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驻日大使与日本前首相就中日关系交换意见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驻日大使与日本前首相福田就中日关系交换意见]
  新华网东京8月13日电(记者张诚)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13日在东京会见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共同回顾两国老一辈政治家35年前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历史,并就当前中日关系交换了意见。

  程永华说,在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以及田中角荣、大平正芳、福田赳夫和园田直等老一辈政治家的共同努力下,中日两国1972年实现邦交正常化,又于1978年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践证明,中日两国和平相处、友好合作是双方利益所在。对老一辈做出的贡献不能忘记,他们留下的智慧也需要得到继承和发扬。

  程永华说,2008年,福田康夫首相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中日第四个政治文件,提出两国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互相支持对方和平发展,这些精神对于指导两国妥善处理当前问题、改善和发展战略互惠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他对福田父子两代为中日关系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

  福田康夫说,他父亲35年前决定同中方签署和平友好条约时,遭到国内右翼政治家的强烈反对,他父亲亲自给每个反对的议员打电话,做说服工作。因为他始终认为,中日两国和平相处,对两国乃至对本地区的稳定与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事实证明他的想法是对的。应该说,当时是在很困难情况下缔结了和平友好条约,两国政治家的勇气、智慧和大局观都值得后代学习。2008年签署的第四个政治文件是日中两国间已有三个文件精神的延续和发展,内容是一脉相承的,应该继续得到贯彻和发展,不应偏离这一方向。

  谈及中日关系现状,程永华说,近期有关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中日两国民众对对方不持好感的比率均超过90%,与此同时,认为“对方重要,需要改善关系”的比率也超过70%。这说明,两国民众之间感情严重恶化,但又都十分重视彼此关系。双方要及时遏制两国关系中的消极倾向,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共同努力改善两国关系。

  福田康夫说,日中两国国情不同,容易产生误解和分歧。要培养积极友好的国民感情,防止狭隘民族主义情绪蔓延。应积极展开对话磋商,增进信任,推动妥善解决有关问题,改善两国关系。

  作者:张诚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8/14/c_125163694.htm report 1023 新华网东京8月13日电(记者张诚)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13日在东京会见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共同回顾两国老一辈政治家35年前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历史,并就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