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镕基在上海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我不会整人

原标题 [朱镕基在上海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我不会整人]

  来源:南方报业网

  有一个阶段,记者要求采访我,约我写稿的多得不得了。对此我一概拒绝,不搞专门采访,也不写文章,但是我们的报纸有时登我的消息比较多。过去比较注意,这一次上海谣传我跑到美国去不回来啦,所以我回来后,允许报纸这几天天天有我的消息。我注意到了,到此为止,以后不能再搞了。特别是“某个事朱市长一批示,问题才解决”这种报道千万不要搞,大家会说,如果他不批示呢,是不是上海什么事也不能办了?—朱镕基

  1 1988年8月6日

  我到上海后,总觉得不太踏实,很多事情总是在脑子里迂回。我过去没有在地方工作的经验,上海工作的头绪纷纭,压力很大,但是自己的心情是愉快的。因为到上海以后,泽民同志和市委常委同志们对我的工作给予充分的信任,并给我充分的支持。老同志对我很爱护,这确实给了自己思想上的温暖。虽然工作很伤脑筋,有时甚至想实在是干不下去了,但是想到大家还是支持我的,对我的缺点还是能够谅解的,就感到有力量支撑。原来想上海这个摊子是很复杂的,搞得不好就会掉下去、垮下来,现在感到还是有一种信心去工作。至少到目前为止,觉得工作还是有可能做好的。我在半年工作中也暴露了很多缺点,虽然自己时常警惕,但感到改正得不够,自己的思想意识上还存在着缺点。

  第一,依靠组织、依靠群众去解决问题做得不够,特别是尊重市委的集体领导,多请示、多商量、多研究、多谈心等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够。自己思想上还是注意了,市政府不单独做出重大的决定,一些重大的决策要经过市委常委共同研究、把关。对工资、物价的问题,一些大的项目等比较大的决策,我和黄菊同志注意提交市委常委会来讨论,市委确实也给我们很大帮助,避免了犯很多的错误。但是有时候思想上也有点放松,有些问题因为紧急,觉得是不是可以就这么决定了。这方面确有做得不够的地方,所以最近我更加注意这一点了,以后要多依靠市委的集体领导、多商量、多通气。

  第二,在市政府领导班子里,我觉得自己发扬民主不够,与副市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多商量,多听取他们的意见,鼓励他们发表不同的意见不够。一方面,自己希望听不同意见,但是人家一发表不同意见又往往去驳人家,这就使人家以后不大敢发表不同意见了。也就是说,自己有点自以为是,这是要很好注意的,因为上海的工作这么复杂,靠自己的水平、精力和工作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下星期,我们市长、副市长要开个谈心会,互相提提意见,畅所欲言。

  第三,对下级有点粗暴,总是不很耐烦。当然是从工作出发,心里着急,但实际上每个同志都是很着急的。应该讲,各委办局的同志大多数还是兢兢业业在工作,对市委、市政府的指示是很认真对待的,特别是知道我脾气不好,看见就有点害怕。人家正在加班加点地干,你还要去批评、挖苦人家,实在是不近情理。这一点我确实要很好注意,这与自己思想意识上长期的毛病有关系。我感觉到,如果让我这个毛病发展下去,将来会脱离群众,很多事情会办不成、搞不下去,有这个危险,所以自己应该很好地注意。要真正和下面的同志同甘共苦,虚心地倾听别人的意见,下去多做一点像样子的调查研究。上海的事情,不脱层皮,是很难解决问题的。我越来越体会到,要解决上海的问题需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真正与群众建立血肉联系,不是那么容易的。所以,我应该正视自己的缺点,希望同志们帮助。

  2 1989年12月20日

  我本人的工作作风、工作方式或者说思想意识方面的问题,主要的是两条:一是对干部要求过严,过分了,不利于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二是发扬民主、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听取不同意见方面不够。

  这两个问题是有联系的,对自己的思想意识、多年来的缺点,一直没有很好地克服。很多问题上自以为是,比较主观,看一些问题有时比较片面。一年多来,这些确实也引起了自己的注意。现在有些局长反映比较怕我,因为我没到上海工作时,上海就传得很厉害,说朱镕基厉害得不得了,见面就给你下不了台,所以一看到我就害怕。后来跟我接触,大概体会到我不会整人,讲完就完了,但是确实也感到难以相处。我觉得这个毛病在于自己对很多工作急于求成,往往不能设身处地体谅下级的困难,要求过高,所以一讲到什么问题就很急,好像非要人家很快解决这个问题不可,往往给人家下不了台。一个局长,人家也是个不小的官,几十岁了,你当面给人家下不了台,确实使人家以后不愿给你提不同意见了,这样就堵塞了言路,不利于党的工作。这个毛病恐怕不单是对下面,有时候对一些老同志也有不少冒犯之处,这应该引起自己很好地注意。

  民主集中制问题,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泽民同志离开上海以后,我觉得自己的担子是很重的,作为一个主要领导,我缺乏这种能力和素质,也缺乏这种锻炼。自己兢兢业业,总是想发扬民主,综合集体的智慧,搞得稳一点,做决定的时候多听各方面的意见。自己想这样做,但还是有很多缺点,今后应该很好地注意,应该感到自己担子很重,稳定上海这个责任很大,在党性方面应该要求自己更严格一些。昨天国栋、行志同志讲得语重心长,我们能不能接好这个班,确实是应该谦虚谨慎。我在这里想,不光我一个人,我们整个市委常委班子大家都要谦虚谨慎,但我是主要领导,我不谦虚就更不得了。上海的很多工作还没有做好、上海的工作如果能做得更好,将对稳定大局、帮中央分忧起很大作用。我们实际上没做得那么好,我们应该更加谦虚谨慎地对待上海的工作。为了保证把工作做好,这次在北京和泽民同志来上海时,我都跟他说了,我还是应该把自己工作的重点放在市委,主要是多考虑党的建设方面的问题、党风的问题,多做一些干部的工作,多听取一些老同志的意见和各方面的意见,把党建设好,把党风整顿好。所以我请示了泽民同志,也和黄菊、邦国同志商量了,今天和各位常委、老同志商量,我是想这样:政府工作主要由黄菊同志协助我抓起来,实际上主要由黄菊同志担负起来;市委工作,即使我把工作重点放到市委这边来,如果我完全陷到市委的所有工作里面去,也还是不可能考虑大一点的问题,而且这方面我也不如邦国同志熟悉,所以我希望市委工作由邦国同志协助我全面抓起来,我希望主要由邦国同志抓起来。这样我就能稍微超脱一点,多做一点调查研究。昨天行志同志也赞成,我明天就想到农村去,到一两个县里去调查,研究一下党的思想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宋平同志特别讲了这三个建设,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农村问题很多是发生在党内的问题,也就是领导班子问题和基层党组织不起作用的问题。多做这方面的调查研究,在一些大的问题上能提出一些意见。

  明年困难还是很大,要稳定上海也不是那么容易,我心里想一个很主要的问题,还是抓党风建设,我就希望超脱一点,来抓这件事。党风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廉政,廉政实际是党风好转的最低纲领、最低要求。现在上海廉政有一点基础,但真正搞好廉政建设,还是要抓好党风,还是要抓党的建设、抓领导班子的建设、抓思想建设。

  3 1990年8月2 4日

  关于廉政问题,市纪委征求的意见中,对我提得还是比较少。不是说我没有多少问题,严格地讲,自己还做得很不够,今后还要注意。今天大家对我的思想作风、领导作风、民主集中制方面提出了意见,我先把市纪委的征求意见中对我的意见念一下:“大家感到我们在参加的一些会议上,经常听到镕基同志十分严厉地批评某某同志,要撤某某同志的职,这样有副作用,好像他的权力大得无边。他们提出,批评要看对象,要有一定范围,现在市委、市政府好像只有朱市长的话才顶用,这样长久下去并不是一种好现象。许多同志见到朱市长不敢讲话,反正你说什么,就按你的办,干好干错都是你朱市长的。近期镕基同志要注意克服这个缺点。还有的同志提出,在抓廉政的同时,注意多关心机关干部的生活,多找委办主要领导谈心。”昨天我找出了上一次民主生活会的记录,当时大家都交了心,我看了当时我作的检查就是这两条。第一条是对干部批评过多,有时要求过严、过分,这不利于调动干部的积极性。现在看起来,我对自己的要求还不够严格,检查还不够深刻。同志们提出我有些批评不恰当、不符合实际,或者说不公正,这样干部很难受,也挫伤了干部的积极性。去年我检查说,我在发扬民主、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听取不同意见方面还做得不够。今天检查起来,恐怕我这个毛病自上次检查以来没有改好。国栋同志、行志同志多次语重心长地给我提出意见,我也感觉到对这个问题应该引起注意。我接到的人民来信,对我也有不少意见。一方面是今年以来工作中困难比较多,有时急于求成,有时觉得在困难面前办法不多,心情比较急躁,因此对干部的批评比较严厉。另一方面,也确实滋长了一些骄傲自满情绪,对很多问题自以为是,不够谦虚谨慎。有一个阶段,记者要求采访我,约我写稿的多得不得了。对此我一概拒绝,不搞专门采访,也不写文章,但是我们的报纸有时登我的消息比较多。过去比较注意,这一次上海谣传我跑到美国去不回来啦,所以我回来后,允许报纸这几天天天有我的消息。我注意到了,到此为止,以后不能再搞了。特别是“某个事朱市长一批示,问题才解决”这种报道千万不要搞,大家会说,如果他不批示呢,是不是上海什么事也不能办了?就是说,自己一是急躁,一是有点自满,因此批评下面的多,和市委常委、市委领导核心交换意见少。

  总之,大家给我提的意见都是很好的。从去年到现在,我这个毛病改得不得力,我应该警惕。我的气量也太小,刚才力平同志给我提了意见,我一下子把你打回去了,你来一条,我给你一条,这不好,在别的场合给你提不是更好嘛。刚才我给经权同志提出他缺乏自我批评,实际上我也是缺乏自我批评,这要引起我的警惕。

  另外,国栋同志讲我要超脱一点,我确实做得不够。我抓经济工作、抓政府工作、抓具体工作比较多,也比较熟悉,因为我是搞经济工作出身,说老实话,我在这方面看问题比别人看得清楚一点,因此抓得多一点,但抓思想政治工作、抓市委的工作、抓政府研究方面的工作少一点。而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我在这方面抓得不够,今后要努力。我还是希望明确这一条:黄菊同志负责市政府的日常工作,邦国同志负责市委的日常工作。这不是我叫你们这样的,这件事是当面请示过泽民同志并经过市委常委会同意了的,所以你们有合法的权力来做这件事。现在就是你们管,这是委托你们了,但是我应该为你们创造条件,这也是对的。我有时为你们创造的条件不够,以后还要多谈谈心,多商量。其他每个市委常委都要负责自己分管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我责无旁贷,应该和大家多谈心,多交换意见;另一方面,请同志们大胆地、独立地负责,把工作抓起来,出了错,我负责,我绝不会把责任推卸在你们身上。

  今天就谈到这里。公琦、文义同志,我们以后再找机会交交心吧。

  摘自《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812/n383931335.shtml report 4784 来源:南方报业网有一个阶段,记者要求采访我,约我写稿的多得不得了。对此我一概拒绝,不搞专门采访,也不写文章,但是我们的报纸有时登我的消息比较多。过去比较注意,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