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8个月接242起跳楼警 无一伤亡却累坏消防员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8个月,242起跳楼警!]

  本报记者 白云

  你能想到吗?在今年刚过去的200多天里,全省消防队员处理的跳楼警高达242起,平均每天一起。

  跳楼救援不同于其他救援,基本上是拉锯战,大部分跳楼者的要求适当满足或体力不支时,这场救援才告一段落。最短的救援也要1个多小时,最长的要十几个小时。

  当这部分消防资源被占用的时候,其他的火情等救援项目就可能被耽搁。随同出警的还有 110、120的工作人员,值得一提的是,出动一次消防警,约2-3辆消防车,10-17名消防队员。派出所民警2-3人,急救车人员3-4人。

  242起救援,结果是无一人伤亡。而治安处罚法中,对于类似的扰乱社会治安的行为,仅仅是罚款和治安拘留。

  现状 报警滴滴响,消防队员忙

  2月5日—

  9时11分,衡水消防人民东路中队接到支队指挥中心派警:位于宝云街与胜利路交叉口的橄榄城施工工地有人要跳楼。中队接到指挥中心的调度命令后,迅速出动1辆水罐消防车、1辆抢险救援车和10名消防官兵火速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发现在一栋18层高楼楼顶,一名男子站在楼的外延,声称要跳楼,稍有不慎,随时有可能跌落,形势十分危险。

  了解得知,该男子是因为春节将至准备回家过年,但是老板一直拖欠工资,以至于无法回家,故爬至楼顶扬言如不解决立即跳楼。经过数小时的等待,消防队员翻越围墙抱住跳楼者,将其带回楼顶安全区域,跳楼者被成功解救。

  4月25日—

  16时30分,衡水消防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衡水市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新建综合楼顶楼一名男子欲跳楼轻生,情况危急,指挥中心迅速调派出动2辆水罐消防车、1辆抢险救援车、15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得知,该男子因与医院发生纠纷,故爬上医院新建24层综合楼楼顶钢架最上端扬言跳楼,楼下有大批群众围观。19时左右,劝解依然无效,形势升级,指挥员迅速作出部署:在现场创造条件操作救生气垫,消防官兵携带安全绳、安全腰带等器材上至顶楼做好救援准备工作,随时防止意外发生。

  晚20时左右,经现场调解,家属与医院负责人签订协议,该男子在消防官兵的帮助下从楼顶

  安全撤离。

  8月7日—

  8时58分,衡水消防故城县中队接到报警,位于夏庄镇凤凰城2号工地有一名男子爬上塔吊试图自杀。消防官兵到场后得知,当事人因儿子施工时死亡与施工队协商未果,便爬到了工地塔吊上,并叫喊:“快把钱给我,不还我就跳下去,我不活了”。

  现场救援人员不断对当事人进行开导劝说稳定其情绪,但是由于当事人所提条件一时无法满足,当事人拒绝走下塔吊也不让任何人靠近塔吊。随后县政府和县公安局领导到达现场进行劝说,并与当事人家属商讨解决办法。到15时左右,由于天气炎热又没有进食饮水,当事人开始出现中暑及体力不支迹象,同意由一名老乡上到塔吊为其送食物和水。借助此机会,消防队员在17时左右,将其护送下塔吊。

  8月9日—

  石家庄谈固西街河北二建生活小区,一名中年男子因离婚纠纷,爬上了小区的8号楼楼顶。14时,经过石家庄消防支队救援,回到地面的跳楼男子接受辖区民警询问,让他到派出所说明问题。

  成本

  一起跳楼警需出动2-3辆车

  相比一起火灾的救援,跳楼警的救援往往是拉锯战,而且具有不可控性。

  记者以衡水消防支队为例,进行了调查。今年以来,衡水消防支队有记录可查的跳楼警13起,最多的一次出动了3辆救援车、15名消防队员,最少的也要出动两辆消防车,12-14人。

  衡水消防支队赵言介绍,每次跳楼警出车,至少要两台消防车,多的时候要三台,每辆车约配备5名消防队员,也就是说,处置一起跳楼警,要10到15名消防队员。

  根据辖区的不同,消防中队车辆和人员配备不同,现役中队约有5-6辆消防车,特勤中队约7-9辆消防车,处置一起跳楼警,要出动水罐车1辆、抢险救援车1辆,如有举高车,还要出动举高车1辆。

  这意味着,出动一次跳楼警,几乎就带走了一个消防中队一半的车辆和人员。那么辖区内同时有较大的火情该怎么办?消防队员是否能撤回呢?

  答案是否定的,赵言介绍,如果出警的辖区出现了较大的火情,就需要从邻近的辖区中队调派人员,处置跳楼警的队员则一定要等到这起警情结束。“其他车辆还好,举高车有使用次数的限制。还有,我们常看到的充气垫,也需要油料作动力充气。”赵言介绍。

  河北消防总队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全省处置跳楼警,出动了消防车389辆,警力2207人。消耗的社会资源难以统计。

  原因

  讨薪、纠纷占一多半,110、120、119全到场

  跳楼现场除了消防救援人员外,一般都会通知到110、120。

  记者从石家庄120急救中心获悉,今年有记录可查的跳楼事件中,120出车记录有30起。

  120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每次出车,都要等到当事人从跳楼事发地点下来才能结束,不少急救出车,因当事人被带往派出所做笔录,而无法收取急救费用。

  新华公安分局中储警务站副主任耿风晨几天前刚出过一次医疗事故纠纷跳楼警。他坦言,此类出警,很头疼。

  耿风晨介绍,跳楼警当事人跳楼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种:讨薪,此原因的跳楼多发生在春节前,拿不到钱回家过年,打工者会采取这种过激行为。纠纷,因离婚或者家庭矛盾导致的房产纠纷等,也会造成一部分人跳楼达到目的;第三种则为感情纠纷,跳楼者或感情失败、感觉生活无望,或以跳楼为目的,要求警方为其寻找爱人,希望挽回感情等。

  除此之外,少部分人因医疗纠纷、寻求社会帮助等跳楼。值得一提的是,耿风晨的出警经历中,并没有跳楼当事人发生意外,消防出警救援的242起跳楼事件中,也无一当事人死亡。

  建议 从根子上解决需多措并举

  “这不是一天一起了么?”石家庄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郭省听到“242”这个数字后,表示震惊,“我觉得应该给予一定的处罚,以儆效尤。不然,这一方面扰乱社会秩序,一方面也极大浪费社会资源。”

  郭省认为,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的跳楼求助,都是一个社会成员不该做的,但是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从根源上治理,“比如说政府能更好地解决欠薪问题,约束工头按时发工资,或者我们能帮助打工者拿到工资,是不是这样的事情就少一些?再比如,家庭困难,确实需要帮助的,通过加强我们的社会救助机制得以解决。如果每个人遇到的问题都能通过顺畅的渠道得以解决,是不是这类跳楼秀就能少发生,甚至不发生了?”同时,郭省认为,要加强公民的素质和道德教育。“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本身就是错误的,用这种极端的办法来求得社会的帮助,也是不可取的。该惩罚的还是要惩罚。”郭省说。

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s://epaper.yzdsb.com.cn/201308/14/453365.html report 4652 本报记者白云你能想到吗?在今年刚过去的200多天里,全省消防队员处理的跳楼警高达242起,平均每天一起。跳楼救援不同于其他救援,基本上是拉锯战,大部分跳楼者的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