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父女俩不幸触电身亡 电力部门:和我们没关系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父女俩乡间小路不幸触电身亡]

  本报记者 张伟亚 文/图

  8月12日,大城县里坦镇路大木桥村郑金才一家沉浸在无比悲痛的氛围里。3天前的早晨,在田间小路上,28岁的郑金才和他两周岁的女儿触电身亡。

  如同晴天霹雳,头一天还其乐融融的一家五口,如今只剩下孤儿寡母娘儿仨。年轻的妻子殷京京形如木雕泥塑,连日来水米不进,和谁也不说话,只呆呆发愣,亲朋们只好给她每日请来大夫输液。因为还没有断奶,神情恍惚的妈妈自身难保,早已没了奶水,10个月大的儿子连哭带闹也发了烧。

  悲愤之余的亲朋以及左邻右舍,自发到有关部门讨说法。不料,该县电力部门有关领导的一句“与我们没关系”,让人心寒至极,家属质问:总得有个部门负责吧。

  还原/

  父女俩去养猪场路上触电身亡

  大城县里坦镇小邵村南洼一带有几家养殖场,郑金才也在这里包了一块地养猪。8月9日7时多,像往常一样,他早早地起床去喂猪,要是晚了,这些猪就会从圈里往外蹿。

  头天刚下完雨,还算凉快,郑金才决定骑摩托车带上两周岁的女儿兜兜风。满心欢喜的女儿坐在前面,一路奔向猪场。但谁也没想到,这农户人家最普通的欢乐场景,竟是一个幸福人家的生死别离。

  该村通往南洼只有一条路,由于下雨泥泞不堪,于是旁边被人踩出了一条小路,中途有一根电线杆,其上盘着一盘电线,距离地面一米多高。当父女二人行至此处,不幸触及电线,瞬间被强大的电流击倒。悲剧随即发生,郑金才被摩托车压在下面,两岁的女儿被远远抛到了侧后方,当时毙命。

  此时,旁边一家从事制作水泥板的杨某发现后,赶紧打电话告知小邵村郑金才的岳父殷某。十几分钟后赶到现场的殷某不假思索,冲上去试图搬开摩托车,哪知依然强大的电流将他牢牢吸住,殷老汉霎时意识到中了电,拼尽全力挣脱,电流瞬间把他推了出去,身不由己,像跳大绳一样四肢在空中舞动,等停下来,他一屁股蹲到地上,算是捡了一条命。

  众人帮忙用木棍将落到地上的电线挑开,随后报警,郑金才父女被随后赶到的救护人员拉到县医院,但没能挽回二人的性命。郑金才的大舅子小殷告诉记者,当时公安局带去的法医看后说,郑金才的脚底有一个黑眼儿,是被电击穿的。

  在医院太平间,记者查看了郑金才的脚部,发现左脚心的确有一个黑眼儿,而右脚脚踝内侧,很大一块皮被烧焦,看了让人触目惊心。

  残局/妻子神情呆滞 小儿子靠吃“百家奶”

  走进郑金才家的小院,原本整洁利落的小院,由于出事而变得凌乱。突如其来的厄运打破了他们和美的生活,出来进去的人们神情哀伤,双目垂泪。

  郑金才一家在村中人缘很好,左邻右舍都来帮忙。邻居一位大嫂告诉记者:“金才见人不笑不说话,真是个和气上进的好小伙儿,年纪轻轻就这么走了,扔下年轻的媳妇和俩年幼的孩子,搁到谁身上能受得了!”“哪怕落个残废也好,好歹有这个人,就是俺们全村给他捐钱看病也行,可就这么走了……”一位大妈哽咽起来,引得在场的人纷纷落泪。

  走进里屋,郑金才的妻子殷京京半靠在床上,挂着吊瓶,她目光直视墙壁,任凭谁问话也不答应。家人介绍,三四天了,不吃不喝,再拖真受不了,从不和任何人说话,愣着愣着,突然哭起来,又忽而止住悲声,喃喃道:“我只要他们俩回来,妮儿,你回来吧,妈再也不呵斥你了,只要你回来。”全屋的人都又跟着哭。

  这时,邻居大嫂抱着郑金才10个月大的儿子回来,由于妈妈没有了奶水,大家就轮流抱着这个可怜的小家伙吃“百家奶”。也可能开始不太适应,小家伙总是连哭带闹,现在也发起了烧,大家想:要不也给输输液,无论如何也要养活这个苦命儿。

  这个家庭的不幸接二连三,郑金才的父亲早在6年前病亡,50多岁的母亲3年前也撒手而去。这两年,这个家刚缓过点劲儿,这回却是折了顶梁柱,以后的日子可咋过啊!

  追责/供电局称电死人与供电部门没关系

  为死者讨个公道,更是为了活着求个安慰,郑金才的亲朋好友和乡亲自发组织起来,几天来,他们放下手中的事,奔走在县乡政府和供电部门之间,但有关部门的“有条不紊”让他们急不可耐。

  事发当天,他们找到镇供电所,在供电所长给不了答复的情况下,他们来到了大城县供电局,该局一位李姓副局长接待了他们,态度还不错,信誓旦旦地说:“我们连夜开会,第二天下午会给家属一个答复。”

  家属们大都一宿未眠,等待第二天下午答复的到来。然而等来的不是什么答复,反而有关领导的表态让他们感到无比悲凉。第二天下午,在镇供电所,家属们等到了供电局领导率领的一干人等,很有阵势地进了大厅。记者在家属提供的视频中看到,这次双方的见面不过是供电局一位赵姓副局长在听取家属的意见,不停地问“还有什么要说的”。那么连夜研究的结果究竟是什么,在家属的再三要求下,赵副局长语出惊人:“这起事故跟我们没有关系。”一语既出,家属们纷纷质疑:电死人,这么轻松地说没责任?!

  赵姓副局长很镇定地说:“县供电部门是管电的,但是有职责范围的”,“这不是我们的管辖范围”。家属质疑供电部门难道没有监管责任吗?该副局长坚称:“电力问题比较复杂,我们不可能每家每户去检查。”

  深思/

  是私自用电,还是默许?用电监管现真空

  在事故现场,记者发现附近有不少水泥空心板,事故发生后,这家杨姓业主已经被警方控制。据郑金才的岳父介绍,今年春天,该杨姓业主因为涉嫌违法占地搭建,被拆除违章建筑,掐断的电线就盘在路边电线杆的电表箱上,距离地面1.28米。但该杨姓业主并未停止用电,那么用电又从何而来呢?数月以来,这条必经之路上,危险就一直存在。

  据几家养殖户介绍,杨姓业主与另一户生产包装材料的业主加入这里后曾经换成了80的变压器,换下来的30的变压器至今还丢在院子里。养殖户与后者所缴电费也有所区别,养殖户按照0.49元/度的农电缴费,另两家则按工业用电缴费。记者在养殖户提供的缴费打印票据上看到,户头为小邵村南井动力。

  杨姓业主的用电是事实,那么是否经过了审批,农村安全用电,监管的责任在谁?河北新旭光律师事务所张建军律师认为,不论是哪个部门,毫无疑问,这一块责任不能缺失。本案中,如果说拆除杨姓业主违建时断了电,那么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如何安全处置废置的电线。

  有一点是始终绕不过去的,那就是:一盘带电线缆在人们触手可及的必经之路长期存留,悲剧就很难避免,只是早晚而已。如果责任先放到一边,那么,如果心里装着群众,有关人员就不会熟视无睹。

  途说/

  该县俩月电死6人?

  无独有偶,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该县触电身亡事故接连发生。8月12日下午,里坦镇领导为了郑金才父女触电身亡一事,从县里开完会回到办公室,向家属通报情况时称,县电力局领导告诉他,该县近两个月来已经电死了6个人,并称,现在电力局大厅还有一老头儿、老太没走呢,孩子被电死了,也赔偿完了,还是不肯走。记者稍后来到大城县供电局,大厅问询台的服务人员证实,这对老夫妇刚刚走。

  郑金才的亲属在医院时就听到了两起事故,一起是一辆农用车被掉下的电线击中,附近人看到后赶忙去拍他的车结果触电,另一起是盖楼的施工人员触电而亡。

  小贴士

  触电施救

  脱离电源方法

  (1)如开关箱在附近,可立即拉下闸刀或拔掉插头,断开电源。

  (2)如距离闸刀较远,应迅速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硬塑料管等物迅速将电线挑离触电者。

  (3)若现场无任何合适的绝缘物可利用,救护人员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裹好,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对症救治

  (1)对触电后神志清醒者,要有专人照顾、观察,情况稳定后,方可正常活动;对轻度昏迷或呼吸微弱者,可针刺或掐人中、十宣、涌泉等穴位,并送医院救治。

  (2)对触电后无呼吸但心脏有跳动者,应立即采用口对口人工呼吸;对有呼吸但心脏停止跳动者,应立刻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法进行抢救。

  (3)如触电者心跳和呼吸都已停止,则须同时采取人工呼吸和俯卧压背法、仰卧压胸法、心脏按压法等措施交替进行抢救。

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s://epaper.yzdsb.com.cn/201308/14/453358.html report 3908 本报记者张伟亚文/图8月12日,大城县里坦镇路大木桥村郑金才一家沉浸在无比悲痛的氛围里。3天前的早晨,在田间小路上,28岁的郑金才和他两周岁的女儿触电身亡。如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