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文化产业发展应以产业为导向做好规划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文化产业发展应以产业为导向做好规划]
  许多年前,我曾经到过一个经济发展相对比较滞后的行政村走访,调查了解农业结构调整的情况。调研结束之前,村主任热情地邀请我到他自己家承包的果园去参观。到了园地一看,我发现在一个约有50多亩面积的山坡上,种植了十几种的水果,有香蕉、桃子、李子、杨梅、还有枇杷、菠萝等,品种之多,颇为壮观让人目不暇接。然而,当我问起是否有什么水果应市可以让人品尝?还有果园收益如何时,村主任面带难色地说,因为当初就没有想好要如何“布局”果园,以至于种了一大片水果,也花了不少钱之后才发现,十几个品种无论哪一种丰收了都有问题,要么是自己吃吃不完,要么拿出去卖不成批量,用一个车子装载都嫌浪费。对于这样的种法,村主任实话实说,他自己也觉得有点失策。

  此一现象引发了我的深思,假设这50多亩地好好地规划种上一至二个有特色,且经济附加值较高的果树,其效果与效益就会与种十几个品种明显不同。村主任的做法是在既无所谓的规划、也没有什么具体目标、更谈不上有方向和重点的情况下,在果园里想种什么就种什么。费钱又费力地种植的结果不仅经营、管理有问题,而且最终收益也出现问题。

  农业种植需要考虑结构、规模和效益等问题,工业生产也是如此,文化产业也需要考虑此类问题。眼下一些地方也经常会出现诸如上述村主任的做法,他们只讲以项目为载体,而没有充分考虑如何以产业为导向做好规划,其结果就很容易出现上述那种粗放式开发,有种无收的困扰。

  在果树种植上,我们懂得成片的种植、规模开发,而不可以“插花似”把各种不同的品种混种在一起。花卉的种植也是如此,要有序的“布局”。渔业养殖也是这样,不能随意混养,因为随意混养的结果有可能遭致互相残杀而导致“灭顶之灾”。

  一个国家或地区文化产业发展路径的选择可以千差万别,然而,总体的运作模式还是应该以产业为导向,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文化产业发展不仅要考虑项目的生成、培育,也要讲究产业选择、产业结构的优化,尤其要讲究区域发展的布局、方向和战略重点等问题,包括产业的运作模式以及各种优惠政策与措施的配套,如何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各类人财物的保障问题,以确保一个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既定目标的实现。

  上述问题,我认为,应当是在还没有对“果园”进行开发之前就想好并做好规划,而不是莽莽撞撞、随随便便把各种各样的“果树”混种在一起就以为是在做文化产业了。这样的做法很容易出现,一是很有可能把那些没有文化的项目也列进文化产业,二是很有可能把那些“相生相克”的项目拢在一起,造成“生物危机”,而不利于产业的良性发展。

  文化产业发展应以产业为导向,做好规划的道理在于,项目就像是一颗颗树。种树的时候若要使之成片成林,就要对树木的品种进行优选。项目也可比喻为一粒粒的珍珠,单一个的珍珠价值不高,惟有经过筛选之后,串成链才能提高其观赏价值和售卖价值。

  由于各个地区文化资源的禀赋不一,文化产业的基础也千差万别,人才条件也大相径庭,因此,必须根据所在地区的自身情况对所要发展的产业进行一番的选择,而不宜搞一哄而上,无序发展。

  我们讲文化产业发展,就要考虑自身发展的基础与现实条件。这就意味着,各地在发展文化产业过程中要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地做好产业发展重点的选择。

  譬如,云南是一个少数民族比较集中的省份,他们借助民族文化资源极为丰富的有利条件,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深圳的历史比较短,文化与历史的积淀不如人家雄厚,于是他们根据当地创意类人才较多的优势和特点,重点优先考虑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这些都是立足于当地资源和人才优势所作出的比较恰当的选择。

  文化产业发展有一个逐步演进、优化和提升的过程。因此,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应当有那种“病急乱投医”或“恨铁不成钢”的心态,而要考虑有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因为“急功近利”的结果仍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毛病和问题。

  区域文化产业发展以产业为导向做好规划,重在考虑产业的总体运营;因此就必须考虑产业与产业、企业与企业之间关系的协调;考虑在产业链上能否形成合理的投入与产出关系以及相应的产业效益,尤其是要考虑做好产业发展重点的选择,或者说重点产业的选择,解决“有所为,有所不为”,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才能够有利于所在区域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区域文化产业发展以产业为导向做好规划,重在培育主导产业。在众多的产业中,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优先考虑那种有利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主导产业的建立与完善,因为现实当中,由于资源、资金、人才和人们的精力所限,产业的发展不可能像人们所期望的那样“齐头并进”,而是应当进行一定的筛选,采取“错位发展”,“非均衡发展”的模式,在“有所为和有所不为”中选择主导产业。通过做好主导产业培育新的支柱产业,进而带动其它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实现区域文化产业的整体性发展。

  以漳州市文化产业发展为例,虽然我们已经考虑确定优先发展文化创意、影视动漫、现代印刷、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工艺美术六大产业,但是这并不等于我们要在六大产业上做出人财物、时间与精力上等量齐观的投资,而是要在它们当中选择一至二个产业作为主导产业。

  例如、我们可以选择文化旅游作为主导产业,这是因为文化旅游产业在我市具备丰富的资源优势和一定的产业基础。该产业是与国民经济众多产业关联度极高,也与我市确立优先发展的其它五个文化产业关系十分密切。它们在产业链上可以产生十分明显的互动效应,只要把文化旅游这一产业作为主导产业、重点产业来推动,而把其它五大产业有机地融入到文化旅游产业的运作当中,就有可能产生明显的联动效应,实现“以一带五”,推动漳州文化产业的全面发展。

  区域文化产业发展以产业为导向做好规划,是确保产业有序、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不得半点儿急躁和马虎。各地在经历了若干年的文化产业发展之后,应当认真地总结以往的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已有的产业发展规划,未雨绸缪地谋划好未来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工作,使之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作者:朱东亮 福建省漳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leaders.people.com.cn/n/2013/0812/c239943-22532643.html report 2676 许多年前,我曾经到过一个经济发展相对比较滞后的行政村走访,调查了解农业结构调整的情况。调研结束之前,村主任热情地邀请我到他自己家承包的果园去参观。到了园地一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