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蛟龙号下潜5000米拍摄海底稀奇大型生物(图)

原标题 [蛟龙号下潜5000米拍摄海底稀奇大型生物(图)]
奇异的鼠尾鱼
奇异的鼠尾鱼
耳状章鱼
耳状章鱼
海葵近距离特写
海葵近距离特写

    来源:中国海洋报

  当地时间8月9日7时(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1时),“蛟龙”号在我国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详细勘查区,开展了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第31航次)第二航段首次应用下潜。在我国取得海星、柳珊瑚、海绵、玄武岩、多金属结核等丰富样品和资料,拍摄到鼠尾鱼、盲鱼、耳状章鱼、铠甲虾等种类丰富的大型生物。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学家王春生随“蛟龙”号下潜至最大深度5268米,成为我国第一位在大洋乘坐“蛟龙”号下潜的科学家。

  早晨7时,蓝天白云,空气清爽。执行“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第二航段首次应用下潜任务的队员各就各位。主驾驶员傅文韬以及左舷潜航员叶聪、右舷科学家王春生依次进入“蛟龙”号载人球舱。此次下潜的主要任务包括:确认载人潜水器的技术状态,开展沉积物、底栖生物、多金属结核采样等综合作业,进行近底结核和生物等综合观测。

  随着潜水器布放入水,傅文韬、叶聪、王春生各司其职,很快进入工作状态。10时许,“蛟龙”号下潜至5200多米,开始海底作业。观察、取样、拍摄、航行……

  在紧张工作了4个多小时后,“蛟龙”号获得了3只两个不同种类的海参、1只海星、1株柳珊瑚、2个底栖巨型原生动物、3种海绵(各1只)、1只海百合等海洋生物样品,以及6管PUSHCORE(柱状)沉积物、5块玄武岩样品和数十粒多金属结核,并拍摄到鼠尾鱼、盲鱼、水螅、耳状章鱼、海葵、铠甲虾等丰富的大型生物种群视频。

  当地时间14时31分,“蛟龙”号抛弃压载上浮。

  傅文韬将此次下潜比喻为刘姥姥进大观园。他说:“很多海洋生物都是第一次见到,一闪而过的铠甲虾、姿态优美的耳状章鱼、漂亮的海葵,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鱼和虾,真是大饱了眼福。”

  “有一条四五十厘米长、淡红淡紫的鼠尾鱼跟着鱼饵游了很长时间。当时我最深的感受就是,鱼挺孤独的。”傅文韬颇有感触地说。

  海洋生物令下潜人员惊喜不已。叶聪也将看到的一个生物形容为“小飞象”。

  初次下潜深海作业的王春生异常兴奋,他激动地表示,这一个潜次的发现和收获,比十多年来我们在该区域发现的巨型底栖生物总和还要多。通过此次下潜,发现该区域底栖生物量和生物种类比预想的要丰富得多,海参在此区域属优势种类,海绵至少有8个种;生物斑块状分布明显,在海盆区海参占优势,在海丘斜坡上海绵、海葵、珊瑚等固着生物较多;多金属结核覆盖率海丘斜坡高于海盆;海底微地形变化很大,未来开展深海采矿须提前进行微地形地貌调查;2000米以浅发光生物较多,3000米以深稀少。

  据悉,当地时间8月10日,“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科考队开展了常规调查作业,8月11日(北京时间8月12日)初步计划在“魏源海山”区开展第二航段第3次下潜作业。(赵建东)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812/n383975074.shtml report 1909 奇异的鼠尾鱼耳状章鱼海葵近距离特写  来源:中国海洋报当地时间8月9日7时(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1时),“蛟龙”号在我国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