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建议雾霾天气期间发放“雾霾补贴”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程贤淑
原标题 [人大代表建议发放一次性“雾霾补贴”]
晚报记者 程贤淑 报道 制图 任萍
晚报记者 程贤淑 报道 制图 任萍

  去冬今春,大范围的雾霾突袭中国中东部地区盘踞不去,上海与不少城市一样,被雾霾笼罩,其间的门诊量出现较大上升。 “环保欠债要还,民众不能只被迫共享污染,还应得到政府关注,享受到改革红利。 ”市人大代表李飞康为此建议,上海在冬季雾霾天气期间,向全市民众派送防范性药物或发放一次性补贴。

  昨天,记者获悉,该建议已得到市卫计委、市环保局和市财政局的答复。财政局和卫计委明确表示,将配合相关部门对代表建议予以研究。市环保局也将在今后工作中参考代表建议。

  雾霾天百姓负担加重

  雾霾天持续期间,上海医院的门诊量明显上升约20%左右。除了严控废气、水污染等排放及综合整治环境污染外,现阶段应以派送防范性药物或现金补贴方法慰藉民众。发放补贴将有效减少人们去医院的次数,医保负担不会因雾霾增重,在短期内环境无法改变的情况下,有利而无弊。

  “雾霾让上海能见度不足200米,PM2.5指标也居高不下,面临最高指标的挑战。 ”说起去冬今春的雾霾,李飞康认为,如同现在盛夏的高温暑灾一样,雾霾当时也让公众饱受其苦。李飞康回忆,大范围的雾霾突袭中国中东部地区盘踞不去,中央气象台将大雾蓝色预警升级到黄色,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从东北到西北,从华北到中部乃至黄淮、江南以及上海等空气都出现大范围的严重污染。

  人们出门似乎都能闻到空气中有股尘土的味道,呼吸间仿佛都能吸进细小微尘;不得不戴上口罩,本身体质不佳或患有心脏病的市民干脆尽量不出门。 “上海医院的门诊量明显上升许多,约有20%左右。雾霾引发诸多上呼吸道感染,其中二氧化碳为诱发哮喘的主因,那段时间此类患者数量居高不下。病人中老人和孩子居多,因为体质的原因,他们更易感染呼吸系统疾病。 ”

  根据研究,城市的灰霾天气给民众的损害,相当于让人们每天抽20支烟,致肺癌发生不亚于尼古丁。 “雾霾影响了民众生活质量,影响了身心健康,影响了情绪,增加了民众负担。 ”李飞康指出,雾是天灾,霾是人祸。逐年增多的雾霾天气让中国空气污染的严重状况暴露于有形,既强化了公众对解决污染问题的迫切感,也推动了政府加强空气质量监控的力度。造成雾霾的主要原因无非有三:全球性不重视环保及气候变暖;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各级政府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了环保的投入和监管;全社会以往对环保的意识不强。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的国家从贫穷落后,走向逐渐富强,国力增强了,民众生活不断地提高,但环境污染的情况却越来越严重。环保污染的‘债’越欠越多。 ”李飞康说。

  “除了严控废气、水污染等排放及综合整治环境污染外,现阶段应以派送防范性药物或现金补贴方法慰藉民众。 ”李飞康为此专门建议,在冬季雾霾天气期间,向全市民众派送因雾霾造成的呼吸疾病之防范性药物;或在冬季雾霾天气期间,向全市民众发放一次性专项补贴。派送防范性药物和现金的方法,可根据雾霾轻、中、重度之程度及天数等为计算公式,再乘以每天的派送及补贴之金额,由社区统计实际居住人口,予以一次性统一发放。

  李飞康向记者表示,这种做法将有效减少人们去医院的次数,医保负担不会因雾霾增重,在短期内环境无法改变的情况下,有利而无弊。

  发放预防药物暂难以操作

  卫计委、财政部门表示将配合相关部门予以研究发放预防性药物和一次性补贴建议。但由于雾霾引起的疾病涉及呼吸、心脑血管等系统,病种繁多,病因不尽相同,尚无针对性的预防性药物。患者必须根据临床医生诊断,对症治疗,规范服药,切忌自行随意服药。向市民派发药物的建议目前难以操作。

  公众的感受,得到了代表不遗余力的呼吁,政府对雾霾和代表的建议,也高度重视。近日,市卫计委、市环保局、市财政局均对发放补贴一事有了明确回应。

  市财政局在答复中表示,消除雾霾天气的不良影响,需要我们全社会共同提高环保意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因素。近年来,市政府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积极推行节能减排,大力改善居住环境,努力倡导环保生活方式。按照市政府要求,气象部门加强对环境、气候的监测,把空气质量等指标纳入“天气预报”的主要内容,为市民日常生活与健康出行提供参考。卫生部门强化了重大疾病与环境因素的研究和监测,把“上海地区主要气象相关疾病的预报服务体系建设”列入第三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 (2011年—2013年)建设项目。代表发放预防性药物和一次性补贴的建议,财政部门将配合相关部门予以研究。

  市卫计委则坦言,雾霾成因复杂,不仅影响市民群众的正常生活,还严重威胁身体健康,会引起哮喘、气管炎等多种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等疾病。消除和降低雾霾对健康的危害,关键是从源头入手,控制雾霾产生,同时市民做好个人防护也是重要措施之一。

  近年来,本市卫生部门重点做好雾霾等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及预防控制措施等知识的健康宣教,帮助市民掌握相关知识,提高健康意识。坚持“健康教育先行”的理念,充分发挥覆盖全市的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优势,通过电视、网络、电话、短信、微博等多种形式,积极、广泛地开展宣传。该委还根据《上海市环境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应急方案 (暂行)》要求,制定实施细则,在空气重度污染时加强市民健康提示和医疗救治准备等。积极开展空气污染等环境与健康相关课题研究,提升研究能力,如市疾控中心开展空气污染对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和学龄期儿童的健康影响等。今后,卫计委将继续做好雾霾等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及预防控制措施等知识的健康宣传,密切关注国内外呼吸、心脑血管等疾病预防性药物的研究进展,组织卫生机构等加强一般人群和交通警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空气污染对健康影响的监测评估以及佩戴口罩等干预措施效果评价等方面的探索,并结合代表提出的 “在雾霾天气期间向全市民众派送防范性药物或发放一次性补贴”建议,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但卫计委同时指出,由于雾霾引起的疾病涉及呼吸、心脑血管等系统,病种繁多,病因不尽相同,尚无针对性的预防性药物。患者必须根据临床医生诊断,对症治疗,规范服药,切忌自行随意服药。向市民派发药物的建议目前难以操作。

  大气污染防治加大力度

  市环保局表示,即将出台的《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将着重从能源、产业、交通、建设、农业和生活六大领域全力推进、滚动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在煤炭总量控制、分散燃煤淘汰、产业准入和结构调整等方面提出更有力的刚性约束要求,在提前实施国V标准和加大机动车限行淘汰力度、城郊扬尘一体化整治等方面都将有新的重大举措。

  市环保局表示,代表提到的雾霾天气空气污染的问题,也是国家乃至本市近期环保工作重点,本市正在实施的“十二五”环保规划和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中包括了部分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 “十二五”本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减排任务分别为 13.7%、17.5%,两年内已分别实现减排10.5%和9.3%;到2014年电力脱硫脱硝高效除尘改造将全部到位。代表所提建议将会在今后工作中留作参考。

  本市将积极应对环境空气高污染,持续加大本地污染防治力度。已发布空气质量指数(AQI),发布途径包括手机软件、网站、微博、电视、广播等,发布内容易读易懂。还将加快实施分区报告,推进污染预警预报,服务更贴近群众需求。出台《上海市环境空气质量重污染应急方案(暂行)》,在空气质量重度污染时,采取优化电力行业发电调度、重点行业部分限产或停产、工地和码头停止易扬尘作业、加强道路保洁、渣土车禁行、禁止秸秆焚烧等应对措施;在严重污染时还将采取停驶部分公务用车、黄标车禁行、烟花爆竹禁燃等强化措施,并视必要采取停课和机动车扩大限行等措施。

  防治将力度加大、内容深化、时间加快,多领域协同,全力推进。即将出台的 《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将着重从能源、产业、交通、建设、农业和生活六大领域全力推进、滚动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在煤炭总量控制、分散燃煤淘汰、产业准入和结构调整等方面提出更有力的刚性约束要求,在提前实施国V标准和加大机动车限行淘汰力度、城郊扬尘一体化整治等方面都将有新的重大举措。

  同时,本市还加快推动长三角区域联防联治,长三角四省市主要城市均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区域联防联治的重点,上海将通过在煤炭总量控制、行业性结构调整和污染排放提标等方面的先行先试,引导区域内各省市加快推动大气污染治理。市环保局还表示,该局将进一步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力度,发放PM2.5污染防治知识资料,营造全社会珍惜环境、关心环保、参与环保的氛围。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08/09/content_1074439.htm report 4113 晚报记者程贤淑报道制图任萍去冬今春,大范围的雾霾突袭中国中东部地区盘踞不去,上海与不少城市一样,被雾霾笼罩,其间的门诊量出现较大上升。“环保欠债要还,民众不能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