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卫生厅劫持事件续:当事人开始职业病鉴定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张昌年职业病鉴定已开始随机抽专家]

  山东卫生厅内劫持事件追踪

  8日,山东省卫生厅内发生劫持事件。昨天,记者从山东省卫生厅了解到,事发当天,有关当事人张昌年有无职业病的鉴定流程,已到了随机抽取专家确定鉴定委员会环节。同时,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黄乐平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对张昌年微博中展示出来的困境给予了解答。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职业病鉴定已到随机抽取专家环节

  昨天,京华时报记者致电张昌年工作单位青岛安品精密机械公司,工作人员承认张昌年为公司员工,但拒绝电话采访和发送采访函。“如需了解情况,请当面采访。”

  同时,山东省卫生厅办公室工作人员称,事发当天,张昌年来厅里进行职业病诊断的最高鉴定,“当时已经到随机抽取专家确定诊断鉴定委员会的环节,没想到他会带刀来解决问题,一般情况外来人员来卫生厅需先登记方可入内。”

  >>专家分析

  如对诊断结论不服可申请上一级鉴定

  昨天,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黄乐平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对张昌年微博反映的相关情况进行解答。

  黄乐平介绍,尘肺属于职业病的一种,是在长期接触粉尘的工作环境中肺部形成的一种医学症状。患者认为他所患肺部疾病与工作环境有关,根据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可以申请鉴定。

  在申请过程中,鉴定结论材料齐全,则会出具诊断结论,如果对诊断结论不服可向上一级鉴定机构申请再次鉴定。鉴定机构一般不去劳动单位进行考察,除非诊断程序或者材料存在重大问题,鉴定机构才需调查。

  劳动单位毁证据易造成监管失控

  4月12日的张昌年微博称,公司不承认有粉尘,转移机器,打扫卫生破坏现场证据,让安监部门查不出真实的卫生情况。“就算到了职业病防治院,他们也是百般刁难病人,总算知道为什么尘肺病人维权难。”

  “检查后如果患者工作环境不存在职业病因素,就不可能患上尘肺病,这种鉴定对于劳动者会造成致命伤害。”黄乐平称,劳动单位破坏原环境证据,是职业卫生监督工作中存在的一个问题。企业若真如微博所说那样,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在监督过程中如何处理,是目前职业病劳动者在维权中遇到的困境。正常情况下,根据劳动者所在的作业环境,去判断劳动者职业病的成因是很容易的,但如果企业为了躲避责任,在安监部门检查前转移设备、破坏现场证据的话,企业会否认存在原来的致病因素,对职业病鉴定的诊断具有直接影响。

  由于职业病不可逆转,劳动者患病后,如果经鉴定不存在这种职业危害因素的话,即使患者确定患有此类疾病,也无法诊断为职业病,从而相应的工伤认定、工伤医疗待遇和后续生活保障等劳动者主张的所有权利都无法获得。

  “开胸验肺”未必能获实质帮助

  今年3月25日,“张昌年”在微博中求助全国首个“开胸验肺”事件当事人张海超,希望他能帮忙。微博称他在山东青岛市上班做了三年高浓度粉尘工作,最后病发肺部感染,“为什么职业做不出尘肺的证明。”

  事发前张最近一条微博称,“我出事后希望开胸验肺,尘肺鉴定标准太不合理了。”

  据了解,2004年8月,河南新密市人张海超被多家医院诊断出患有“尘肺”,但由于这些医院不是法定职业病诊断机构,所以诊断“无用”。由于原单位拒开证明,他无法拿到法定诊断机构的诊断结果,最终只能以“开胸验肺”的方式进行验肺,为自己维权。

  “张昌年提愿开胸验肺,可能是由于张海超开胸验肺的先例,最终确诊为尘肺病,并获得相应赔偿,想效仿达到维权目的,这是根本出发点。”黄乐平表示,以前有过一名湖北籍劳动者,也提请过开胸验肺,但该维权者最终并没有通过这种方式获得太多实质性帮助。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8/10/content_17311.htm report 3168 山东卫生厅内劫持事件追踪8日,山东省卫生厅内发生劫持事件。昨天,记者从山东省卫生厅了解到,事发当天,有关当事人张昌年有无职业病的鉴定流程,已到了随机抽取专家确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