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卫生厅劫案调查:劫持者刻意张扬为开胸验肺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丁先明 邢婷
原标题 [一起刻意张扬的“劫持案”]
8月11日,青岛安品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操作,张昌年之前从事的正是这份工作。本报记者丁先明摄

  8月11日,青岛安品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操作,张昌年之前从事的正是这份工作。本报记者丁先明摄

青岛安品精密机械公司大门,张昌年曾在此工作过3年。
青岛安品精密机械公司大门,张昌年曾在此工作过3年。 本报记者丁先明摄

  “他让我理解他,配合他一下,他不相信鉴定结论,只是想制造一起事件,达到开胸验肺的目的。”

  刚刚过去的5天,金女士经历了惊魂跌宕的一段人生—她被自己相熟的员工拿刀架到脖子上,沦为“人质”。

  曾经朴实上进的张昌年为什么要拿刀劫持自己的老板?8月11日,被“劫持”者金女士向记者还原了现场。

  8月8日14时,青岛安品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女士按照约定来到山东省卫生厅,准备配合张昌年做第三次职业病鉴定。他们递交相关资料后,等待工作人员打印表格、收费,然后随机抽选专家开始鉴定。

  正在等待之中,张昌年突然拿起刀对准了金女士。在金女士看来,“劫持”发生得非常突然。“此前有媒体报道,我们曾发生过激烈争执,这不是事实,我们根本就没有任何争执。我见到他后,还询问他父亲的病情,他可能挺感动的,眼圈还红了。”

  事发现场位于山东省卫生厅3楼,这是一个二三十平方米的办公室,里面有四五名工作人员,等待鉴定的只有他俩。

  金女士回忆说,张昌年拿起刀后,马上让工作人员去找媒体,他要和媒体见面。“他拿刀对着我,让我不要动,只要不动就不会伤害我。”金女士说。

  小万(化名)是较早一批到达现场的记者之一。他回忆,15时左右,当他赶到山东省卫生厅时,有几名警察驻守办公室门口,房门紧闭,一名警察正隔着门冲屋内喊话。

  据现场采访的多家媒体证实,在现场公安人员的协调下,15时10分左右,济南电视台“今晚二十分”栏目的3名记者进入事发房间。据知情人透露,这3名记者包括两男一女,其中两位男记者一位是摄像,一位之前曾做过特警,有一定的防范经验。

  金女士回忆,当时采访张昌年的是一位女记者。他向媒体提出的诉求是:不相信自己没有尘肺病的鉴定结论,要求找医生开胸验肺。他还告诉金女士,如果切肺后,自己果真没有尘肺病,他会向金女士道歉。

  据济南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通报,“经公安民警和现场工作人员开展工作,下午16时许,“人质”安全获救,犯罪嫌疑人张昌年被公安机关抓获,现正在依法审查中”。

  8月9日14时左右,金女士回到青岛。“我既觉得他挺可怜,但又害怕他出来。”金女士说,自张昌年发现得病后,企业一直配合他的鉴定要求,但两次职业病鉴定都显示他没有尘肺病,所以企业无法按照他的要求进行补偿。

  在金女士看来,得病前后,张昌年的性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在公司工作了将近3年。得病前,他是一个很朴实的孩子,就想干活挣钱,我们之间相处得很好。得病后,他变得很偏执,不相信自己没有尘肺病,总怀疑我们干扰了鉴定。”金女士说。

  张昌年曾于2009年5月至2012年3月在青岛安品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从事导轨切断、打磨工作,接触粉尘。

  2012年3月,张昌年患了肺病。金女士介绍说,他得病后,加上员工捐款在内,公司一共给了他近4万元救助款。

  但张昌年怀疑自己得病与公司有关,认为公司在鉴定中做了手脚。他曾在微博中表达了这类怀疑。据金女士介绍,张昌年曾干扰过企业生产,并向企业提出了100万元左右的赔偿要求。

  面对鉴定结果,该公司法人代表、金女士的丈夫李先生只答应给予张昌年10万元的补偿。“我们只能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张昌年提出的要求,我们根本实现不了。”李先生说。

  张昌年拒绝了10万元的补偿,要求继续去省里鉴定,“劫持”事件由此发生。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3-08/12/nw.D110000zgqnb_20130812_1-07.htm report 2305 8月11日,青岛安品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操作,张昌年之前从事的正是这份工作。本报记者丁先明摄青岛安品精密机械公司大门,张昌年曾在此工作过3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