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洋三杰”王士珍故居变饭店 系文保单位(图)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正定王士珍故居变饭店]
 

 

 

  王士珍,石家庄市正定县人,与段祺瑞和冯国璋并称为“北洋三杰”,其在正定的故居于1982年被批准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过近几年来,王士珍故居却以中式饭店“王家大院”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

  文保单位怎能当做饭店?不少市民发出质疑。但也有市民认为,“文物就应该开发利用起来,体现它的实用价值。”

  调查:热热闹闹的饭店

  8月5日12时30分,正定县金太阳公寓院内,庄重古朴的王士珍故居外车辆络绎不绝,大院的西侧停满车辆。“原来的王士珍故居大着呢,东西两边十几米处都是它的范围,不过现在多做停车场地了。”大院内,穿梭于其间的身着红色制服的服务员非常抢眼。其中一位服务员说,“原来破旧着呢,门前长满杂草,多处破损不堪。几年前经过修缮,才有了新的面貌。院里只有一间厨房,其他几间屋子都用作餐厅或包间了,没有地方,所以又在外面盖了几间厨房。”

  踏进大院,绕过大型“福”字隔屏,院内墙壁上随处可见王士珍的介绍,而带有历史沧桑感的青砖、灰色的古老木门窗等,使得在这里就餐的顾客又会别有一番感触。

  前院内,西侧厢房内人声嘈杂,不少顾客正在里面就餐,服务员端着各式菜肴四处穿行。正对着的东厢房被当成厨房,透过门望去,大厨们正在用尽浑身解数煎炒烹炸。“清高万古物有羽毛,蹈略一生才当管乐。”走进挂着楹联的德威厅,中央是收银台,两侧就餐顾客推杯换盏。

  穿过德威厅,便进入后院,东西厢房也是就餐之地。在后院“三不堂”内,除摆有一张可容纳10余人大圆桌,堂内西侧还摆放着若干件瓶瓶罐罐,供顾客欣赏。

  顾客:古朴典雅的环境

  据了解,王士珍故居坐北向南,为民国时期北方典型的四合院,大院原有东、中、西三个院落,现东、西院已改建,仅存中院。

  院内建筑散发着一种古朴典雅的气息。前院西侧有一株长势茂盛的紫藤,枝蔓缠绕,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有不少前来就餐的顾客在此纷纷合影留念。

  在紫藤树上,挂有一块介绍牌,“紫藤,近200年,王宅落成后,德国公使送给王士珍的礼物。1905年,德国公使从印度移植到此,原为两棵东西对称,现东侧的紫藤已经灭失。”“给我拍个照片吧,这株紫藤真是漂亮。”只见一位顾客坐在紫藤树下的餐桌前,让同行者为其拍照。“早就听说王家大院有特色,今天特意和朋友从石家庄过来吃饭的。”市民王先生说。

  据了解,不少顾客来此就餐,多看重的是这里古朴典雅的环境,甚至到周末时,几十个服务员都忙不过来。

  网友:文保单位,还是饭店?

  网友“咔啪视觉”发帖称,王士珍故居变成了饭店,强烈呼吁保护当地文物。在贴吧中,附有多张王士珍故居变身饭店的照片,引来不少网友“围观”。“这样好的文物单位变成饭店,太可惜了!”网友“东方旭”说。“王士珍故居被商业化了,到这里就餐的人多,肯定对建筑会造成破坏。”有市民认为,文物就应该保护起来,不应该挪作商用。

  不过也有市民表达了不同意见,认为还是应该将文物建筑利用起来,充分发挥其实际效用。“很多顾客到王士珍故居就餐,更多的是冲着这里的文化底蕴来的,在这里可以得到一种精神上的享受。”市民田先生说。

  专家:先保护好,再谈利用

  “王士珍故居被用作饭店,安全隐患比较大,如果一旦着火,就不可能再恢复了。”河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吕志毅说,正定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需要有历史感的建筑去点缀这座城市。尽管现在的使用单位对王士珍其人其事都在院内有所展示,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都不应占用文物单位,更不应该从事商业化的经营。“文物是一种历史,任何时候都不应该被市场化的利益所吞噬,否则对文物本身就是一种损害。”吕志毅表示,对于文物,保护是第一位的重要原则,在保护的基础上才能谈利用。相关部门应该将王士珍故居好好保护起来,进行规范化管理,以便更好地展示正定古城的历史。

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s://epaper.yzdsb.com.cn/201308/09/452745.html report 3095    王士珍,石家庄市正定县人,与段祺瑞和冯国璋并称为“北洋三杰”,其在正定的故居于1982年被批准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过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