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下水 成亚洲唯一双航母国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欲将印度洋变『印度之洋』]
  9日,印度媒体高调报道称,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12日下水,印度因此成为继美、俄、英、法之后少数能自行建造航母的国家。印媒称,“维克兰特”号将与从俄罗斯购买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一起,形成两大航母战斗群,保护印度东西两大海岸。

  美国军事理论家马汉曾说:“谁控制了印度洋,谁就控制了亚洲。”随着装备更新速度加快,印度三军的主战兵器已经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纽约时报》评论称,“印度正从几个世纪的沉睡中苏醒,它已经为再次成为世界大国做好了准备”……

  50亿美元建“混血”国产航母

  印度成亚洲唯一“双航母”国家

  “完全在印度国内制造的第一艘航母"维克兰特"号于12日在科钦船厂下水,这将是历史性的一天。”印度媒体9日纷纷宣告这一消息。但也有媒体报道,这一日期比原计划推迟了将近4年。

  事实上,美国“防务新闻网”援引一名印度海军消息人士的话透露,“维克兰特”号下水时实际上只完工了30%,新航母在下水后将再次入坞进行推进系统的安装,在完成甲板和武器系统的安装等相关工作以后,该航母将开始进行海试。印度国防部官员曾表示,该航母将于2016年开始海试,但印度海军消息称,海试时间将推迟到2018年至2019年进行。

  总成本超过50亿美元

  消息人士说,仅建造这艘航母就要花费22亿美元,数倍超过原计划的5亿美元的费用。加上舰载机和武器系统,航母总成本将超过50亿美元。

  尽管印度媒体称“维克兰特”号为纯粹的国产航母,但事实上该舰初步设计工作由法国和意大利企业完成,未来搭载的则是俄罗斯研制的米格-29K舰载机。因此“维克兰特”号实际上是多国合作的“混血儿”。印度所完成的就是从它的船厂能把这艘“壳”建造下水。

  评论称,建造这艘国产航母最大收获就是印度已有能力生产武器级钢材,这意味着印度今后将可以自行建造更多的军舰。

  核潜艇预计一年半后服役

  此外,由印度自行研制的第一艘国产核动力潜艇“歼敌者”号将于本月开始外海试航。这艘核潜艇使得印度具备了在公海长时间出没的能力,并将加强印度对公海的巡航能力。在完成外海试航后不久,该潜艇就将进行部署工作,但全面服役将至少在一年半后才能实现。核潜艇将使印度得以发展海上核打击能力。印度是全球第六个部署核动力潜艇的国家,其他5国分别为英、法、美、俄和中国。

  亚太海军军备竞争升级

  印度媒体报道称,“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12月将交付印度。在“维克兰特”号服役前,原有的“维拉特”号航母的寿命还可再延长两年,印度将成为亚洲唯一同时拥有两艘航母的国家。

  连日来,印度高调加入建造航母俱乐部、日本推出“准航母”,亚太地区成为大国建造和拥有航母密度最大的地区。“太平洋正在展开世界上最激烈的"海军军备升级竞争",奥地利《维也纳日报》9日称,从太平洋经马六甲海峡再连接印度洋,代表全球商业航运最重要的航线,这里被认为是全球权力斗争的下一场景。

  据《新京报》、《环球时报》

  专访

  “维克兰特”号战力不如辽宁舰

  印度航母“维克兰特”号匆忙下水背后有什么意图?本报记者昨日连线知名军事评论员、前总参谋部上校岳刚进行解读。

  华商报:目前,“维克兰特”号的建造工作仅完成30%,为何只建造了30%的航母就匆忙下水?对印度而言有什么意义?

  岳刚:“维克兰特”号曾于2011年底“被下水”,之后一直处于停工状态,当时只完成约1.75万吨舰体的建造量,齿轮箱、发电机和管道等重要设施还未安装,下水的仅是一个尚未完工的空壳,必须再次入坞拖上船台才能续建。如今,“维克兰特”号的建造工作仅完成30%又下水,下水后还要安装动力系统、武器系统齿轮箱、发电机、雷达通讯设施等大型设备等,还有70%的工作要做。

  印度航母计划既紧迫感强,也随意性大。建造了30%的航母又一次下水,其他因素远大于技术因素,表明印度迫不及待要打一下航母牌,借此在国际及地区发言权上谋求筹码提高身价。

  华商报:日本第一艘“准航母”6日下水,印度选择这个时机宣布“维克兰特”号下水,两者有什么关系?

  岳刚:日本选择核爆纪念日下水“准航母”,有向世界展示未被打趴下的示强意味;印度急于将达不到半成品的航母再下水,表明显示威力。这两个国家急于向世界展示名片,亚洲主要国家军备竞争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印度和日本目前合作走得很近,自然不会是向对方释放警示信号,而这一段时期“中国威胁论”再次被炒热,印度和日本的“航母秀”不会是空穴来风。

  华商报:印度首艘自行研制的核潜艇9号启动核反应堆,之后又是航母下水,这背后有什么意图?岳刚:印度一直视印度洋为自己的内海。印度海军认为,要想真正控制印度洋,必须同时拥有航母和核潜艇。印度对于中国海军的快速发展充满忧虑,对中国在印度洋上运营的商业港口抱有极高警惕,认为中国在印度周边建立了珍珠链式军事基地,插足了印度洋,就是插足了自家的“印度湖”,对其产生了威胁,造成了恐慌。印度在恐慌中有些难以自持,开始加速军备来平衡中国的正常军事发展,还与希望牵制中国的其他国家配合,共同牵制中国的发展。

  华商报:您能否对比下印度的“维克兰特”号与中国的“辽宁舰”?岳刚:航母战斗群战力主要有几项指标:一看舰载机能力;二是战斗群的综合防护能力;三是指挥控制能力。综合各方战力,“辽宁舰”都要远远强于印度的“维克兰特”号。

  辽宁舰的歼-15是重型舰载战斗机,航程远、载弹量大,雷达和电子系统也不是印度“维克兰特”号的米格-29K能匹敌的。“维克兰特”号的米格-29K是中型机,动力及雷达功率较小,不能带重型空舰导弹。在发现、攻击、威力上,歼-15均比米格-29K占上风。

  在战斗群综合防护能力上,中国强于印度。未来中国的航母编队主要战舰均优于印度,中国海军的驱逐舰/护卫舰,在武器装备方面与印度有相同俄罗斯“血缘”,但中国的消化能力要远胜于印度,主力战舰现代技术成分也优于印度,更重要的是主要技术已完全国产化,在系统整体性能上更胜一筹。

  指挥控制是现代战争的倍增器,印度航母及编队整个是一个大杂烩,难以发挥出最佳性能。以印度海军国产化最高的“德里”级驱逐舰为例,除舰体是印造船厂建造的外,舰上的其他电子设备均来自于国外,它的雷达探测系统来自于法国,电子装备来自于英国,武器系统来自于俄罗斯,完全是一个集合体。印度的航母编队更是集合体之中的集合体,在兼容上难以达成良好的匹配,势必影响战斗力的有效发挥。 本报记者袁金会

  作者:袁金会 (来源:华商报)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网-华商报 https://hsb.hsw.cn/2013-08/12/content_8507334.htm report 4500 9日,印度媒体高调报道称,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12日下水,印度因此成为继美、俄、英、法之后少数能自行建造航母的国家。印媒称,“维克兰特”号将与从俄罗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