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聚焦领导人出书:版税不搞特殊 出版社双向选择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 [聚焦领导人出书:版税不搞特殊 出版社双向选择(1)_要闻_光明网]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版税全做公益

  昨日,《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由人民出版社和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自昨日起向全国发行。

  朱镕基于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先后担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和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兼市长。《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收录了他在这一时期的部分讲话、谈话、信件、批语等106篇,照片83幅,批语及书信影印件9幅。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说,该书文稿挑选秉持朱镕基提出的“做减法、不做加法”的原则进行。“全部出自朱镕基当年讲话,未添加任何新东西。”

  据悉,该书编写经过长达近两年的整理、核实、删减等大量工作,近300万字的原始文稿最终被挑选出30多万字的内容入书。

  朱镕基作品编辑组成员、人民出版社马列编辑二部(重大项目部)主任鲁静介绍,该书按照尊重历史的原则,别人代笔起草的不收入;公开发表过的不收入;重复的不收入,并且每篇均由朱镕基审定。

  据悉,朱镕基该书版税所得将全部捐给“实事助学基金会”,用于助学扶贫类公益项目。另据鲁静透露,朱镕基在上海之前的经历,目前暂无出书计划。

  揭秘

  朱镕基亲自参与编写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编辑组成员鲁静,在六年时间内全程参与了朱镕基同志三部著作的编写。

  在她看来,与前两部书相比,《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最大的特点就是“其中蕴含的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从不少讲话中可以看出,朱镕基是如何经常走出上海,给上海跑项目、找能源、找原材料、争取政策的。书中按时间顺序收录了3篇朱镕基分别向杨尚昆、乔石、姚依林汇报工作的谈话,非常真实、客观地再现了地方领导与中央部门沟通的真实情景。”

  文稿选取以时间为序

  鲁静称,这部书遵循朱镕基本人的意见,是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的。“读者可以看到,朱镕基对很多事情的思考,也是有一个不断成熟的过程的。同时,这本书也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体系的一个重要补充。”

  全书收录了朱镕基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在上海工作期间的部分讲话。因为按时间顺序选文,对此段时间的文稿选择并无特别的考虑,“只是遵循全书文稿选择的统一原则,选择了反映朱镕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尤其是在江泽民同志的亲自领导和关心下,与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同志一起,共同发扬民主,广泛依靠群众,维护上海稳定的历史事实。”

  朱镕基亲自参与编写

  据鲁静介绍,朱镕基本人亲自参与了《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的编写工作。“我们虽然叫做《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编辑组,但是朱镕基总理才是真正的第一作者。从选稿、核实、排序到封面设计等,朱镕基总理都亲自参与,给出指示。他的意见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鲁静称,已是85岁高龄的朱镕基,逐篇审读了入选的稿子,而且经常对文稿的细微调整进行批示,有时还要召集编辑组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对编辑组做出的样书,朱镕基总理已经多次通读,他很满意。”

  据鲁静透露,朱镕基记忆力特别好。“书中发生的事情已经过去将近20年了,但是很多细节他仍然能记起。照片上的很多人都是他亲自辨认出来的。”

  85岁朱镕基依然“腰板很直”

  就朱镕基近况,鲁静表示:“朱镕基总理不染发,所以现在看上去他的头发是灰白色的,尽管他已是85岁了,但是腰板依然很直,很有精神。” 并且“谈吐幽默,思维敏捷,逻辑清晰”。

  在鲁静6年的编写组经验里,朱镕基对编辑组的同志都很和蔼。“直接喊大家的名字,见面时常常对大家嘘寒问暖,叮嘱老同志保重身体、注意休息,叮嘱瘦的同志多吃点。”

  在鲁静的印象里,朱镕基仍然很关心时事,对时下发生的新鲜事都有所了解,甚至会说网络流行词语,比如“hold住”和“给力”。记者朱玲(本文部分内容来自经鲁静授权的采访资料)

  解惑

  常委出书版税“不搞特殊”

  据媒体报道,领导人出书,大致可以分为几类:政论文集和工作文稿仍是前国家领导人出书的主要形式,此外还包括重大政策的回顾和领导者个人的决策历程,鲜明地反映了作者个体的执政风格,如李鹏的日记和朱镕基的三本讲话实录和答记者问等。

  最后一类则是与领导人的专业与个人兴趣爱好有关。例如江泽民的《中国能源问题研究》、李瑞环的《学哲学用哲学》、李岚清的《李岚清音乐笔谈》,个人特点鲜明。

  领导人出书有什么特点,版税会高吗?昨日,人民出版社政治编辑一部主任张振明接受了北青记者的专访。

  程序:领导人出书要“先立项”

  北青:对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著作,国家对出版社在资质上有哪些规定?

  张振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著作出版,是人民出版社的传统品牌。上世纪80年代以后,一些部委出版社,譬如中央文献,还有一些党政图书,也开始出一些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著作。

  北青:国家领导人出书时,作者和出版社是双向选择吗?

  张振明:除了一些重大的政治出版任务,譬如邓选、江选,直接交办到人民出版社,其他的常委、党和国家领导人,应该是有双向选择的。

  北青:常委出书,在程序上跟出版一般图书有什么不同?

  张振明:比一般图书的出版程序要严格。一般的图书出版,没有送审备案程序。图书出版有相关规定,列入送审备案范围里的,包括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以及涉及民族、宗教等敏感问题的。相较涉及民族、宗教、外交这些敏感问题,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图书,在出书程序上更严格一点。

  北青:“更严格”具体体现在哪里?

  张振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著作,有一个先立项的问题。先立项,后送审。其他列入送审备案范围内的图书,不存在“先立项”的问题。

  北青:谁来“立项”?

  张振明:“立项”一般是由作者本人。比如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员立项也不太一样。一般来说,常委出书是由本人跟中央主要负责同志(请示),由文稿组跟中办打一个立项报告。

  审阅:常委出书一般由中办统一安排送审

  北青:立项之后,谁来送审?

  张振明:稿子交到出版社以后,再履行送审备案的程序。

  北青:党和国家领导人出书,谁来审?

  张振明:级别不一样,送审单位也不一样。常委的书,一般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中办,中办来统一安排送到哪些单位审议—送到一般部门的,送到现任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都有。也有办完立项以后,由总署送到相关部门的。

  版税:常委出书均按“正常版税”

  北青: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版税,一般怎么计算?

  张振明:都是按照常规一般的版税(来计算)。领导人的书发行量也大一点,一般版税也相对高一点。

  北青:内地出书,版税率一般不超过10%。

  张振明:一般在7%-10%之间。如果发行量大,还会往上调。看书的发行量。

  北青:像朱镕基同志,当属畅销书作者,版税率一般会怎么算?

  张振明:具体的就不对外说了。但也都属于正常的版税。

  北青:党和国家领导人出书,版税去向是哪里?

  张振明:很多领导人,都会设立一些奖学金、基金做公益事业。比如吴官正同志,设立了昱鸿奖学金。朱镕基同志成立了“实事助学基金会”。乔石同志去年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乔石谈民主与法制》,也会设立一个法制建设方面的基金,目前还未操作完毕。很多党和国家领导人,都设立了奖学金,但有的完全不对外说。记者朱玲 实习记者 郑宇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politics.gmw.cn/2013-08/13/content_8584425.htm report 3844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版税全做公益昨日,《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由人民出版社和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自昨日起向全国发行。朱镕基于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