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年男子深山采药遭黑熊袭击 浑身是血几乎毁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深山采药遭黑熊袭击毁容]

  进山采药,谁也没想到49岁的何师傅却遭遇到了黑熊攻击。幸运的是,黑熊并没有夺走他的生命,可这已是该村三年来的第三起黑熊伤人事件,其中还导致一人死亡。当地林业部门称,确实没有好的方法杜绝山区村民遭遇野生动物的攻击。

  清晨采药遭遇黑熊袭击

  沿太乙宫进入秦岭石砭峪约25公里,便到了长安区五台街办老龙桥村。“老龙桥村是山区的村庄,住得很分散。只有170多口人。大部分村民都在外打工,村里留守的人只有40多人。”该村村主任周小毛说,“村民大多靠山吃山,维持生计。”

  何师傅就是该村一名留守村民。昨日清晨他独自一人前往大山深处采药。“村里人都知道秦岭常有黑熊、野猪出没。”周小毛说,“可有什么办法,山里的人就靠进山采药来维持生计。”

  村里很多人都见过黑熊,他们深知碰见黑熊时该咋办。“采药的不怕见到黑熊,提前发现了,悄悄躲开就成,毕竟它们也害怕人。”该村一名常年进山采药的村民说,“就怕没发现黑熊,走入了它们的警戒范围。黑熊便会出于自保而攻击人。”最怕什么却偏偏遇到什么,这次,何师傅就在山里遭遇到了黑熊……

  身上多处受伤 几乎毁容

  同村人骆毛娃是第一个得知何师傅被熊袭击的人,也是他救了何师傅的命。“上午11时,我刚好在家。突然一个血淋淋的中年男子进门,微弱地说他被熊伤了,走不动了。”骆毛娃说。

  “他浑身多处受伤,面部几乎毁容,鲜血根本止不住。”骆毛娃说,“但我还能认出来,他是本村的何师傅。”

  山区的村庄住得很散,骆毛娃家处在山里最深处,他赶紧背起何师傅向山下的村委会走。“老何说他采药时被黑熊袭击,熊在他身上乱咬乱抓,等清醒的时候熊已经不见了,他拖着受伤的身体走了30里路才回到村子。”

  当120急救车将何师傅送往交大一附院抢救时,他早已昏迷,背他的骆毛娃浑身已被其鲜血染红。

  昨晚7时许,记者从交大一附院了解到,何师傅正在手术,截至记者发稿时,依旧情况不明。

  黑熊伤人事件年年都发生

  三年来,仅五台街办老龙桥村,年年都发生黑熊伤人事件。“2011年也是7、8月份,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在山里采果子时,遭遇黑熊袭击,在医院救了1个月还是没能保住命。”周小毛说。

  在医院为何师傅祈祷的人群中,杨仕平也曾于2012年4月18日在老龙桥村附近的深山遭遇黑熊袭击。“那次,我进山找漆树刮漆,不料遭到了黑熊的袭击。黑熊扑倒了我。”杨仕平说,最后也不知道黑熊怎么离开了,保住了自己的性命。恢复了一年,但杨仕平身上及面部被黑熊袭击留下的伤疤依旧清晰可见。“不仅我们村子,几乎每年还能听说到周围其他村子的村民被黑熊袭击。”周小毛说,“总不能不让村民进山吧,毕竟我们就生活在山里,还要靠采药、刮漆维持生活。”

  保护野生动物 村民需搬迁

  很早以前,村民们进山采药都会带长刀或匕首。“至少遇上了野生动物还能反抗一下,保住自己性命。可这些年野生动物保护法普及,不允许伤害野生动物。只能每次进山的时候多加小心,要是遇见黑熊就只能尽量躲开。”一些村民说。

  “黑熊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五台街办主管林业工作的张建平说,“目前来看确实难以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村民遭遇野生动物袭击。一头成年黑熊约300斤重,黑熊袭击人类是出于它自身保护意识。当它觉得人类不会危及自己生命时便会自己离开,千万别反抗,这样很容易激怒黑熊,反而保不住性命。”

  为躲避黑熊袭击,搬迁似乎成了村民唯一的救命稻草。“一周前才签了移民协议,到2016年整个石砭峪的山区村庄都要迁移至山脚下。”周小毛说,“那时候就再也没有野生动物袭击村民的事情了。”

  可高山移民并不被所有村民接受。“迁移到山下,可山下没有我们的土地,我们又该靠什么生活。”村民们说。 本报记者谢涛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网-华商报 https://hsb.hsw.cn/2013-08/11/content_8507230.htm report 1895 进山采药,谁也没想到49岁的何师傅却遭遇到了黑熊攻击。幸运的是,黑熊并没有夺走他的生命,可这已是该村三年来的第三起黑熊伤人事件,其中还导致一人死亡。当地林业部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