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音乐剧导演缺位 业者吁建专门学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音乐剧导演缺位 业者吁建专门学科]
  中新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应妮)针对音乐剧导演绝大多数是从歌剧和话剧导演出身,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提出音乐剧导演应该作为一个专门学科来进行建设。

  由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办的“2013北京音乐剧导·表演艺术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研讨会旨在探索中国音乐剧导演创作路径与表演规律,推动导演创作理念与舞台表演实践更好的结合,繁荣中国音乐剧产业,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原创音乐剧作品。

  周映辰坦言,这次导演和表演艺术研讨会的议题,是我们这些年创作、观摩以及学习过程中,包括四届大师班所呈现的一些非常有代表性的问题。

  她认为最典型问题是,“音乐剧导演现在国内目前绝大多数是从歌剧导演和话剧导演出身,话剧导演可能更多,他们对歌舞的叙事语言不是特别专业,以对话剧的主导来做音乐剧,所以我们发现这里面话剧和音乐剧的成分的失调。我觉得随着中国音乐剧艺术的建设过程,音乐剧导演应该作为一个专业性的学科来建设”。

  也正因为这样,长期以来音乐剧的音乐与戏剧之间摇摆不定,“一个著名话剧导演做了一个音乐剧,我在现场观察学生对音乐剧的反应,我敢说我身边的人没有看过音乐剧,他们认为这就是音乐剧了,但我不认为它是音乐剧,它就是一个很烂的话剧加很烂的音乐,很多学生他第一次看的就是这样的音乐剧,你还能指望他们会喜欢吗?这样我们中国的音乐剧还有市场吗?音乐剧还是非常有魅力的,只不过没有有效的传达出来。”周映辰激动地说。

  南京艺术学院的居其宏教授也认为,中国没有当代音乐剧的导演。“音乐剧艺术之所以令人神往之所以另观众震撼是因为它有高度的综合性,写剧本的不懂音乐,懂音乐的不懂戏,不是剧本和音乐简单相就是音乐剧。”

  美国孟菲斯大学教授、百老汇著名导演科普兰·伍德拉夫去年和今年连续两次来到大师班授课。他对今年的变化感到很高兴,“去年只有一位老师,而这次有一半学生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这个非常非常令人振奋的,老师有需求学习如何进行教育”。

  他表示,这两届大师班选择了音乐剧不同时期的作品进行教学,从叙事音乐剧、歌舞、到最近的一些音乐剧的作品,这样将西方音乐剧舞台丰富多彩的文化展现给中国的参与者,有的剧目大家非常熟悉,但是有的剧目不是广为人知,这无论对老师和学生都是非常的重要,去了解不同风格的表演演唱和跳舞,同时让他们了解跨越国界的戏剧的相似之处。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俞虹表示,北大的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在成立伊始就发起主办了第一届中国音乐剧创作与产业高端论坛,广泛地与海内外音乐剧领域精英人士开展了合作,开设音乐剧的公益课堂,免费向北京大学和其他的高校的学生们提供了音乐剧的艺术和课程,产生了非常积极良好的艺术影响,同时他们创建了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大师班,搭建国际化音乐剧平台,在推动音乐剧科研进展、引导广大学生积极的参与校园艺术创作的同时,还努力进行了创作与制作音乐剧。相信这将为引领中国音乐剧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北大音乐剧研究中心已推出了“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大师班”、“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中国音乐剧创作与产业高端论坛”,“音乐剧公益课堂”等多个品牌活动,并与海淀区委宣传部共建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2013年1月创作的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大红灯笼》公演后获得业内外一致好评,2013年11月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曹雪芹》即将登上舞台。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3/08-13/5157801.shtml report 1576 中新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应妮)针对音乐剧导演绝大多数是从歌剧和话剧导演出身,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提出音乐剧导演应该作为一个专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