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为棱镜门辩护 称斯诺登可选“对薄公堂”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奥巴马为棱镜门辩护 称斯诺登可选择“对薄公堂”]
  中新网8月10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当地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棱镜门”事件、美俄关系等热点问题作出解答。奥巴马说,如果斯诺登认为事实上他的所做作为是对的,那么他应该像每个美国公民一样,回到美国,带着自己的律师一起出庭,就他的案子对薄公堂。

  就“棱镜门”事件辩护 提出监控政策四项改革计划

  美国前中情局雇员斯诺登曝光包括“棱镜”项目在内的美国多个秘密情报监控项目后,奥巴马政府遭到国内外的广泛质疑和批评。

  在当日的发布会上,奥巴马极力为自己辩护。他表示,早在斯诺登曝光美国监控计划之前,他就呼吁对美国政府的秘密监控计划进行重新审查。

  奥巴马对与会记者说:“考虑到政府曾有滥权的历史,对监控的质疑是对的,特别是当科技正在重塑我们生活的每个方面之际。”

  奥巴马还坦言,作为总统,他对这些监控项目还缺乏足够的信心,而美国人民也必需对此有信心。为此,他提出了四项具体的改革步骤。

  第一,他表示将与国会合作,对2011年“911”恐怖袭击后通过的《爱国者法案》中最有争议的第215条进行“适当的改革”,该条款授予政府收集包括电话记录在内的各种信息的权力。

  奥巴马指出,此举是破坏恐怖阴谋的重要手段,但鉴于其规模,可能会有人担心被滥用。政府可以采取措施,加强监督,增加透明度,并对监控权进行限制。

  第二,与国会一起合作,提升公众对外国情报监视法庭的信心。正是该秘密法庭批准了美国国家安全局对电话和互联网的监视请求。奥巴马提出,在评估与公民自由相关的关切时,应该听听政府之外的独立的声音。

  第三,必须增加监控项目的透明度,奥巴马表示,他已下令情报界尽可能地公开更多的信息。此外,美国情报机构还将建立一个旨在增加透明度的新网站。

  最后,奥巴马称,白宫正在组建一个独立的顾问团体,其成员由外部专家担任。这些人将被授权查阅政府的监视活动,并在60天内发布公开报告,并在年末发布总结报告。

  在宣布完上述改革措施之后,奥巴马大声辩护说:“这一切步骤都是要确保美国人民可以相信,我们的努力是符合我们的利益和我们的价值。我也想对世界其他国家再次清楚地表明,美国情报机构对秘密监视普通人不感兴趣,我们的情报人员专注于找出必要的信息来保护我们的人民,并在许多情况下保护我们的盟友。”

  有记者问及这是否意味着斯诺登揭露政府监控计划做得对,对此,奥巴马顾左右而言他,表示自己不认为斯诺登是爱国者。

  宣布将按下美俄关系“停止键” 但与普京关系不坏

  9日奥巴马还宣布,将“暂停”并重估美俄关系,这与四年前他高调宣布“重启”美俄关系形成鲜明反差,此举立即使人与最近俄罗斯给予斯诺登临时庇护一事产生联想。

  但是,奥巴马解释说,俄罗斯给予斯诺登临时庇护只是美俄最近一系列分歧中的又一个,过去几个月双方在叙利亚、人权等问题上都出现分歧。所以,对美方而言,暂停一下并重新评估美俄关系是适当的。

  奥巴马表示,美国将重新评估俄罗斯将走向何方、美俄双方的核心利益何在,同时校正两国关系以便能够一起做一些对两国都有利的事。

  短短四年时间,同一个总统对同一个国家作出的却是截然相反的两个动作。有记者问及,自普京上台以后美俄关系变得更糟,在奥巴马看来这多大程度上与普京有关,因为他与梅德韦杰夫有着良好的工作关系。对此,奥巴马回应说,其实从前苏联解体以后,美俄关系一直有一些紧张。

  不过,他也承认,前四年,他和梅德韦杰夫一起合作得到很多进展,包括达成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在制裁伊朗的问题上进行合作、俄方对美方向驻阿美军提供补给给予帮助、美方则支持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等。而现在,奥巴马直言不讳地指出,自从普京再次出任总统后,俄罗斯方面出现了更多“反美的言辞”。对于两人关系,奥巴马表示,他与普京的私人关系并不坏,两人进行交流时坦率而直接,但通常都很有建设性。

  奥巴马还表示,他虽然取消了与普京的首脑峰会,但仍会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G20峰会,因为俄罗斯是主办国。而作出取消峰会的决定,不是简单地因为斯诺登,而是因为在一系列美方认为能够取得进展的问题上,俄方却不愿意推动。

  美俄关系重启失败? 分析称两国存在结构性矛盾

  随着奥巴马做出“对美俄关系按下暂停键”的决定,重启美俄关系这一老议题也似乎已经宣告失败。

  美国7日宣布取消原定下月初的美俄双边首脑会晤,再次表达对俄方允许美国情报监视项目揭秘者斯诺登在俄避难的不满。俄罗斯总统外交事务助理尤里乌沙科夫9日说,针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取消原定9月初与俄总统普京的会晤,俄方不会采取反制措施。

  乌沙科夫当天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考虑到因斯诺登事件在两国媒体和政治层面引发的争论,俄方对美方可能取消“普奥会”事先已有心理准备,因此对奥巴马的决定反应平静。俄方认为,奥巴马迟早会接受俄方邀请访问莫斯科。对于其取消与普京的会晤,俄方表示失望,并重申“俄罗斯对奥巴马访问莫斯科的邀请仍然有效”。

  美国侨报网刊发的文章认为,美俄两国外长和防长的“2+2”对话将讨论攸关全球的一揽子战略问题,但两国缺乏足够的经贸关系,这就使双边对话少了战略性,同时,斯诺登事件也冲淡了美俄“2+2”对话的实质意义。归根结底,这都是两国的结构性矛盾造成的,不管是“2+2”对话还是“奥普会”,都不可能一谈而实现两国关系的战略性突破。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3/08-10/5147514.shtml report 2524 中新网8月10日电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当地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棱镜门”事件、美俄关系等热点问题作出解答。奥巴马说,如果斯诺登认为事实上他的所做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