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夕前萤火虫热卖 高温致死多被指最残忍礼物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滕芙勤 王健佳
原标题 [萤火虫被指“最残忍七夕礼”]
卖家将萤火虫分装到玻璃瓶中出售,不少网友表示反对
卖家将萤火虫分装到玻璃瓶中出售,不少网友表示反对

  晚报记者 滕芙勤 实习生 王健佳

  “此款宝贝是打败高帅富逆袭白富美必备利器”“品种好、发光强”……七夕将至,各路商家使出浑身解数预热“浪漫”经济。其中,最为夺人眼球的则是“活体萤火虫”,几元一只的售价受到不少情侣们的青睐。然而,这种看似浪漫的商品却引发了网友质疑,国家林业局昨日也在其官方微博呼吁:“饶过萤火虫 拒绝残忍浪漫”。

  萤火虫涨价仍热卖

  “11只88元”、“25只168元”、“萤火虫3.6元一只、十只起售”……记者昨日在淘宝网搜索相关关键词,发现400多件宝贝在售,单只萤火虫的价格从1元至8元不等,不少卖家宣称“30只”或“50只”起售,还有的则给出了2000元至3500元数百只萤火虫的“打包价”,号称是七夕节送女友最浪漫的“放飞礼物”。

  从销量上来看,单只萤火虫产品最近一个月的销售量高达一两千只,而三五十只的“打包装”,近一个月的销量也有一两百套。一位淘宝卖家告诉记者:“我们店里的萤火虫活体销售是从5月份开始,不过,生意主要集中在七八月份,有家长买来给孩子做礼物的,也有朋友之间互送生日礼物的,近期,买给女朋友的比较多。 ”

  随着七夕的临近,部分商家为增加利润,不惜借机涨价。一家网店8月初的萤火虫价格每只3.9元,近期一下子涨到了6元,涨幅高达五成,也有网店50只装的萤火虫,价格从199元涨到了299元。对此,商家给出的解释是:“七夕快到了,价格会稍微涨一些,而且过几天生意还会更好,到时候甚至可能供不应求。 ”

  连日高温降低存活率

  郊区的萤火虫被运至城市以后能否生存?尽管卖家们承诺萤火虫买到手以后,一般能活一到五天,但从部分买家反馈的情况来看,有存活率高的,也有死伤较多的。有买家评论称:“第一晚看到发亮的有八只,第二天就剩下两只了,也不知道是牺牲了还是活着的。 ”也有评论称:“天气太热,收到货后都死光了。 ”

  卖家们则承诺多送些数量,或是要求市民上快递公司自提,保证存活率。淘宝上一家浙江卖家表示,客车托运保证成活率95%以上,另送10%作为损耗;快递保证80%以上,另送20%作为损耗。另有商家在商品详情中特别注明:“近期天气炎热,为了保证成活率,建议市民早早到快递公司自提。 ”

  网友质疑“太过残忍”

  对于萤火虫制造的另类浪漫,有网友认为无关紧要,但多数网友对此表示反对,有网友将活体萤火虫冠以“最残忍七夕礼”的称号。 “浪漫是田野中萤火虫自由在身边飞,一切有生命的东西都是应该被尊重的。 ”市民王小姐指出,虽然买家在此过程中收获了浪漫,但对于运输途中死去的萤火虫而言,未免过于残忍。

  国家林业局昨日在其官方微博发表呼吁 “饶过萤火虫 拒绝残忍浪漫”,并发表长微博称:“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已经让萤火虫的生存环境不断被蚕食,让雄性萤火虫自身不再发光,因此吸引不到异性产卵交配。在如此高价诱惑之下的‘搜捕’,对于萤火虫的生存,无疑雪上加霜。 ”

  该评论指出,“我们失去的浪漫,岂止是那漫天遍野的萤火虫,当我们变得如此功利和自私,以至于要靠买几只虫子来营造浪漫,是不是该反思,面对赖以生存的环境,我们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08/09/content_1074471.htm report 3215 卖家将萤火虫分装到玻璃瓶中出售,不少网友表示反对晚报记者滕芙勤实习生王健佳“此款宝贝是打败高帅富逆袭白富美必备利器”“品种好、发光强”…&hell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