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捆绑死”折射留守儿童隐患:隔代监护不利教育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捆绑死”折射留守儿童隐患:隔代监护不利教育]

  中新网成都8月13日电(殷樱)“儿童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依法享有教育、参与、发展和受保护的权利。”四川省妇联权益部部长钱晓蓉表示,科学的家教观念和正确的教养方式才能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日前,四川达州市渠县清溪场镇七眼村发生了一起令人扼腕的悲剧:“调皮”的孙子难管教,奶奶被逼无奈采用“捆绑”教育,将两个孙子绑在家里的柱子上,在老人离家不到半个小时,两个孙子却不幸窒息而死。事件发生后在社会上引起争议。

  时下农村,由于大部分青壮劳力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孩子交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看管的现象相当普遍。尽管这种隔代监护方式出于无奈,但就祖辈的身心素质和与孙辈的代沟而言,其教育和监管的弊端显而易见。

  作为极端个案,这起“捆绑死”事件有一定的偶然因素。然而,作为留守儿童生存状态的一个缩影,透过“捆绑死”这面镜子,此次事件也折射出这许多隐患。

  钱晓蓉说,通常情况而言,隔代教育存在一定的弊端,祖孙年龄差距大,沟通存在问题,“代沟”明显。特别是农村老人的文化程度不高,思想观念落后,缺乏科学的教育方法,同时法制意识薄弱,有的还采取极端的教育方式,如案件中的"捆绑教育"造成的悲剧,令人痛心和深思。

  同时,钱晓蓉也认为,部分在外务工父母缺乏对子女的关爱。留守儿童长期与父母分离,导致他们遇到困难不能从父母那里找到感情的支持,从而可能引发一些不良行为。钱晓蓉建议,在外务工的父母要经常通过电话、书信等形式,加强与子女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和掌握子女的心理状况及需求,帮助孩子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惑。

  “当孙辈的监护权被委托给祖辈,祖辈要学习正确的教育方式。”四川社科院社会学教授胡光伟表示,但农村隔代抚养的现实情况不容乐观,隔代抚养要么溺爱孙辈,要么采取类似“捆绑”教育的极端方式,这会让孩子畸形生长。同时,隔代监护也会让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亲情疏远,家庭关系紧张。

  全国妇联今年上半年发布《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超过6000万,总体规模扩大;全国流动儿童规模达3581万,数量大幅度增长。其主要集中在四川、河南等劳务输出大省。

  这些年,留守儿童一度成为新闻事件的主角,且通常伴随着拐卖、性侵、溺水、意外伤亡等令人痛心的字眼。“要解决留守问题,如何让农民工回流才是最根本的解决方法。”胡光伟说,让农民工留在本地,一是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让农民工在家也能挣钱;二是发展好地方经济,农民工才会安心留在家,很多留守问题才会得以解决。

  钱晓蓉表示,这些年各级党委政府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力度在加大,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儿童健康成长的氛围日益浓厚。但此次事件仍需大家痛定思痛,举一反三,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力度,加强家长的监护责任意识的教育,不能让悲剧重演。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3/08-13/5155114.shtml report 1371 中新网成都8月13日电(殷樱)“儿童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依法享有教育、参与、发展和受保护的权利。”四川省妇联权益部部长钱晓蓉表示,科学的家教观念和正确的教养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