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奶企进口含毒菌乳粉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西兰奶粉污染事件续:国内尚未接到不适报告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尚未接到毒奶粉引发不适报告]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针对公众关注的“新西兰奶粉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昨天举行开放日活动。该中心介绍,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因食用“问题奶粉”而导致的不适病例报告。评估中心技术顾问刘秀梅表示,肉毒杆菌潜伏期很短,引起的是急性症状,如果确实产生危害,应该早就已经暴发了,因此公众不必过分担心。

  发布

  尚未接到致病报告

  在公众开放日活动中,多名参与者提到了近期关注的“新西兰奶粉污染肉毒杆菌”事件。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介绍,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因为吃这个奶粉而出现不适病例的报告。

  评估中心技术顾问刘秀梅表示,由于肉毒杆菌潜伏期很短,引起的也是急性症状,如果确实产生实际危害,应该早就已经暴发了,公众不必担心。

  对于此前曾经吃过相关受污染品牌奶粉的孩子,专家提示家长不必担心,“之前没有患病症状,就不会有问题了,肉毒杆菌产生毒素需要一定的条件,而且产生毒素之后,也不会累积,所以不用担心会对孩子未来产生影响。”

  毒奶粉已进行检测

  专家表示尽管肉毒杆菌在环境中广泛存在,但在奶粉中的污染比较罕见。从以往经验看,我国肉毒杆菌污染多为储藏不当的变质肉类食品或家庭自制发酵类豆浆、谷类制品。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卫生部重点实验室技术专家介绍,已经对受污染原料的品牌的相关批次进行检测并开展风险评估,但检测需要时间,目前尚未获得检测结果。

  在奶粉污染事件发生后,肉毒杆菌会不会纳入奶粉的常规检测项目?对此,刘秀梅表示,目前全球还没有任何国家将肉毒杆菌纳入奶粉检测项目,事件的发生是罕见的,“在我国纳入检测项目的可能性也几乎没有,更多的精力和成本会放在其他比较常见容易致病的检测项目中。”

  是否有快速检测肉毒杆菌的办法或工具呢?专家表示,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方式,实验室检测也要72小时才能出初步结果,“公众不必恐慌到吃什么都去检测,因为确实没有那么严重。”

  京华时报记者孙雪梅

  强化奶粉质量监管

  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部署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监管工作,要求各地成立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专门领导小组。

  通知指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是基本民生问题,关系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形象,对经济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在落实监管责任方面,通知要求,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成立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专门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层级管理、属地管理、区域负责的工作思路,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目标和措施。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主动防范、及早介入,力争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守住不发生质量安全问题的底线。

  通知要求,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组织开展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工作,掌握企业生产状况和产品质量安全情况。同时,要督促企业设置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健全质量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通知还要求,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进一步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监管和风险排查工作,强化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等工作,加大对企业质量安全控制重点环节、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的监管力度。发现企业存在质量安全问题或隐患的,要及时依法从严处理。

  京华时报记者张然

  说法

  事件难提升母乳喂养率

  专家称,由于误解、经济压力和强大的市场营销已经给妈妈们洗脑,中国最近发生的奶粉问题并不会提升这个国家在全球范围内都较低的母乳喂养率。

  法新社8月7日的报道指出,中国妈妈在生产后6个月的母乳喂养率只有28%—在城市中,这一数字只有16%。全球母乳喂养率平均约为40%,而在英国,母乳喂养率超过80%。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代表处卫生与营养处处长谢若博说:“政府没能很大规模地推广母乳喂养的益处,配方奶粉企业的营销排挤了这种宣传。”他说,制造商的“营销的确很精明”。这些企业称,“它们在所有产品中都强化了母乳替代品,并且含有各种提高免疫力的物质,而天然母乳已经含有这些物质”。

  谢若博还说,中国不断增长的剖腹产率也导致了母乳喂养率降低。在中国,妈妈们还要面临巨大压力要重返职场,因为许多家庭要靠父母双方长时间工作来支撑。职场妈妈们抱怨工作场所缺乏哺乳设施,令她们失望。

  据新华社电

  质疑

  中消协:谴责隐瞒涉事企业信息

  京华时报讯(记者袁国礼)针对恒天然乳粉受污染事件,中消协昨天明确表态,谴责企图隐瞒涉事产品信息和企业信息的行为,中消协表示,涉事企业不得随意设召回门槛。

  从8月3日起,新西兰恒天然乳粉受污染事件开始被媒体大量报道,中国境内部分企业在售的产品也被曝受到影响。

  中消协对新西兰进口乳粉出现如此严重的食品安全事件表示谴责。此前,曾有一家涉事企业要求恒天然不要说出自己的企业名称。对此,中消协指出,按照我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时,食品生产者应当立即停止经营,通知相关经营者和消费者。保证食品安全事件的透明度是保障消费者安全权和知情权的根本前提,中消协敦促企业增加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公开,任何企图隐瞒涉事产品信息和企业信息的行为等都是错误的,都应进行谴责,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中消协表示,对于正在实施问题产品召回的恒天然、多美滋、娃哈哈、可口可乐、雅培等企业,中消协将和消费者一同进行监督。召回企业应通过广泛、有效、明确的告知方式,向消费者告知召回产品的批号、召回的途径、联络方式、赔偿标准等,不得随意设置召回门槛,保证最大限度地方便消费者解决问题产品的召回。

  中消协也建议消费者要密切关注相关信息,了解有关涉事企业、产品的信息,可查询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涉事企业官方网站。一旦发现购买的产品属于被召回之列,应马上停止使用,消费者可依法向相关部门举报、申诉、投诉。

  消费者:申请公开企业召回细节

  京华时报讯(记者李秋萌)昨天,长期关注食品药品安全的公益人士李英杰将两份信息公开申请表通过EMS邮寄给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及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要求上述两个部门公开雅培(中国)、多美滋(中国)、可口可乐(中国)及杭州娃哈哈集团四个企业提交的食品安全危害调查、评估报告以及食品召回计划。

  李英杰表示,恒天然事件发生后,虽然涉事企业公告表示召回相关不安全食品,但是关于召回的详细信息却并未公布,而作为监管部门,上海、浙江两地的质监局理应对外公布上述信息。

  河南博扬律师事务所刘伟律师表示,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主动予以公开。食品安全事关全社会的利益,作为食品召回的监督管理部门,上海、浙江两地的质监部门理应主动公开涉及恒天然问题原料事件中的信息,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如今消费者主动申请公开,两部门更应该公开相关信息。

  郑州亿人平执行主任谢斌指出,此次恒天然事件属于重点公开信息的范围,期待监管部门能够正视公众的期待,公布相关信息。

  今年8月2日,新西兰最大的乳品企业恒天然发布消息称一个工厂去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后经中新双方核查,最终确定有8家企业的产品受到波及,分别是娃哈哈、可口可乐、雅培等多家知名企业。事件被披露后,上述涉事企业纷纷发布召回公告,宣布召回不安全产品,然而对于此次事件的风险评估及召回的详细计划,无一企业对外进行公布。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8/10/content_17307.htm report 3841 新华社发针对公众关注的“新西兰奶粉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昨天举行开放日活动。该中心介绍,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因食用“问题奶粉”而导致的不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