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现疑似H7N9病例 70多密切接触者未受感染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疑似H7N9感染者一楼宰禽二楼住人(图)]
漫画:梁嘉舜
漫画:梁嘉舜

  拟转穗治疗 70多人份密切接触者样本未检出病毒

  本报讯 (记者何雪华)昨晚,广东省疾控首席专家、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介绍,对于省内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已经将密切接触者样本采集范围扩大,70多人份的样本均未检出有H7N9病毒。在疑似病例出现的情况下,有家禽接触尤其是养殖、运输、销售、宰杀等从业人员,感冒发烧超过一周务必及时就医,并向医生告知情况。


  事发后已扑杀78只禽鸟

  何剑峰介绍, 截至昨日18时许,患者目前出现呼吸衰竭等问题,预计将于9日晚转送到广州治疗。

  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为一名51岁女性,博罗横河镇人,在市场从事家禽宰杀多年,经营场所为家庭和档口二合一,楼上住人,楼下从事家禽宰杀。目前患者和老公、儿子同住,女儿为一名护士,平常很少回家。

  而病例所在的家禽档口是在离县城60多公里的一个小镇,镇上只有一个规模较大的农贸市场,有8个家禽档口。事发后,相关部门对市场内所有家禽档口进行关闭,共扑杀了78只禽鸟,农业部门还在对涉事禽鸟进行溯源追查。

  在密切接触者方面,何剑峰透露,除了已通报的36人外,疾控部门已经将密切接触者样本采集范围扩大,增加采集的70多人份样本中,目前未检出有H7N9病毒,也未见有异常反应。

  夏季也发生与H5N1相似

  在谈及全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控变化时,何剑峰称,由于早前的防控已进入常态化,并不是放弃监测,所以本次疑似病例发生后,防控并未有太大改变;此外,该病例与之前我们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认识基本相同,主要是攻击中老年,染病后发病较急。治疗上,目前病毒对达菲仍较敏感,早期用达菲治疗相对有效。

  “从病毒毒性上看,虽然比H5N1更容易感染人,但总体的传播和感染方式都基本相同。”专家认为,本次病例发生在夏天,这是与H5N1情况相同,之前的H5N1感染基本也是一年四季都可发生。

  大规模流行可能性极小

  病例病毒会否出现人传人?何剑峰表示,日前也有国外杂志发表文章证明存在一定人传人风险。“据我们目前了解到,既往发生有多起家庭聚集性病例,说明存在有限的人传人能力。但从病毒研究上看,并没推翻之前的认识,不太可能造成大规模人传人,病毒也仍是禽源性,没有可感染人的基因受体。”

  专家估计,目前可能有零星病例出现,但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极小,公众不必惊慌。

  他提醒,高温天对病毒影响最多就是繁殖得慢点,但病毒不会自绝。在疑似病例出现的情况下,有家禽接触尤其是养殖、运输、销售、宰杀等从业人员,感冒发烧超过一周务必及时就医,并向医生告知情况;市民群众对禽鸟的烹调要熟透,而且生熟分开。普通市民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

  农业厅派专家指导禽流感防控

  急拨5吨消毒药用于消毒灭原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粤农信)昨天省卫生厅通报,惠州市发生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接报后,省农业厅马上派出专家组到惠州市指导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家禽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同时紧急下拨惠州市5吨消毒药,用于消毒灭原。

  据介绍,农业厅同时还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和《广东省2013年下半年动物H7N9禽流感监测方案》,要求各地农牧部门切实加强疫情排查和监测,按照下半年禽类H7N9禽流感监测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完成各项监测任务。并且要切实加强检疫监管,严格落实检疫申报制度,加强禽类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流通监管,防止流通环节传播疫情。此外,还要切实加强禽类养殖综合防疫管理,指导养殖场(户)加强防疫综合管理,加强环境和相关人员及车辆消毒,加强消毒灭原和无害化处置工作,严格监督指导活禽交易市场按要求进行消毒。

  省农业厅还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应急准备,进一步强化应急防控工作机制,加强应急值守,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各项准备,确保在处置突发紧急情况时人员到位、责任明确、联络通畅,依法依规有效处置。

  省农业厅表示,今年以来,全省共监测H7N9禽流感样品45568份。截至目前,该厅未接到禽类异常情况报告。

  作者:何雪华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8/10/content_2350036.htm report 3617 漫画:梁嘉舜拟转穗治疗70多人份密切接触者样本未检出病毒本报讯(记者何雪华)昨晚,广东省疾控首席专家、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介绍,对于省内首例人感染H7N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