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唐墓挖掘遭遇双层壁画分离保护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唐墓挖掘遭遇双层壁画分离保护难题]
  中新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于立霄)北京市文物局13日通报了唐代刘济墓葬挖掘的最新进展:目前,该墓中精美壁画已清理100多平方米。专家称,由于两层壁画紧紧相连,如何实现双层壁画的有效分离和保护,其难度在国际上极为少见,是世界难题,也是中国文物考古史上的难题。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利介绍说,墓葬中的壁画是分两次绘制的,墓主刘济死后,墓道墙壁上被绘制了第一层壁画;刘济夫人死后,又在原有壁画上绘制了第二层图案。挖掘现场发现,底层壁画的图案要比第二层更为丰富,有彩绘的纹饰。

  壁画是此次墓葬考古挖掘的重要部分。程利说,在历时一年多的发掘中,面积约为200多平方米的壁画,目前仅清理了一半,还有一多半的精美壁画没有揭取,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切割和保护。

  程利介绍说,由于壁画的绘制方法不同,壁画表层不能直接按照常规的文物保护方法进行揭取。如果将二层壁画合成一块进行整体切割,再运到室内进行提取、复原,与原址保护存在差异。现场曾试图采用激光扫描,但因这一方法对地面清洁度要求较高,试验后发现并未取得理想结果,不得不放弃。

  对于表层已经揭露的壁画,壁画临摹专家正在进行提取、保护,把壁画能够看到的、代表当时绘画水平的线条进行描绘,经过初步提取,再进行复原、仿制、上色,并进行破旧处理。

  整座墓葬最精美的壁画是在西耳室内,进门的墙壁两侧,绘有两个唐代仕女,南侧北侧绘有黑色的战马。专家表示,绘制战马的形象跟墓主人武将的身份有关。

  此次挖掘,该墓墓主刘济的真实职务已被证实。在之前的两份文献资料中,将刘济的职位记载为“皇特进左金吾卫”,而在新出土的志文中,已经确定其职位为“皇特进右金吾卫”,真实还原了刘济曾经带兵打仗,是一名武将。

  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长沟镇的这座唐代墓葬,深5米,总长约34米,是唐朝节度使刘济和夫人的墓葬。墓葬虽遭历代破坏,但整体结构完整,可清晰见到墓葬由墓道、墓门、前庭、前甬道、耳室、壁龛、主室、侧室、后甬道及后室等组成。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3/08-13/5157941.shtml report 970 中新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于立霄)北京市文物局13日通报了唐代刘济墓葬挖掘的最新进展:目前,该墓中精美壁画已清理100多平方米。专家称,由于两层壁画紧紧相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