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1800警察夜剿盗车团伙:厅长坐镇 飞机压阵

来源:大洋网
原标题 [警察夜剿盗车“黑三角”]

  厅长坐镇 六市出警 飞机压阵

  凌晨突袭,出动800余名民警、800余名武警、140名交警,还出动了直升机;异地用警,8市联动,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春生亲自坐镇指挥。出动这么大阵仗抓捕,这是一个怎样的犯罪团伙?

  昨日,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8月9日凌晨全省8市公安机关和边防力量开展打击盗改销汽车犯罪统一行动(代号“春雷”行动)战果。行动中,省公安机关共出动1800名警力,以汕尾陆丰市双坑及揭阳惠来县葵潭一带为重点,同时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汕尾、东莞、揭阳等市统一收网,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50名,捣毁盗改销汽车犯罪窝点8个、查扣被盗车及可疑汽车27辆、摩托车16辆,及开锁器、屏蔽器、假车牌等作案工具一大批,打响了“夏秋社会治安整治工作”系列战役的“第一枪”。

  文/记者李栋 通讯员杨洋、张雷

  图/记者莫伟浓

  案发

  盗车贼驾车狂飙与警方对射

  2013年春节前,梅州市民频频报案称汽车被盗,大部分是中高档汽车。警方随后摸查出一个盗抢车辆的犯罪团伙,但团伙成员、数量、有无枪械等情况当时均不明确。不过,在视频卡口监控视频中,警方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原来,犯罪团伙盗完车辆后,均会将被盗车辆集中在梅州某地的一窝点中,然后再将其出售给下家。警方立即安排便衣准备对此窝点进行伏击,务求将犯罪分子一网打尽。

  然而,犯罪分子在疯狂盗抢后,竟然停止了作案。在伏击了近1个月后,年二十九晚,在最后一次伏击行动无果后,警方暂停了行动。

  仿佛获悉了警方的想法,大年初一、初三、初六,犯罪团伙卷土重来,又开始疯狂盗车,一天能偷两三辆车。警方经过研判,重新进行针对式伏击。3月份的一天,“守株待兔”的便衣民警终于等来了自投罗网的犯罪分子。警方截停了两辆在路上狂飙的汽车。却没想到,犯罪分子停下车后,竟然回身开枪,然后重新发动汽车往高速公路逃窜。

  警方立即驱车追击,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李×东(四川人、已移送检察院)终被抓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陈×峰双腿中弹,但仍逃出警方包围圈,消失在夜色中。事后,警方得知陈×峰在双腿中弹,失血达1000多CC的情况下,竟然在同伙的接应下,逃窜回到了揭阳普宁。

  2012年底至2013年初,这样的盗抢汽车案在全省各地接连发生,而汽车的最终流向都指向了“黑三角”一带。很明显,该地存在着一个盗抢汽车的特大犯罪团伙。

  侦查

  盗车改装转卖一条龙作业

  经过半年多的侦查,警方渐渐掌握了犯罪团伙的犯罪网络。据办案民警介绍,该犯罪网络主要分成3个层次,分工明确,流水作业。

  第一层是经营层,以犯罪嫌疑人陈×峰等人为代表,负责收售赃车,组织传授盗车技能,提供作案工具,联系本地和外地的盗车团伙作案,有时候也参与盗车活动。

  第二层称为技术层,他们负责拆解赃车的GPS系统,更换中控锁,制作假牌假证,凿改赃车的发动机号码,克隆车辆,以陈×峰等2人为代表。

  第三层就是中介层,他们从经营层人员手里购买赃车,并转手获利,以陈×明等2人为代表。

  警方侦查发现,流向该地的赃车,除了广东境内,还有来自华南、华北、西北各省市的赃车;而赃车的销路更是广泛:除了部分销往省内外,最远还卖到了新疆等地。

  2012年3月,根据“剿巢”行动掌握的犯罪线索,广东警方决定对盘踞在“黑三角”一带的赃车犯罪团伙及其产业链开展一次代号为“春雷”的联合整治行动,务求将该地犯罪团伙连根拔起。

  抓捕

  异地用警:没有动用汕尾揭阳警力

  抓捕前才公布行动内容

  2013年8月9日凌晨,800多名来自各地市的民警、边防武警官兵开始集结,车龙一直延伸到500多米开外。这些车都没开灯,静静地蛰伏在公路上等候指令。此时,他们不知道此次的任务是什么。

  “1800多人、多警种联合的大规模抓捕行动,在广东省还是首次。如何分配警力、如何做好保密工作,在之前都没有相关经验可以参考,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考验。”省公安厅负责人称。

  事后,警方的通报称,此次收网行动,珠海、梅州、广州、深圳、东莞5市公安机关出动警力800余人,再加上武警边防官兵800余人,此外,还有汕头市公安机关交警140人共1800名警力参与了行动。行动地点在汕尾和揭阳,而却未涉及汕尾、揭阳两市当地警力。

  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杨江华解释了“异地用警”的缘由。杨江华说,该案件从侦查到整个行动指挥,具体到实施抓捕,都没有汕尾、揭阳两地的民警参加,是考虑到该区域群众基础薄弱,公安队伍中也存在一些“走风漏气”或者实际上之前已经跟嫌疑人勾搭在一起的情况。

  省公安厅副厅长郭少波表示,行动当天查扣了个别的通风报信人员,目前还在核实调查中,“跟这些团伙成员一起违法犯罪的,通风报信的,不管涉及到谁,坚决查处,绝不放过。”

  狡猾疑犯:家中装探头 爬屋顶逃生

  “行动!”凌晨4时,抓捕行动正式开始,车灯亮起,车辆有秩序地朝抓捕地点迅速开去。与此同时,边防武警迅速出动,拿着防暴工具,占领各个进出口;而进村抓捕的民警则迅速出动,一路小跑到案犯的各个落脚点。

  “开门,我们是公安局的!”民警敲了敲一栋3层建筑的大门,对方没有回应。“控制好进入口,看看有无后门!”“破门!”民警立即挥动手上的破门工具,同时,喊话仍在继续。“等一下!”楼上传来叫声,“谁啊?”“开门,我们是公安局的!”民警再次喊话,但对方只是持续喊着“等一等”,却无动静。“破!”两名民警手持破门工具,将第一道玻璃门迅疾破开,玻璃碎了一地。眼看挡不住了,楼上的人跑下楼梯,将门打开。民警一拥而入……

  在铜锣湖镇,“犯罪嫌疑人是一对夫妇,住在一栋2层建筑内,到现场后消防梯立马搭起,爬上屋顶绕后围堵后门!”抓捕前,队长在布置任务。

  到了抓捕点,民警观察四周,并未发现狗的踪影,直接上前敲门。“开门,我们是公安!”没有回应。与此同时,消防梯已经搭好,数名民警已悄悄爬上屋顶并迅速绕到建筑背面围堵了后门。

  “上!”又是数名民警爬上去了,切断了所有逃走路线,同时,敲门还在继续。

  仍然没有回应。“破门!”一声令下,民警迅速将门破开!此时,两声犬吠从门内传来,一条黑狗夺门而出。

  民警一拥而入,一名女性犯罪嫌疑人在客厅被迅速拿下,却不见其丈夫。“找到了!”屋顶上突然传来喜讯。原来,犯罪嫌疑人在家门口安装了摄像头,客厅内一块小液晶屏将门口情况一览无余。见来势不对,已经偷偷爬上了屋顶,准备跳到对面的楼上,不料民警已经等候在此,只好躲在阳台,被逮个正着。

  特写

  90后“汽车大盗”

  被封为“开锁峰”

  犯罪嫌疑人陈×峰,在团伙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不仅参与盗车,还是团伙的主要技术人员。

  陈×峰1990年出生,惠来人,初中没读完便辍学在家。2012年下半年,陈×峰欠下巨额赌债。为了还债,他帮人配赃车钥匙,有时还参与偷车。半年中,陈×峰连续流窜梅州、惠州、东莞等地疯狂盗车,分得赃款近20万元。在偷车过程中,陈×峰学会了用解码器开锁等“技能”,获得“开锁峰”的称号。之后,转战如凯美瑞、陆地巡洋舰等各类中高档的小汽车,接连得手。有时候,同伙开不了锁,还打电话咨询陈×峰。

  在梅州的一次盗车犯罪中,陈×峰双腿中枪,但侥幸挣脱了警方的追捕,后被同伙送往医院,双腿从此落下了毛病。此后,陈×峰死性不改,依然频繁活动在盗车团伙中,并成为了技术骨干,传授盗车技术以及其他拆锁改装工作。8月9日凌晨的行动中,陈×峰被梅州警方抓获,并带回梅州突审,年纪轻轻的“汽车大盗”就此落网。

  经审讯,陈×峰初步交代了盗车20余辆的犯罪事实。目前,陈×峰已被警方刑拘,审讯工作仍在进一步进行中。

  “套牌车”连老交警都难辨真伪

  据警方介绍,该犯罪团伙制作的假驾驶证使用针孔打印,几乎可以“以假乱真”。犯罪分子还从上游犯罪中获取到了车辆入户信息,以此甚至可以根据客户提出的车牌、车型、颜色、发动机号码、车主入户信息(具体到哪条街道)、车主性别凭需求制作逼真程度极高的假牌假证。据警方介绍,这样“制作精良”的套牌车,省内罕有。

  “这些套牌车,连老交警都不一定能看出来。”办案人员介绍。而这些足以以假乱真的套牌车的危害极大:除了可以提供给下游的盗车团伙作案外,犯罪分子在路上肆无忌惮地闯红灯、飙车,最后的处罚却可能落在毫不知情的“被套牌”的事主身上。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 https://news.dayoo.com/guangzhou/201308/12/73437_32019749.htm report 4147 厅长坐镇六市出警飞机压阵凌晨突袭,出动800余名民警、800余名武警、140名交警,还出动了直升机;异地用警,8市联动,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春生亲自坐镇指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