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沈阳故宫维修遭质疑 台阶被戏称“三色冰激凌”

来源:东北新闻网
原标题 [网友质疑沈阳故宫维修 台阶被戏称“三色冰激凌”]
 

  沈阳故宫崇政殿北侧大门外的楼梯栏杆,自从清代建成后经过了多次维修,但是每次维修由于材料等多方面的原因使得栏杆的石材不能完全保持一致,以致出现了不同颜色的情况。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吴怀宇摄

  近日,有网友注意到,沈阳故宫宫殿门口台阶、栏板等建筑呈现红、白、青几种颜色,被网友戏称“跟三色冰激凌似的”。

  网友称,这可能是故宫维修后造成的,并质疑故宫的“岁修”缺乏对历史文物的尊重。

  昨日,沈阳故宫博物院回应称,这次维修并没有动石料,属于历史多次维修后的结果。

  网友质疑故宫维修

  近日,有网友发布两张图片,并质疑沈阳故宫的维修工作。一张图片中,沈阳故宫一处宫殿台阶、栏板等建筑出现了红色、白色、土黄色等多种颜色。另一张图片是故宫建筑上新雕刻花纹。

  这位网友称:“沈阳故宫。见到这样的修复工作真的好痛心,文物的修复就是把缺少的补齐么?这雕花线条,全是眼泪……”

  有网友跟帖称:“受不了,真是太糟蹋东西了。 ”

  游客:看起来不舒服

  昨日下午,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来到沈阳故宫。网友吐槽的“三色冰激凌”台阶位于崇政殿后门。从现场看,台阶、栏板、望柱可能要有五到六种颜色;另外,红色的兽像比较光滑,基本没有风化的痕迹,像是新补出来的。

  故宫内另外一个大型宫殿--大政殿门口的台阶,色调比较统一,看起来庄严肃穆。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现场的游人。游客文先生说,没人说还注意不到,现在一看真是几个颜色,这是历史文物的原貌吗?游客程女士说,看起来确实有点不舒服。

  记者又比对了崇政殿正门和后门的雕刻花纹。崇政殿后门的部分花纹,线条粗糙生硬。前门的花纹更加细致、自然、生动。

  故宫回应:多种颜色是多次维修后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沈阳故宫启动了近年规模最大的“岁修”。此次维修主要对故宫古建的木构架、墙体等方面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

  昨日,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就网友质疑的问题,采访了沈阳故宫博物院相关工作人员。

  故宫博物院市场营销部门的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这次维修没动石料,所以多种颜色应该是原来的面貌。

  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佟悦称,崇政殿前后门台阶、栏板等出现多种颜色,是建造和多次维修后的结果。

  佟悦说,沈阳故宫始建于努尔哈赤时期,当时努尔哈赤的控制范围,石料有限,主要使用本溪的小豆石,也就是网友们所说的红色石头,但也有其他材质和颜色的石头。入关后,统治范围扩大,清朝统治者在维修故宫时使用的石材范围也开始扩大,比如乾隆时期使用了一部分来自山东的汉白玉。

  从清朝到建国后,实际上每次维修都不一定能找到相同的石头,而且维修受到成本、技术、资金等限制,先后使用过多种材质和颜色的石料。崇政殿后面的红色望柱,是在本世纪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之前更换的,使用了本溪的小豆石,想与最原始的颜色靠近;而望柱之间的栏板,没有损坏,就没有更换,所以看起来颜色不一致,但这不影响文物的历史感。

  对于崇政殿后门花纹不如前门花纹精细的问题,佟悦说:“过去都是拿凿子干,现在都是电钻干,水平有差距,这也受到维修经费和材料等限制。”

  北国网、辽沈晚报首席记者赵永平

news.sohu.com false 东北新闻网 https://liaoning.nen.com.cn/system/2013/08/13/010667213.shtml report 2057 沈阳故宫崇政殿北侧大门外的楼梯栏杆,自从清代建成后经过了多次维修,但是每次维修由于材料等多方面的原因使得栏杆的石材不能完全保持一致,以致出现了不同颜色的情况。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