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州松桃驻村干部让贫困苗寨变“美丽乡村”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贵州松桃:驻村干部让贫困苗寨变“美丽乡村”]
  新华网贵阳8月12日电(记者李黔渝)“干部驻村几个月,村容村貌变了样”,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盘石镇响水洞村村民石长英感叹,过去在外打工总感觉城市发展快,农村老家却一点变化都没有。现在水泥路硬化到家门口,村子整洁又漂亮,村民致富有了方向,而这些变化与上面派下来的驻村干部分不开。

  驻村的张刚是贵州省人口计生委的干部,今年2月来到响水洞村。响水洞村是一个苗族聚居的贫困村,坐落在深山里。张刚说,这里的苗族受外来文化影响小,50岁以上的村民和10岁以下的小孩几乎都不会说汉活,能说汉语的村民都是外出打工回来的,讲的都是南腔北调的普通话。

  “刚开始语言不通,交流起来非常困难,村民也担心我是不是真的来搞帮扶,工作很难展开。”为了尽快融入村民,张刚在村里住了下来,跟着村民们唱苗歌、学苗话,“村里大事小事我都去看看,谁家结婚、办满月酒我也跟着随个礼,慢慢村民就信任了我。”

  通过拉家常、谈问题,张刚摸清了制约响水洞村发展的主要问题。张刚说,他来之前,村里村支书空缺,村主任也因故停职,百姓急需一个村委领导班子增强凝聚力。“通过村民选举、乡镇调配,村两委组织得到健全,大家就开始齐心协力定规划、发展生产。”

  在协调争取到交通部门给村里规划的17公里公路建设项目后,目前进村公路已有3.2公里即将硬化完工。村民田永明说,很多外出打工的村民都主动留下来,投工投劳,直到把路修好再出去。

  村民龙正清在厦门打工,白天下苦力,晚上一个人躺在床上画画。记者看到,画稿上规划着村里哪里修宾馆、哪里修游泳池、哪里修学校,一共有20多幅。“城市越来越漂亮,可回到村里还是那么穷,我们天天盼着响水洞村发展变化,现在终于变成了现实。”

  在贵州省人口计生委提供的资金支持下,响水洞村又新修建了学生食堂、教师工作室和民族文化广场。在几个月的时间里,村里完成了改厕、清理加固河道、修建垃圾池、计生卫生室等基础设施改造,响水洞村已连续4个月在全县卫生评比第一。

  现在,走进响水洞村,仿佛来到一个“世外桃源”,入村沿路的崖壁上彩绘着人口计生宣传画,溪河环村而绕,山间瀑布垂流直下,风景美不胜收。

  村民石长英上个月加入了村里的苗绣合作社,合作社与县里的苗绣公司签订协议,产销都有保证。石长英说,村里的妇女都会刺绣、织布,现在不用外出打工就能赚钱,农活也不耽搁还能照顾家里。“这是过去想都想不到的。”

  “响水洞村还拥有傩戏、"上刀山下火海"等民间绝技,村里以后就朝着民族生态旅游方向发展,现在在政府的支持下已有村民搞起了农家乐,发展会越来越好。”张刚说。

  作者:李黔渝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8/12/c_116912836.htm report 1247 新华网贵阳8月12日电(记者李黔渝)“干部驻村几个月,村容村貌变了样”,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盘石镇响水洞村村民石长英感叹,过去在外打工总感觉城市发展快,农村老家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