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信地产环评靠“买” 其海南项目有灾难隐患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中信地产环评靠“买” 其海南项目有灾难隐患]

  人民网海南8月12日电 2012年,一篇《琼海建设部门发文责令中信龙潭岭项目全面停工》的报道揭露了“中信龙潭岭”项目在龙潭岭一带大肆开山毁林,建设高档别墅,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一事,然而仅三个月之后,2012年的6月中信龙潭岭就再度动工。

  据调查,中信龙潭岭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中信地产在海南的地产项目均为了占据地理优势,屡屡挖开山体、砍伐自然雨林、破坏自然保护区,但是却能一路“畅通无阻”的拿到环境评估报告,显然是置国务院关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意见于不顾,将经济利益放在生态环境和业主的生命安全之上。

  环评报告形同虚设 “花钱”就能开绿灯

  2009年12月31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加强生态建设,完善海南国家级公益林补偿机制,2015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0%。然而,事实的进展却与发展的初衷背道而驰。

  中信地产在海南开发的项目却公然置法律法规于不顾,打着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旗帜,大肆破坏海南珍贵的海防林,却还使用“依山瞰海”、“集山水万千宠爱”这样的宣传语误导海南的居民和置业者。

  据了解,中信龙潭岭在动工之前就已经取得了环境评估报告,便开始“大刀阔斧”的进行山体改造和植被破坏。海南博鳌国宾馆管理有限公司的文件中提到:中信龙潭岭项目在建设中,对国宾馆周边的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产生严重破坏,在中信项目前期开发建设已导致通往别墅区主干道部分路基暴露于地表,并成陡立之势,若遇连续强降雨,极易造成滑坡、塌方等威胁道路安全的情况发生。

  据了解,中信龙潭岭项目的所在地是我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树林湿地”,严禁被破坏,更不适宜进行地产项目开发,中信地产是如何获准“糟蹋”这片区域的呢?

  据自然保护地保护研究项目负责人解炎博士介绍:“一般这种状况,开发商取得环评报告获准开发,都是靠花钱做到的。只要出钱雇用有环评资质的专家,就可以在环境评估上开绿灯。”

  记者梳理了中信地产在海南的项目,香水湾(占据热带雨林)、千舟湾(占据红树林湿地)等项目无一不是占据或邻近自然保护区(这样的地区原本不适宜做房地产开发),都涉嫌“购买”环评报告开绿灯。

  “深度”开发 泥石流、海啸时刻威胁人身安全

  在海南,中信地产号称要“形成东线"黄金海岸"深度开发态势”,而中信地产所谓的“深度”其实意味着“开山毁林”。

  以中信龙潭岭为例,在项目被曝光破坏环境之后,琼海市对中信龙潭岭开出三点处理意见,除全面停工、接受调查取证之外,还包括对已经毁坏的场地进行恢复性种植绿化。可是“绿化”和“生态”是两个概念,中信龙潭岭用美化树种(如椰子树等)代替了有“防风固沙”之效的红树林,并且植被厚度远远低于以前,这也意味着整个项目几乎丧失了预防泥石流的能力,使之危险系数倍增。

  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近几年来海南被台风、暴雨“摧残”的频率明显增加。中信地产在开发时所砍伐的红树林是海南天然的海防林,大肆开发不仅造成了海南海防林带破碎、质量下降和断带,而且还将直接降低当地抵御海啸、台风等自然灾害的能力。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2007年的报告指出:“海防林能够有效降低海啸的强度、深度和风速,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这个结论是FAO在2004年印度洋海啸后,通过对印尼、马来西亚、印度等七个国家海防林的健康程度,与海啸破坏程度进行对比研究后得出的。

  大肆砍伐 业主饮水质量堪忧

  中信地产在项目选址方面非常青睐“依山靠海”的地理位置,很明显这样的居住环境颇受欢迎,也会给开发商带来不小的经济收益。

  可是中信地产在开发过程中砍伐掉山坡原有的自然森林植被,这也意味着这片地区的饮用水质量将大幅降低。因为森林植被有绿色水库之称,它可以涵养水源,调节、改善水源流量和水质,为河流提供清澈的水源,山坡森林植被破坏了之后这些都会消失。

  而中信地产从未提到过在开发过程中有专门处理和净化饮用水的措施,这让所有的业主很有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喝到未经处理的劣质“天然水”。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house.people.com.cn/n/2013/0812/c164220-22525464.html report 2013 人民网海南8月12日电 2012年,一篇《琼海建设部门发文责令中信龙潭岭项目全面停工》的报道揭露了“中信龙潭岭”项目在龙潭岭一带大肆开山毁林,建设高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