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视线》:中俄军演入佳境 尖端利器频亮相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环球视线》:中俄军演入佳境 尖端利器频亮相]

  《环球视线》:中俄军演入佳境 尖端利器频亮相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世界媒体称之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中俄陆上军演今天进入了关键的阶段,中俄两军参演官兵今天在俄罗斯的车里雅宾斯克的一处合同训练处进行了实兵实弹的协同训练,这次训练当中,双方投入了全部的兵力和装备,实兵实弹,共进行了50多分钟,包括歼轰7和特80坦克在内的重型武器,都是一一亮相,这也是继中国96式坦克同俄罗斯米24武装直升机协同演练之后,中俄两军又一次大规模的协同演练。这次演练到底有哪些看点?今天请到了两位特约评论员,也是军事专家宋晓军先生和杜文龙先生,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我们首先通过大屏幕看一段这次演练的一些精彩片断剪辑。这是在8月12日实冰实弹协同训练的场面。具体地点是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的切巴尔库尔这个地方,据说这个地方四处是平原。宋先生首先结合这个画面,给我们谈谈这次这样的训练,我看双方出动的官兵是900人,坦克装甲车辆有50多台,另外还有战机10架,直升机14架。不知道媒体为什么说这是史上最大的一次中俄陆上演练,亮点在什么地方?

  正在评论:多种尖端利器集中亮相演习场

  专家观点:中俄联演的地点和兵力本身就是最大亮点

  宋晓军:

  我觉得地点和出动的兵力,因为地点是在车里雅宾斯克,是在俄罗斯的乌拉尔地区在冷战期间,或者中俄军队绝对不可能出现在这儿,在二战的时候,德国人也没打到这儿来。这个地方是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的,就是说“命根子”,一般不会让外国军队到这儿来。这个演习场旁边有一个火车站,正好能够把重型装备卸下来。原来在这个演习场的演习,重型装备的空地协同的演习,都是俄罗斯自己的军队在这儿进行训练,简单地说,它是俄罗斯的第二心脏,除了莫斯科以外。二战的时候,德国人没打到这儿,这个地方的军工联合体最后生产完再反击。当然,我们也知道中苏关系曾经也有过一些波折,但是如今在俄美关系出现那么一点点,奥巴马和普京那样的,奥巴马说普京像坐在后台的无聊的孩子,彼此之间有过摩擦,而且正好是在2+2会议期间,美俄的2+2。中国这么多的重型装备,当然不是很多。

  主持人:

  数量不多,有代表性。

  宋晓军:

  主战装备出现在这儿,而且两国的军队,说是反恐,但是这个规模确实有点像,不能说有点吓人,反正有点震撼。在俄罗斯的心脏,这个意义本身就是不得了。

  主持人:

  所以您的感觉,从它的地点的标志性。

  宋晓军:

  对,俄罗斯能在这个地方让外国人来,而且是中国,而且是中国的主战装备。

  主持人:

  没错,兵力和地点构成了它的亮点。杜先生,刚才在画面看到了,像歼轰7A战斗轰炸机,96式坦克,还有特80坦克悉数亮相。我们知道,上周咱们的96和俄罗斯的米245武装直升机还进行了协同训练,这种混合搭配的训练,它的重点是什么?

  专家观点:陆空协同是演练重点

  杜文龙:

  这种训练实际上最核心的就是陆空协同,选择的地方,切巴尔库尔这个训练场地没有海,所以立体的作战行动,主要表现陆上和空中的协同,所以刚才几个画面一扫过去,米26吊挂着波特尔80向前诉讼,另外我们的歼轰机,还有米24都在这个地方出现了,实际上在这个地区,平原地区,陆上地区进行作战,最能够把诸军兵种作战能力发挥出来的,就是这种协同样式,对恐怖分子的进攻,恐怖分子不是一般有组织的军队,很零散,或者是一种游击性的作战行动。如果想把这种游击性的作战行动完全控制住,对于地面的快速推进和空中的快速包围要求太高了,否则,小规模的渗透,找都找不见,识别都识别不了,所以必须依靠陆上的快速推进和空中的快速包围,把他快速固定在一个地区。

  主持人:

  中国和俄罗斯,因为上周练过一次,这周还在练,反复训练这个模式,有什么针对性吗?

  专家观点:反复协同演练确保万无一失

  杜文龙:

  反复训练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因为这种对恐怖分子的作战,或者是对恐怖分子营地的攻击行动,一般正规军队之间的作战完全不一样。正规军队有章法,比如进攻、防御、机动,至少有模有样。恐怖分子是一种游击性的零散的行动,必须要把自己的所有作战行动,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精密的去对接。如果把以前的作战行动,叫细心准备,这种作战行动必须精心准备,任何一个环节都要进行精心的策划和实施,像整个历史上的反恐行动,像以色列到乌干达去劫机,演练了好长好长时间,这个墙角怎么过,那几个兵怎么打掉,用什么语喊一嗓子,让所有人都趴下,恐怖分子必须都冒着头我去打。所有的环节设计必须精心的准备,所以一般的作战行动相比,它对准备细致的程度,可以要求到无微不至。

  主持人:

  这次演习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就是说我们注意到地点,实际上和我们国家部队的距离很远,据说是5000多公里,4000多公里,咱们参加这次演习的指挥员,第39军的军长潘良实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中国的陆航部队首次在境外实施八次蛙跳的战术,远距离的转场,这个意义在什么地方?

  专家观点:四千公里的路程是中俄利益交汇点

  宋晓军:

  我觉得恰恰是未来中俄利益的交汇点,长距离,4000公里。因为我们知道俄罗斯在演习之前,包括习主席去完之后,咱们的副总理去了以后,跟恶浪死有一个意向,关于石油的2700亿的合同,石油天然气的合同。运输距离应该在4000公里左右。因为俄罗斯在远东地区的石油天然气,如果要再运到欧洲方向,从运费上来说是不划算的,这一条线中国已经预投了一些资金,意向合同当中可能投500、600亿的设施,石油官道,包括沿途的加气站,将来一旦建成了,而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确实没什么人,俄罗斯人,远东地区的人有限,将来恐怖分子是哪有这些地方就去哪儿,我们看到马里,一有油管,包括叙利亚也是,盯着这些地方,破坏这些地方。一旦出现了这些问题,反而这是中俄之间共同的财产,石油运输官道,中间的加气站什么的,是不是中国将来可以在这些地方进行远距离的投送,来对恐怖分子进行打击,远距离的投送。当然,俄罗斯也会配合一下。

  主持人:

  因为中俄整个地方太大了,俄罗斯世界第一大国土面积,所以要首尾都能够护得着,恐怕也需要中国从战略的角度。

  宋晓军:

  对,所以中国这次坦克专门做了变轨的。

  主持人:

  在满洲里的铁轨变一下。

  宋晓军:

  所以这样的兵力投送实际上是中国共同的能源,一个是作为输入,一个是作为输入国,彼此之间,太大了,光投资就2700亿美元,这么大一个买卖,咱们怎么也得弄个共同的镖局看着,大概这个意思。

  主持人:

  杜先生,中俄只要演习,反正美国人也好,西方就有声音,就要出来说话了,这次果然,美国大西洋月刊,还有一些西方的,说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和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两国拥有共同的政治遗产和对西方强烈的不信任。所以,在它看来,有可能是美国的外交恶梦。如果中国跟俄罗斯联起手来,那对他们是一个恶梦。这种出发点是不是应该理解为是一种冷战思维?

  正在评论:美媒体“担忧”中俄军演

  杜文龙:

  的确,美国现在……

  主持人:

  它可以跟很多人联手,这个时候就没人说什么。

  杜文龙:

  它的身子在21世纪,但脑子还在冷战期间。实际上美国和西方有意误读中俄的靠近。因为我们现在整个演练行动,像外媒说的人数多,不是,这是人数最少的一次,1600人,但是模拟的是25000人,实际上是按照现在这种现代化的训练方式,一个营代表的是一个团,一个团代表一个师,以少带多。

  主持人:

  带点象征性色彩。

  杜文龙:

  实际上我们只有1000多号人在这儿搞演练行动,而且我们的对象是恐怖分子,它反恐的时候可以说大家都要来,谁不跟我来谁就是同情恐怖分子。你这儿搞,就说你看你这是一种结盟关系,是一种对抗关系,今后这个联盟要在远东地区,要在亚太地区,跟所谓的美国在这个方向形成所谓的战略对撞,两个联盟的对抗就此开始。我想这个还是对中俄这种联合演练行动戴着一种有色眼镜的判断结论。

  主持人:

  或者反过来可以说,因为中俄两个大国实在是太重要了,如果这两个大国哪怕能坐在一块吃个饭,它看着都觉得有点后背发凉。

  这个话题先谈到这儿,待会儿再来探讨一下印度所谓本土产的航空母舰。

  《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30813/n384031976.shtml report 3895 《环球视线》:中俄军演入佳境尖端利器频亮相主持人水均益: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世界媒体称之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中俄陆上军演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