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奶企进口含毒菌乳粉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奶霸”恒天然遇危机 “中国小伙伴们”受牵连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奶霸”恒天然和它的“中国小伙伴们”]
  本报记者 张旭 北京报道

  双氰胺事件侥幸过关,肉毒杆菌事件,恒天然集团在劫难逃。

  恒天然生产的3个批次浓缩乳清蛋白(WPC80)中检出肉毒杆菌,疑受污染产品或达到900吨。而这次污染事件涉及在中国市场的多美滋、娃哈哈、可口可乐、雅培等4家知名企业,这些企业不得不召回相关疑受污产品。

  多美滋需要召回和销毁婴儿配方乳粉成品664.118吨,雅培召回7181箱产品,娃哈哈共计使用14.475吨,可口可乐涉及19028箱产品。对于这些合作伙伴的损失,恒天然需要做出赔偿。

  中国已经暂停进口恒天然乳清蛋白粉和奶粉,俄罗斯、斯里兰卡也停止进口新西兰奶粉,其中斯里兰卡是恒天然的第五大市场。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已停止对恒天然集团生产的含有浓缩乳清蛋白的产品颁发许可证。该国每年乳制品出口额约合97亿美元,其中恒天然占比90%,约为87亿美元。恒天然出口到中国的约占五分之一,金额约17.5亿美元。

  换个角度来看,“中国进口的原料奶粉约80%来自新西兰,其中恒天然占70%-80%。”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

  恒天然在中国市场占据着垄断地位,几乎大部分国内乳企和几乎全部洋奶粉企业都是恒天然的客户,恒天然因此也成为世界奶粉市场的风向标。而危机一旦爆发,牵一发,动全身。

  恒天然危机:受牵连“小伙伴”

  恒天然肉毒杆菌污染事件,使其在华的企业“小伙伴”们备受牵连。

  此次,受污染乳清蛋白粉影响的企业分别为多美滋、娃哈哈、上海糖烟酒集团、可口可乐和雅培,雅培是最后一刻被曝光的企业。

  这些企业要么进口恒天然的乳清粉、乳清蛋白粉、原料奶粉等原料,要么是由恒天然代工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

  作为以中国为主要市场的配方奶粉企业,达能集团旗下多美滋、可瑞康等所受影响重大。其中,多美滋已查明疑受污的部分优阶贝护和多领加二阶段产品共涉及12个批次。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多美滋该产品价格每罐900克,价格在240-250元,如果按照240元一罐计算,664.118吨配方奶粉市值为1.12亿元。这还未计算103.1吨未使用乳清蛋白粉的价格。

  多美滋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至8月9日,全国市场80%的召回工作可以完成,预计下周能完成所有主要市场的回收。

  同时,多美滋的同门兄弟可瑞康,也被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要求暂停食用。而雅培已确认共7181箱喜康力3段奶粉疑受污染,需要召回。 娃哈哈、可口可乐也因为使用该原料,不得不进行召回。

  众多大品牌中招,外界怀疑是恒天然风险预警滞后、并涉嫌“隐瞒”之故。

  恒天然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梭菌属微生物指标呈阳性,结果等到2013年8月2日才向外公布。此外,2012年9月恒天然就已发现双氰胺残留,但是直到2013年1月份才对外公布。

  8月5日,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更是批评恒天然拖延曝光,在发现存在问题后没有立即采取行动,并担忧这次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影响新西兰作为“干净、绿色”乳制品供应国的声誉。

  目前,新西兰政府已组建一个60多人的小组,应对这次污染事件影响,并介入调查。而新西兰国内舆论要求恒天然首席执行官Theo Spierings为此负责。

  8月7日,Theo Spierings在奥克兰公司总部表示,他的去留完全由董事局决定,由不得他说话。“我在中国的记者会上说过,待市场、消费者、客户、全球各有关当局的情况稳定下来后,我才会离开。” 他说。

  一起受罚:恒天然进军配方粉受阻

  屋漏偏逢连夜雨。8月7日,发改委公布恒天然及其外资合作伙伴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惠氏、贝因美、明治等乳粉生产企业反垄断调查结果。

  美赞臣被处上一年度销售额4%的罚款,计2.0376亿元;多美滋被处上一年度销售额3%的罚款,计1.7199亿元;雅培被处上一年度销售额3%的罚款,计7734万元;美素佳儿被处上一年度销售额3%的罚款,计4827万元;恒天然旗下恒天然商贸(上海)有限公司被处以上一年度销售额3%的罚款,计447万元。

  发改委反垄断局指出,涉案企业均实施了“纵向价格垄断”,操控下游经营者的销售价格,手段包括:合同约定、直接罚款、变相罚款、扣减返利、限制供货、停止供货等,造成内地市场上配方乳粉的渠道费用占比高达两至四成,远高于世界其他国家,直接引发奶粉价格上升。其中,只有两位恒天然的合作伙伴惠氏、明治免遭处罚。

  此前,由于中国配方奶粉需求旺盛和超高利润,今年4月,恒天然董事长约翰·威尔森(JohnWillson)曾宣布进军中国配方奶粉市场。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洋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华占据50%以上市场份额。恒天然没有直接参与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的竞争,更多的是扮演乳品原料提供者的角色,因此上述业务开展被认为是恒天然在华投资战略的转变。不过目前,这一战略计划显然遇挫。宋亮表示,这次安全事件影响很大,恒天然需要进一步消除消费者对其产品的担忧。

  事实上,美赞臣、多美滋、惠氏、雅培、雀巢和美素已经占据国内配方奶粉市场50%以上,处于“垄断”地位。去年,多美滋销售额为57.33亿元,美赞臣销售额50.94亿元,雅培营业额25.78亿元,美素销售额16.23亿元。

  宋亮表示,2012年整个国内配方奶粉市场在500-550亿元。如果以500亿规模计算,多美滋占11.47%,美赞臣占10.19%,雅培占5.16%,美素占3.25%。美素和多美滋为达能旗下品牌,二者合占14.72%。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由于多美滋、雅培受处罚冲击,其市场份额将会被美赞臣、惠氏等品牌抢占,而国内奶粉品牌也将会有机会分羹。另由于目前多美滋、雅培召回出现市场空缺,惠氏等几个品牌或准备提价。

  作者:张旭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12/content_73583.htm?div=-1 report 2844 本报记者张旭北京报道双氰胺事件侥幸过关,肉毒杆菌事件,恒天然集团在劫难逃。恒天然生产的3个批次浓缩乳清蛋白(WPC80)中检出肉毒杆菌,疑受污染产品或达到9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