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审计署发布保障房审计结果 58亿专项资金被挪用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卫国 王成波 高晓蕾
原标题 [58亿保障房专项资金被挪用]
C FP供图
C FP供图

  近58亿元保障房专项资金被挪用,一些资金甚至被用于投资理财、发放工资、缴纳罚款等;600余亩保障房用地被违规用于商业开发等其他用途;近2 .4万套保障房被违规出售或挪作他用;近12万户家庭违规享受保障房……审计署昨日发布”的2012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捅出了保障房在资金、土地、分配、使用等各环节存在重重挪用“黑洞”。审计向相关部门移送违纪违规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26起,涉案金额2487 .17万元,涉案人员55人,相关部门正在依法查处。据了解,这是保障房审计范围首次扩大到全国范畴。接受审计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等。

  黑洞1

  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

  多省市保障房违规少则几十户多则上千户

  审计结果公告显示,因提供不实资料、相关部门审核把关不严,全国有10.84万户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实物分配3.89万套、领取租赁补贴1.53亿元,另有1.13万户家庭重复享受保障性住房实物分配2975套,重复领取租赁补贴2137.55万元。

  审计署昨日发布审计结果显示,多个省市地区存在的保障房违规现象,少则几十户,多则成百上千户,其中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不符合条件违规获得住房保障资格的高达1453户,涉及保障性住房1048套,廉租住房租赁补贴144万元。

  黑洞2

  保障房被违规出售或挪作他用

  1.83万套保障房违规出售

  2012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768.83万套、基本建成590.20万套。审计结果显示,34个项目代建企业等单位违规出售保障性住房1.83万套,另有5333套住房被有关单位、个人违规用于拆迁周转、转借出租等。

  据审计署披露,违规出售或改变保障性住房用途共有10例,其中得到整改的只有2例,7例正在整改,还有1例正在逐步落实。其中,石家庄市东安房地产经营开发公司等3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兰州国资投资(控股)建设有限公司、吉林省澳星海房地产有限公司、济南城中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西安市安达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存在以不同名义将经济适用房进行销售,他们对外销售的房子套数分别为3230套、6623套、233套、155套、1316套。

  黑洞3

  保障房专项资金被挪用

  被挪用于还贷、投资、征地及单位周转

  审计结果显示,360个项目或单位挪用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57.99亿元,用于归还贷款、对外投资、征地拆迁以及单位资金周转等非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支出。

  审计署昨日披露了发现挪用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的15例问题,其中涉及10个省份,分别是吉林、江苏、重庆、湖南、贵州、新疆、安徽、陕西、内蒙古、河北。

  有的地方挪用保障房专项资金用于征地拆迁等款项。比如重庆市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用公共租赁住房补助资金2.93亿元偿还借款,重庆市城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用公共租赁住房补助资金2亿元支付非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款。

  还有的地方挪用保障房专项资金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南昌市市政府公用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将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补助资金2650万元用于老年大学、朝阳大桥等工程项目支出。审计署公布结果显示,截至今年6月17日,追回被挪用的资金40.63亿元。

  黑洞4

  专用土地被违规用于商业开发

  470亩廉租房用地建行政中心

  审计结果还显示出45个项目未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手续用地1433.16亩,12个项目将建设用地601.53亩用于商业开发等其他用途。

  这些土地用地手续不全或被改变了土地的用途,有的还涉及到占用耕地。比如,铜仁市碧江区新行政中心廉租房项目未将碧江区新行政中心廉租住房473.56亩土地用于廉租住房建设,而是用于碧江区新行政中心建设。

  审计结果显示,截至今年6月17日,已补办19个项目1235亩用地批准等手续,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和规范529个。下一步,审计署将继续跟踪整改情况,适时公布整改结果。

  广东6市上黑榜

  深圳,938户不再符合条件仍享受住房保障待遇。

  广州,3户不符合条件获得廉租住房实物配租,25户不符合条件购买了经济适用住房;189户廉租住房承租人已不符合保障条件,过渡期已满,仍未腾退房屋。

  珠海,82户违规享受住房保障待遇。

  惠州,30户违规申报购买或租用保障性住房。

  茂名,97户不符合条件违规享受住房保障待遇。2户重复享受廉租住房租赁补贴。325户不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未按规定及时退出。

  阳江,149户不符合条件违规享受廉租住房保障待遇。

  审计结果

  挪用资金

  57.99亿元

  被挪用于归还贷款、对外投资、征地拆迁以及单位资金周转等非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支出。

  不符条件

  10.84万户

  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实物分配3.89万套、领取租赁补贴1.53亿元

  重复享受

  1.13万户

  重复享受保障性住房实物分配2975套,重复领取租赁补贴2137.55万元

  违规出售

  1.83万套保障房

  被代建企业等单位违规出售

  转借出租

  53 3 3套保障房

  被有关单位、个人违规用于拆迁周转、转借出租等

  用地违规

  143 3 .16亩

  4 5个项目未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手续

  商业开发

  6 0 1.53亩

  用于商业开发等其他用途

  广东情况

  深圳937户已购房家庭仍领补贴

  广东涉及的主要是深圳、茂名、广州、阳江、珠海、惠州的部分保障对象因个人申报材料不实,相关部门审核把关不严,违规享受住房保障待遇。

  深圳在这次审计中发现938户保障对象不再符合条件仍享受住房保障待遇,其中:937户领取人才住房货币补贴的保障对象购买了自有房产,但未及时终止发放补贴;1户保障对象在租住公租房期间购买了自有房产,仍继续租用公租房。另外,7户在领取住房货币补贴的同时,承租了公租住房。目前深圳市已停止发放944户保障对象人才住房货币补贴,违规承租人员已退回承租的公共租赁住房。

  2010年,深圳决定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把人才列为住房保障的重点对象,并推出了首批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新政的“十百千万”人才安居工作方案,即在年内提供10个人才安居项目,为100余家企事业单位先行实施人才安居政策,提供1000余套公共租赁住房,给3万多名人才发放货币补贴。

  但制度建设并未跟上,2011年施行的《深圳市人才安居暂行办法》明确了人才住房补贴申请条件,但对于领取补贴期间当事人的情况发生变化如何核查应对,并未详细规定。此次审计出来的问题,即在这3万多名人才中发现一些违规个案。

  昨日,深圳市住建局相关官员介绍,目前审计出来的违规现象均已整改,同时在制度上进行了完善,将持续对数万人的资料进行动态核查。

  专家解读

  保障房泛化给暗箱操作带来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牛凤瑞认为,保障房目前缺乏总体的政策设计,所以在保障房分配环节执行起来可能问题百出。

  他说,保障房性质设定有泛化倾向,范围无限扩大,有的地方把安置房、城中村改造房、甚至人才引进房都列入保障房范畴,这造成住房市场化改革的倒退。并给政府很大的操作空间,腐败空间也就越大。

  牛凤瑞建议,地方政府要加强保障房信息公开,防止暗箱操作。现在人口流动变化大,家庭住房信息系统并没有建立起来,这就使政府不具备掌握全面真实信息的条件,要防止保障房政策“好心办了坏事”。

  政府应及时调整保障房准入门槛

  广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教授认为,地方政府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提高,通过民政、房管等部门和银行联手,对申请家庭的存款、住房情况、购车情况等信息集中起来,加大审核力度。同时要采取非常严厉的惩处力度。

  陈琳建议,地方政府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准入门槛。“我们调研发现,目前很多超出保障房标准的家庭仍然十分困难,也需要住房保障,比如在广州家庭人均收入为全市平均水平的60%-80%的这部分家庭也难以解决住房问题”。

  采写:南都记者 王卫国 王成波 实习生 高晓蕾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8/10/content_1912672.htm report 4620 CFP供图近58亿元保障房专项资金被挪用,一些资金甚至被用于投资理财、发放工资、缴纳罚款等;600余亩保障房用地被违规用于商业开发等其他用途;近2.4万套保障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