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援藏干部:每次下乡都是把脑袋拴在裤腰上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原标题 [“我的援藏兄弟”]

  “先做西藏人,再干援藏事”,第六批援藏干部把西藏各族群众当亲人,干实事、解难事,得到广泛认可。

  文/记者张晓华杨步月

  “你是高原人,走遍田间牧场,你牵着我的手扶着我一路前行”,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次珠在诗歌《我的援藏兄弟》中写道,“你是一粒种,身后泛起金色的麦浪,你的无怨付出,只为藏家更富足更祥和。”

  第六批援藏干部历经3年,现已完成使命,陆续返回内地。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雪域高原坚守期间,这1019名干部牢记重托,以造福各族群众和促进民族团结为己任。

  在吃苦中成长

  西藏高寒、缺氧、干燥、气压低、辐射强,自治区原党委第一书记阴法唐概括这里有“缺氧之苦”、“寂寞之苦”等“八苦”。第六批援藏干部却是吃苦不叫苦,苦干不苦熬,在吃苦中成长。

  山高、路险、坡陡、弯急,是昌都道路的最大特点。“每次下乡都是把脑袋拴在裤腰上。”天津援藏干部、昌都地区交通运输局专业技术人员李春宁说,3年来他一半时间在路上,跑了十多万公里,“通行条件差得超乎想象”。

  2011年6月边坝县尼木乡突发特大泥石流,将沿江公路冲毁,查看灾情时李春宁险些命丧江中,作为独生子的他至今没敢跟爸妈和妻子讲。“全地区1142个建制村,已有1015个通了路。”李春宁说,他为昌都交通人自豪。

  广东援藏干部、林芝县委书记蔡家华调研发现该县以农牧业为主的定位存在偏差,提出利用垂直分布的雪山、原始森林、峡谷、河流等世界级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

  广东援藏工作队采纳建议并决定投资20多亿元将景观核心区鲁朗打造成国际旅游小镇,可是拆迁通告被拒签,援藏工作队挨家挨户宣传、解释,剩下两户死活不走,并开出天价补偿费。蔡家华亲自请他们到办公室喝茶,经4个半天的耐心沟通,业主满意而归。蔡家华说:“你真心对待群众,群众会理解你。”

  截至2012年8月,援藏工作队实现“依法征收、阳光补偿、妥善安置、和谐拆迁”目标,达到“零投诉、零上访、零事故”效果,鲁朗小镇“依法征收与和谐拆迁”项目因此获得“中国法治政府奖”。

  山东援藏干部在白朗县打造了西藏第一个农业机械化示范县、青藏高原第一个太阳能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西藏第一座县级蔬菜科研检测和农民培训综合楼。“这些个‘第一’,见证了我们的顽强拼搏。”白朗县委书记李季孝说。

  天津援藏干部在丁青县实施了冬季集中供热工程,开创西藏先河,温暖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心,也把更多孩子吸引到学校读书。

  经受生死考验

  1019名援藏干部进藏时平均年龄40岁,上有老下有小,援藏意味着奉献与牺牲。

  福建援藏干部、林芝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吴开辉离家时,妻子刚生完孩子,不久病故,留下仅一岁半的女儿。他强忍悲痛,把女儿交给年迈的母亲后毅然回到高原。

  陕西援藏干部、噶尔县委书记张宇大力推进人工种草和奶牛养殖等增产增收项目,深受农牧民群众拥戴,但顾不上家人。2012年1月父亲去世,他捧着父亲的遗像返藏,想好好“陪陪”老人家,也让老人家“监督”自己履职。怎料7个月后,44岁的他突发心梗牺牲在工作岗位。葬礼上,其弟弟哭喊着说:“哥,我设计了很多方式接你回家,想不到是抱着你的骨灰回去!”

  浙江援藏干部王卫东今年5月29日遭遇车祸殉职,距援藏结束不足一个月。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田庚看望其家属时,他的妻子说:“卫东曾对我说,西藏非常艰苦,常有人因病或意外去世,万一我出了事,你要正确对待。”那一刻,在场人员泪流满面。

  正是有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才有了35名干部多批援藏,有了夫妻援藏,有了带孩子援藏。许多援藏干部也为此付出健康代价。

  山东援藏干部、日喀则地区白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赵继光主抓自来水工程,工期紧张时他累得双眼视网膜脱落,医嘱术后半年之内不能返藏工作,可他一个月后又活跃在工地上,由于恢复不佳看东西重影,不慎摔进水沟扭伤脚腕。打着石膏,拄着拐杖,手拿图纸,他依然在现场指挥。2012年8月工程竣工,4000多名居民吃上自来水,白朗由此成为西藏第一个实现24小时供水的县城。

  陕西援藏干部、普兰县委书记黑树林和湖北援藏干部、乃东县委书记周耕身患痛风,拄拐坚持工作;福建援藏干部、工布江达县委书记王进足心肌酶升高吃药过敏,皮肤粗糙得像松树皮;司法部援藏干部、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何平因维稳累病在床无法动弹,经抢救捡回一条命;38岁的浙江援藏干部、那曲地区民政局副局长吴镇双目失明正在治疗中。

  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陕西40名援藏干部中,有7人患高血压、5人患痛风、3人患糖尿病、2人患心脏病;北京107名援藏干部中,一半以上患病,其中3人癌症,6人患心肌肥大、视网膜脱落、眼底黄斑等病。

  “在西藏这个特别艰苦的地方工作和生活,如果没有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执著追求,肯定坚持不下来。”那曲地委常务副书记、组织部长索朗扎巴说,第六批援藏干部以“老西藏精神”和“特别讲政治”的大局观为支撑,经受住了生死考验。

  干实事、解难事

  “先做西藏人,再干援藏事”,这是第六批援藏干部的共识。他们把西藏各族群众当亲人,干实事、解难事,得到广泛认可。

  珠穆朗玛峰所在的定日县缺水缺电,定日中学每天要用汽车从几十公里外运水,上海援藏工作队拿出100万元为该校打了100米的深井。同时,出资200多万元为协格尔镇曲夏村建了40座蔬菜大棚,让村民破天荒地吃上绿色蔬菜,也为他们开辟了致富路。

  黑龙江援藏工作队投资2000万元,在日喀则地区建设了世界海拔最高的国家公园珠穆朗玛国家公园以及世界海拔最高的广播电台日喀则广播电台,为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依托与载体。

  类乌齐县风光秀美,被誉为“西藏小瑞士”。重庆援藏干部、类乌齐县委书记卓大林上任时心却凉了半截:这里气候寒冷,5月份还要穿羽绒服烤火;只有一座小水电站,发电量抵不上内地一家大型企业一天的用电量;自来水是摆设,偶尔接到的水是黄泥汤;下乡经常遭遇塌方、泥石流等灾害。

  怎么办?卓大林想到“化缘”。他利用回重庆出差、休假等机会,争取计划外资金。每一次座谈会,卓大林都讲自己在类乌齐的所见、所闻、所感,讲全县5万各族群众的期盼。说到动情处,他忍不住落泪,听者更不用说了。

  一笔又一笔善款变成了民生项目:修路、打井、建学校、发展产业。类乌齐人记住了卓书记,记住了重庆援藏干部。

  第六批湖南援藏工作队总领队、山南地委副书记华学健连续9年援藏。职务在变,对群众的深情未变,他在笔记本中写道:“没有一种事业,比让群众幸福更高尚。”

  高寒边境县隆子县曾突降百年不遇的暴雪,1623名农牧民和15万头牲畜被困在海拔4500米的山上。时任县委书记的华学健忍着头疼、胸闷、失眠等高原反应,带领干部群众奋力救灾一个多月。因过度劳累,他3次昏倒在一线。

  自治区领导评价:“华学健保住的不仅是农牧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更是民心。”山南人提起以华学健为代表的湖南援藏干部,则会说:“毛主席家乡来的援藏干部呀咕嘟(好)!”□

  对口支援新格局

  在“朴朴实实做公仆,认认真真干工作,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的援藏精神引领下,第六批援藏干部不断加大援藏力度、拓宽援藏领域、丰富援藏内涵、搭建援藏平台,形成对口支援新格局。

  坚定不移促进科学发展。援藏干部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西藏“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发展战略,推动一大批项目落户。

  福建援藏工作队立足林芝地区的资源条件,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突出政策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成功引进20余家内地企业落户,实施项目50多个,协议金额80多亿元,大幅拉动林芝地区税收增长,被誉为“西藏招商引资史上的创举”。

  旗帜鲜明维护和谐稳定。援藏干部们在各个敏感时段和重要节点坚守阵地,积极应对雪灾等自然灾害,带领干部群众开展灾后自救和重建,其中169名援藏干部主动参加驻村工作,为各族群众谋福利。

  2012年藏历新年前夕,陕西省第六批援藏干部领队、阿里地委行署副专员田建文到普兰县检查维稳工作,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中尼、中印边境山口,由于高原反应多次晕倒在路途上。靠吸氧、打吊针,他坚持与官兵同吃、同住、同巡逻长达40天。

  隆子县准巴乡结巴村山高路险,2009年底通路,2010年用上电。湖南援藏干部、山南地区民政局副局长樊志伟在1年零9个月的驻村期间,协调资金四五十万元帮该村修自来水、改造危房、建临时放牧房。临别,一位阿妈捧起他的手贴到自己的脸颊上,用藏语表达感激与不舍。

  竭尽全力保障改善民生。援藏干部们始终把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70%以上的资金用于建设农牧民安居工程、发展特色农牧业、改善农牧区基础设施条件。

  除改造农牧民新居、医治农牧民群众、安排病患儿赴内地治疗、资助贫困学生、领养孤儿等之外,北京、上海、重庆、江苏和广东等省市还积极实施“就业援藏”项目,在藏举办多场招聘会,截至目前已安排1300名西藏籍大学毕业生实现区外就业。

  持之以恒夯实基层组织。广大援藏干部特别是援藏县委书记,坚持以提高当地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采取到援藏省市挂职锻炼、考察学习等方式,为西藏留下一支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山东援藏工作队主动筹措专项资金,在日喀则地区白朗县等地建设了党建示范点和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搭建良好平台。

  从羌塘草原到澜沧江畔,从冈底斯山下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处处留下援藏干部的身影。

  西藏自治区领导表示,援藏干部们满怀理想信念,远离家乡,踏上高原,为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有人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西藏广大干部职工和300万各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news.sohu.com false 瞭望新闻周刊 https://www.lwgcw.com/NewsShow.aspx?newsId=32672 report 4544 “先做西藏人,再干援藏事”,第六批援藏干部把西藏各族群众当亲人,干实事、解难事,得到广泛认可。文/记者张晓华杨步月“你是高原人,走遍田间牧场,你牵着我的手扶着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