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长崎市长借《和平宣言》当面质疑安倍政府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本长崎市长借《和平宣言》当面质疑安倍政府]
  中新网8月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9日举行的日本长崎市和平祈祷仪式上,市长田上富久当着首相安倍晋三的面,毫不留情痛批了政府。针对日本政府不赞同《关于核武器非人道主义的联合声明》及与印度签订核能协定,田上表明了自身疑虑。分析称,田上心中怀有在瑞士所感到的对政府的焦躁情绪。

  据报道,4月24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会议筹备委员会通过联合声明,超过70个国家表示赞同,日本却未在其中。联合国欧洲总部的接待厅里,愤怒的田上找到裁军会议日本常驻日内瓦代表天野万利,追问“为何不能赞同?请告诉我理由。”天野对田上和广岛市长松井一实做出解释称:“"在任何状况下都不使用核武器"这个部分与日本的安保政策不符。要获得到所有赞同国的理解,我们的时间不够”。

  田上当即指出“此言差矣。在任何状况下都不使用核武器是为了全人类的利益,在被爆地看来是理所当然的。我无法接受这种解释。”后来,他就日本政府的态度质问了半个多小时,表情之严肃与平日里一贯冷静和善的形象判若两人,令在座的长崎市官员颇感惊讶。

  事实上,田上曾在NPT审议会议的前两天向天野打听过日本政府政府是否可能赞同声明。2012年虽然同样的声明也被提出,但由于日本政府直到投票前才被告知,故因“没有时间讨论”而未表赞同。不过今年日方已经听取了事先说明,当时天野称“还没有得出最终结论”,田上则说“希望这一次能赞同”。正因为如此,日本政府不赞同的消息令田上大为失望,萌生出一定要问个明白的念头。

  报道称,田上还曾赴东京询问政府的真实意图,但却徒劳而返。长年担任《长崎和平宣言》起草委员、身为长崎和平运动理论支柱的前长崎大学校长土山秀夫(88岁)表示:“或许是外务省告诉上田"这是想法上的差异",让他感觉受到了冷遇。”

  7月,土山向田上谏言称,“好不容易首相要来长崎,这是大好良机。让他听听被爆地民众的心声吧”。

  田上在《和平宣言》中一遍遍地呼吁“重返原点”,提出“被爆地希望能与政府一同行动。探索创建无核武世界才是被爆国应该发挥带头作用的地方。希望日本抱有自主性”。土山则强调:“以如此重的语气向政府提要求的宣言还是第一次。这是核爆受害者们与市长想法一致的结果”。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3/08-09/5145209.shtml report 1068 中新网8月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9日举行的日本长崎市和平祈祷仪式上,市长田上富久当着首相安倍晋三的面,毫不留情痛批了政府。针对日本政府不赞同《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