军无人机在也门东南部马里卜省袭击了一支车队,两辆车上的6名“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成员丧命。此次行动是美军无人机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于也门发动的第6次袭击。

  当地时间8月7日,也门安全官员透露,一架美军无人机在也门南部的军事行动中击毙了7名“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成员。以也门为据点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被认为是现有恐怖网络中最活跃的一支恐怖主义力量。

  一家美国知名媒体的记者介绍说,在也门首都萨那,总有一架无人机整天在天空上盘旋。

  美方承认美军无人机在也门采取军事行动,但拒绝透露具体消息,例如有多少无人机在执行军方任务。

  “基地”瞄准石油港口

  也门全面戒备,防止恐怖袭击。

  当地时间8月7日,也门政府发言人巴蒂声明当局挫败了一起袭击阴谋,幕后策划者是“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

  据巴蒂介绍,“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计划攻占南部城市穆卡拉和巴瓦扎尔,随后派遣分支成员扮作也门政府军士兵袭击两座战略石油港口。另有分支成员蓄意破坏石油管道,以便“在也门军队和安全力量当中制造恐慌”。不过,在过去的48小时,当局已挫败了一系列袭击图谋。

  美方一直致力于支持也门军方铲除“基地”组织也门分支和其他极端武装力量。它们主要盘踞在也门南部的城市和城镇。

  一名重要的美国情报官员曾向美国媒体透露,情报人员截获了“基地”组织头号首领扎瓦希里和“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头号首领纳赛尔·阿尔·瓦黑什的通话信息。这两人当时商讨发动恐怖袭击的计划。随后,美国关闭了一些驻外使领馆。(物语)

  “基地”拟为死亡首领报仇

  又讯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也门政府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这次袭击目的可能是为“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二号人物”赛义德·希赫里报仇。希赫里去年11月遭无人机空袭,伤重不治。

  也门政府发言人宣布挫败“基地”袭击阴谋后不久,也门军队和情报部门官员宣布,截获涉及“基地”另一项袭击计划的情报,恐怖分子企图向外国使馆发射“导弹”、袭击驻守国际石油海运通道曼德海峡的也门海军部队等。

  这些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成员打算使用“长距离导弹”袭击外国驻也门使馆和外交人员住所,或绑架外国人为人质。

  郜婕(新华社专稿)

  动向

  美英撤离驻也门外交人员

  韩国驻也门使馆建议韩公民离开也门

  因受到来自“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袭击威胁,美国、英国7日开始陆续撤离驻也门外交人员。一美国驻也门使馆人员告诉记者,超过70名美国驻也门使馆人员已乘坐军机离开,前往美军在德国拉姆施泰因的空军基地。

  英国驻也门使馆在其官方网页发布公告,称使馆内所有外交人员均已暂时撤离,安全形势好转后才会返回。同时,英国驻也门使馆要求所有英国公民尽快离开也门。韩国驻也门使馆7日发布公告,建议韩国公民离开也门。

  7日上午,在萨那国际机场,准备离开也门的外国公民逐渐增多,但多数人说,在也门的工作尚未结束,将在安全形势好转后返回。

  2日宣布暂时闭馆的法国和德国驻也门使馆尚未撤离外交人员。 新华社记者 刘万利 商英侠

  焦点

  为何西亚北非反恐形势严峻

  源于局势不稳、武器泛滥等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西亚北非多国当前面临的严峻反恐形势源于局势不稳、武器泛滥、危机外溢等因素。

  利比亚战争后,各地民兵武装林立,不与利临时政府合作。政府对首都的控制力尚可,但班加西、米苏拉塔等地仍为地方武装割据,中央对地方的影响力有限。

  突尼斯的恐怖主义与政局有着密切的联动关系。据突内政部此前发布的消息,今年的两起政治谋杀案都与恐怖组织有直接联系。在谋杀引发政局动荡后,恐怖势力趁机加紧活动。

  易于取得武器也给了恐怖势力活动极大的便利条件。利比亚普通民众手中掌握众多武器,火箭弹、炮弹、炸药等大威力武器弹药也不难获取。在人口仅2000多万的也门,有超过6000万支枪械散落于各地。

  此外,西亚北非恐怖主义乱象也与这一地区各种政治力量的地缘政治博弈不无关系,并受到叙利亚战事的溢出效应影响,普遍呈现“内斗外乱”的复杂局面。

  从深层来看,教派矛盾、部族冲突和外部干涉共同作用,令恐怖势力久禁难绝。而经济社会发展的严重滞后更给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滋生提供了土壤。

  也门经济发展停滞,贫困、饥饿、疾病构成了普通民众的生存现状,超半数人口甚至不能得到足够的粮食。突尼斯各地区发展极不平衡,内陆和山区贫困人口多、失业率高。伊拉克、利比亚等地动乱不断,发展更是无从谈起。

  相形之下,沙特等海湾国家,经济较为发达,政府管控力强,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相对较小。 (新华社供稿)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8/09/content_456158.htm?div=-1 report 3900 8月6日,也门首都萨那,一名警察在美国驻也门大使馆附近按规定搜查来往车辆。8月7日,游客们进入萨那国际机场,准备离开也门。“美关闭20余个驻外使领馆”追踪安全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