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朝阳安监:喷泉漏电原因尚未确定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朝阳安监:喷泉漏电原因尚未确定]
昨日傍晚,三里屯太古里广场,多名小朋友在喷泉中嬉戏。 新京报记者 李馨 摄
昨日傍晚,三里屯太古里广场,多名小朋友在喷泉中嬉戏。 新京报记者 李馨 摄

  “喷泉漏电 男子救爱犬触电亡”追踪

  新京报讯 针对8月9日喷泉漏电导致一男子、两宠物狗触电死亡一事,昨日,酷迪宠物乐园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安监部门在池中发现一枚卡住的供狗玩耍的球。朝阳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原因尚在调查中,“有没有卡东西,是不是因为卡东西引发的漏电,现在都还不确定。”

  有媒体报道称,经初步调查喷泉漏电因异物进入水泵。

  昨日,酷迪宠物乐园所属的北京博爱伴侣宠物用品销售有限公司一名负责善后的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安监部门经过调查,在宠物水池的喷泉处发现了一枚卡住的供狗玩耍的球。

  “这个球卡在了喷泉里面,但漏电是否因为这个球,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才能判断。”该工作人员说,园内该处喷泉会定期检修一次,“通常要喷水到晚上7点,但这次5点多就停了,肯定是发生了什么状况,我们现在也在等安监部门的调查。”

  朝阳区安监局刘副局长表示,目前针对酷迪宠物乐园宠物泳池的调查还在进行中,“我们正在进行进一步的电检分析,什么时候出结果,要看在现场调查的专家们。”

  酷迪宠物乐园门口的保安表示,在调查结束之前,宠物乐园将不会开门营业。而应家属的要求,两只因触电死去的狗,被送往了酷迪基地的冰柜中进行保存。

  昨天下午,朝阳公园酷迪宠物乐园大门关闭,依旧有多名狗友开车带着狗来,失望而归。

  探访

  记者走访京城多处喷泉

  三岁儿童水中奔跑

  喷泉漏电事故,令人对喷泉的安全性引发担忧。昨日,记者走访三里屯、西单、东方广场等地的多处喷泉,发现游客在喷泉中戏水的情况极为常见,即便是一些明确立有“严禁入内”指示牌、保安在一旁劝阻的地方,也阻挡不了人们水中嬉戏的热情。

  昨日傍晚,西单广场喷泉已经被关闭,喷泉口尚留有大量水渍,一名保安称,该处喷泉正在检修,下午正好试喷了一个多小时,引来很多市民观赏,每次喷水时,都会有两名保安在温泉周围维持秩序,禁止市民进入温泉玩耍。不过,该保安称,尽管两个人盯着,仍有市民会不顾劝阻跑到喷泉里拍照。

  三里屯SOHO北侧有两处喷泉,喷泉上铺有石板,石板上设有椅子可供人休息,喷泉设置在临街的位置,来来往往的行人很多,不时有小孩和大人将手放进喷水池中嬉戏玩耍,在喷泉旁未看见有提醒行人注意安全的警示牌。喷泉旁的一位保安介绍,出于安全考虑,三里屯SOHO一直以来都是禁止行人玩水。当看到有人玩水时,保安会进行劝阻,但是嬉戏的人太多,实在是管不过来,很多人也不听劝阻。

  三里屯太古里的喷泉出水口在地面上,喷泉向上喷发时能一跃两三米高,记者走访时看到好多3岁左右的小朋友赤裸着上身,不时地穿梭在喷泉中,追跑、嬉闹。当记者询问多位孩子家长是否知道喷泉会漏电一事时,多位孩子家长均表示从没想过。

  疑问

  1

  泳池中能否设喷泉?

  对于为何宠物游泳池中会出现喷泉、能否设计喷泉,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水景喷泉委员会主任张小阳表示,目前并无法律规定游泳池中不允许设计喷泉,但行业标准中,游泳池里不允许出现水泵。

  张小阳称,游泳池的水泵,通常都会安装在水泵房里,再由管道从游泳池侧面或底部输送,由于国内无统一标准,也有商家为节约材料成本,把潜水泵埋到地下,但潜水泵通常都不允许裸露在水体中。

  2

  喷泉池能不能嬉戏?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王沛永,研究领域为风景园林工程与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他称,喷泉能否嬉戏并无明确规定,不能让游人进入的喷泉,会设置警示牌,或者池沿建高,使游人很难进入。而可以进入的,像小孩的戏水池这种,一般都会将管线藏起来,还有一些设计成开放性的喷泉,也是允许游人玩耍的。如三里屯太古里这种开放性喷泉,则可玩耍;三里屯SOHO和蓝色港湾的喷泉,则不可以玩耍。

  张小阳也透露,喷泉是否嬉戏并没有规定,在该会制定的行业标准中,仅仅在设计电压上有所区别:不允许人靠近的喷泉设计电压为50V,允许人靠近的喷泉,设计电压仅为12V,他表示,除12V电压标准喷泉可嬉戏外,其他喷泉原则上都不能靠近嬉戏。

  3

  喷泉为何会漏电?

  王沛永认为,喷泉漏电是偶发事故。针对安监部门发布的“有异物进入水泵导致漏电”,他认为,即使水泵发生漏电,只要漏电保护装置正常工作,也不会引发触电事故。

  “我认为很可能产品质量不达标。”王沛永分析,在水中运行的电器都安装有漏电保护器,在发生漏电时,漏电保护器会在0.01秒切断电路,发生事故的原因很可能是漏电保护器未能及时履职。

  他称,目前喷泉设计技术对于安全的考虑其实已经比较周全,喷泉是否安全主要取决于温泉的建造阶段和后期管理。

  4

  喷泉事故缘何频发?

  张小阳昨日表示,目前喷泉漏电事故频发,最主要原因为不少商家大量使用劣质材料导致,水泵、电缆、控制柜等关键部位都可能发生漏电。

  “上世纪80年代初,喷泉行业才开始在我国兴起,至今尚无国家标准,水景喷泉委员会成立后,针对喷泉设计施工等方面,制定了一个行业标准,但只对会员单位有效。”张小阳称,由于国内大部分的业主并不愿支付高额设计材料费,导致很多企业只好使用低劣材料修建喷泉,从而埋下了大量安全隐患。

  张小阳称,因为喷泉行业属于新兴行业,国内针对喷泉的设计、施工、用料等方面尚无国家标准,整个行业亟待规范。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易方兴 何光 李馨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8/13/content_457425.htm?div=-1 report 3165 昨日傍晚,三里屯太古里广场,多名小朋友在喷泉中嬉戏。新京报记者李馨摄“喷泉漏电男子救爱犬触电亡”追踪新京报讯针对8月9日喷泉漏电导致一男子、两宠物狗触电死亡一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