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誓将斯诺登引渡回国 否定其是“爱国者”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奥巴马出4招改革“棱镜”(图)]
8月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奥巴马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发
8月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奥巴马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发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9日在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提议改革“棱镜”等情报监视项目,但没有显露叫停这些项目的打算。

  他誓言,把“棱镜”项目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带回国受审。

  综合新华社电

  提出4项改革建议

  未提及中止监视项目

  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就这些项目,仅我这个总统有信心还不够。民众也同样要对它们有信心……(美国政府)能够也必须(做到)更加透明”。

  他继续为情报监视项目辩护,称政府没有滥用这些项目,无意监控普通民众。

  就监视项目,奥巴马提出多个改革建议。其一是,修改《爱国者法案》中授权国家安全局电话监控项目的部分内容。《爱国者法案》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制定,其中规定,政府可以收集电话通信记录等“元数据”。

  其二是,与国会合作改革涉外情报调查法院,使得这一“秘密法庭”的裁决需要交由听证会审议。涉外情报调查法院依据《涉外情报监视法》设立,现阶段不经任何听证会便可以决定是否同意美国政府的监视要求。

  另外的改革建议包括加强情报监控项目透明度和设立外部专家小组以审核情报监控应用的技术手段。

  换句话说,奥巴马没有提及中止监视项目,只是提议项目需要更多监督、透明度和约束。

  誓将斯诺登引渡回国

  否定他是“爱国者”

  奥巴马9日声称,他打算继续寻求把斯诺登由俄罗斯引渡回国受审。

  他说:“我不认为斯诺登先生是一名爱国者。”

  自今年6月起,美国情报部门前雇员斯诺登先后通过多家媒体披露美国政府秘密情报监视项目,触发轩然大波。

  俄罗斯拒绝向美方交还斯诺登,本月1日为他提供为期一年的临时庇护,引起美方不满。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9日在美俄外长和防长“2+2”会谈后重申,俄方准许斯诺登在俄避难的做法完全合法,暗示不会向美方交人。

  他告诉媒体记者:“我们依据俄罗斯法律和国际义务……严格按照法律行事。”

  反响

  改革方案两边不讨好

  就奥巴马的改革方案,反对和支持监视项目的两方阵营均有人表示质疑。

  “奥巴马说建议改革(《爱国者法案》)215条,称"适当"改革。我们不知道那意味着什么,”美国电子产品维权基金会数字版权分析师特雷弗·蒂姆说,“对目前的监视项目而言,那不会有具体的改变。”

  美国乔治敦大学法律中心国家安全研究主任卡丽·科德罗认为,奥巴马的建议会拖累情报监视项目。“我对这些(改革)如何实施很感兴趣,我担心……那会减缓反恐行动的速度。”

  “棱镜”等监视项目在美国和国际社会引起巨大争议。就美国国内民众而言,不少人认定政府的情报监视活动侵犯公民权益。

  分析

  奥巴马意在安抚民心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推出情报新政主要是给“棱镜门”事件引起的争议“灭火”,并非想将情报部门的权力关进“笼子”里。

  自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6月初通过媒体揭露电话秘密监控项目和代号“棱镜”的网络秘密监控项目后,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反应强烈,奥巴马面临巨大政治压力。他在记者会上承认,媒体持续不断地曝光监控项目,导致他在这个问题上面临的“环境发生了变化”,而且也影响到公众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的一句话或许最准确地反映了他推出新政的初衷:“即便不实行改革,我认为这些(监控)项目也能够遵循防止滥用的方式运行,但问题是我要安抚美国民众的心。”

  谈美俄关系

  奥巴马:普京像个无聊的孩子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像“无聊的孩子”,批评普京上台后俄罗斯退回“冷战旧腔调”,但坚称两人关系“不算坏”。

  奥巴马说,他和普京相处问题不大。“我与普京的个人关系不坏。当我们交谈时,谈话总是坦率,不拐弯抹角,时常很有成果。”

  美俄总统去年6月在北爱尔兰参加八国集团峰会时举行会晤。当时,媒体记者认定,两人肢体语言冷漠,会面有些“冷冰冰”。

  “他(普京)就是那样懒散(的人),看起来就像坐在教室后面无聊的孩子,”奥巴马9日说,“实际上,当我们一起讨论问题时,谈话经常非常有成果。”

  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说了些场面话,但细节之一是,奥巴马大谈他与前任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的合作,认定两人在贸易和裁军方面“取得许多进展”。而普京不久前则向接受手术的奥巴马前任乔治·W·布什去电问候。在这一敏感时刻,两人分别跟对方前任拉关系,让不少人觉得颇有深意。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3-08/11/content_249307.htm?div=-1 report 4248 8月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奥巴马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发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9日在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提议改革“棱镜”等情报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