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兴奋预告国产航母下水 为海军“增添利齿”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印度兴奋预告国产航母下水 为海军“增添利齿”]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印度媒体9日迫不及待地宣告将于下周一迎来“历史性一天”,其首艘国产航母将于当天下水,印度将成为继美、俄、英、法之后世界上第五个能自行建造航母的国家。尽管印度新航母下水比原计划晚了4年,而且实际部署时间很可能推迟到2020年,但这仍然阻挡不住印度军方和媒体的雄心—印度需要保证拥有三个航母战斗群,甚至考虑建造核动力航母,因为海军力量是“成为一个伟大强国的不变因素”。连日来,印度高调加入建造航母俱乐部、日本推出“准航母”,亚太地区成为大国建造和拥有航母密度最大的地区。“太平洋正在展开世界上最激烈的"海军军备升级竞争"”, 奥地利《维也纳日报》9日称,从太平洋经马六甲海峡再连接印度洋,代表全球商业航运最重要的航线,这里被认为是全球权力斗争的下一场景。

  “完全在印度国内制造的第一艘航母"维克兰特"号于12日在科钦船厂下水,这将是历史性的一天。”虽然距离下水还有好几天,但印度NDTV、《印度时报》等各大媒体纷纷于9日宣告这一消息。印度NDTV电视台称,“维克兰特”号航母排水量为4万吨、长260米,它拥有两条起飞跑道和一条降落跑道,将搭载包括研制中的国产战机、米格-29战机和一系列直升机。

  新德里电视台称,“维克兰特”号下水之后,科钦造船厂将继续余下的建造工作,包括完成飞行甲板、动力系统等安装。预计自2016年开始,维克兰特号航母将进行一系列测试,并于2018年交付海军。该电视台评论称,建造这艘国产航母,除了在全国挑选了一支建造航母的队伍外,最大收获就是印度已有能力生产武器级钢材,这意味着印度今后将可以自行建造更多的军舰。

  印度为何要锲而不舍地发展国产航母?《新印度快报》9日在标题中明确地回答:“首艘国产航母将为印度海军力量增添更多利齿”。该报引述印度海军副参谋长罗宾·多文的话称,“首艘国产航母是印度两个航母战斗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在印度东西部的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海分别部署一个航母战斗群”。多文还称,“如果拥有三艘航母,将使海军指挥官在保障在印度洋上及其以外的利益方面拥有更大的灵活性”。

  首艘国产航母激起了印度人更大的雄心。《印度时报》9日称,如果说历史上的伟大强国有一个共同的不变因素的话,那么它就是无与伦比的海军力量。随着首艘国产航母于12日下水,不久后第一艘核潜艇也将进行海试,印度正在审视自己将来建造排水量6.5万吨核航母的能力。该报称,核动力航母由于具备更长时间的续航能力,其打击力更加致命。建造核航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巨大的成本,一艘核航母成本将超过100亿美元。然而,美国现在拥有11艘这样的“超级航母”,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投送力量。中国也正在考虑建造核动力航母。因此,印度海军也梦想要核动力航母,但最终是否建造将是一个政治决定。

  不过,美国“防务新闻网”援引一名印度海军消息人士的话透露,“维克兰特”号下周下水时,该舰实际上只完工了30%。报道断言,航母的服役时间不会早于印度宣称的2018年,很可能将于2020年前后服役。这名消息人士还表示,“维克兰特”号总成本将超过50亿美元,而起初它的预算只有5亿美元。《印度时报》也忧虑地强调,对印度而言,这艘国产航母建造过程出现了一些值得严肃对待的问题:航母下水比预定计划晚了4年;此外,据称要装备在航母上的国产轻型战机仍在研制之中,其配备的以色列导弹据称也在研制之中,这些都被严重拖延了。

  中国国防大学军事装备问题专家李大光教授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印度发展自己的航母战斗群是既定的军事战略,它一直在靠外购和国产两条路有条不紊地发展,印度新下水的国产航母会增加其海军实力,也会增强其与俄罗斯讨价还价的能力。

  不过,李大光认为,印度的航母发展远远不如日本。日本的“出云”号是一艘具备完全作战能力的“准航母”。与此同时,日本早有多支成熟的舰队,这些舰队与“出云”号一起编队出行就是完整的“航母战斗群”。另外,日本几乎不需要再磨合航母作战战术,因为这些航母战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已经实践成熟,这是日本与印度以及中国的航母发展根本不同的地方。

  【环球时报驻印、英、德、加记者 陈晨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魏莱】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8/4230238.html report 187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印度媒体9日迫不及待地宣告将于下周一迎来“历史性一天”,其首艘国产航母将于当天下水,印度将成为继美、俄、英、法之后世界上第五个能自行建造航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