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宣称修宪是其“历史使命” 呼吁重振日本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安倍宣称修宪是其“历史使命”]

  【日本《产经新闻》8月13日报道】安倍晋三首相12日回家乡山口县探亲,在长门市政府前向他的支持者发表了讲话。

  鉴于第二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实现了正增长,安倍表示:“我现在推行的经济政策没有错,我相信只有这一条路”,对他奉行的“安倍经济学”政策表明了自信。同时他还呼吁“重振日本强大的经济,使日本不断发展”。



  首相还强凋:“摆脱通货紧缩是第一使命;同时还要振兴教育,并着眼于未来而着手修改宪法,这是我的历史使命。”

  他表示“至今壮志未酬,今后才是真正考验的时候”,表明了想要在政治一上大干一场的决心。

  这是首相去年12月就任以来第二次抵达属于自己地盘的众议院山口4区。他在长门市为其父、前外相安倍晋太郎扫墓,报告了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的喜讯。

  【日本《朝日新闻》8月13日社论】题:不要忘记政教分离原则

  政治和宗教必须分离,这是现代民主的基本原则之一。

  在日本,这一问题的教训也体现于此前的大战和毁灭。正是因为军国主义与神道教密切结合的苦涩经验,日本才要坚持和平国家原则。

  终战纪念日原本是应该让人牢记这一历史的日子。但正是在这一天,稻田朋美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等阁僚和自民党干部要前往参拜靖国神社。

  据说,安倍首相并不限制阁僚参拜。今年春天,麻生副首相等4名阁僚已经参拜靖国神社,并表达了“对英灵的尊崇之念”。

  在讨论政治家在15日参拜是否会造成中国和韩国批评的问题之前,我们不能忘记自身在战后的原则。

  如果遵照宪法的政教分离原则,首相和阁僚参拜靖国神社很可能是不应被允许的。

  2006年,针对有人起诉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宪一事,最高法院驳回了原告的起诉。但这只是不承认诉讼的必要性,并没有作出宪法判断。在地方法院和最高法院,都有人认为此事违宪。

  宪法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但禁止国家赋予宗教团体特权,禁止国家及其机构为宗教组织或宗教活动提供公共资金。

  之所以要明确这样的内容,正是因为战前和战争时期,神道教成为军国主义精神的支柱,并将为国家而死的行为正当化。

  靖国神社是国家神道教的核心设施。战后,靖国神社成为宗教法人,但仍然是将为国家殒命者作为神所供奉的宗教设施。

  担任国家要职者纷纷参拜靖国神社,不免给人留下给予靖国神社特别待遇的印象。况且,大规模集体参拜的行为,更像是一种政治展示。

  在自民党的修宪草案中,打算在政教分离方面设置例外,原则上放宽这方面限制。该草案规定:“不超过社会礼仪和习俗范围的行为,不受此限制。”

  将宗教更替为“礼仪”和“习俗”这样暖昧的定义,究竟是想走向何方呢?

  当然,想要追悼在战争中死去的众多牺牲者,这种感情是遗属和很多人的自然心情。正因为如此,才会有人讨论新设不带有任何宗教色彩的追悼场所,让任何人都可以没有顾虑地安心参拜。解决这一长期积累的问题,才应当是如今政治家的责任。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8月12日报道】日本国内有良知的民间组织积极行动起来,接连举行抗议日本右翼倾向的集会和示威。

  10日晚,300多名民间组织成员在东京举行街头游行示威,反对政客参拜靖国神社。靖国神社是合祀二战甲级战犯的地方。

  民间组织成员在示威前举行座谈会时指责称:“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复苏的象征,政客参拜靖国神社等于是美化军国主义。”

  44个日本民间组织组成的“解决日军慰安妇问题全国行动”11日在东京举行国际座谈会,敦促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道歉并赔偿。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8/14/c_125164666.htm report 3223 【日本《产经新闻》8月13日报道】安倍晋三首相12日回家乡山口县探亲,在长门市政府前向他的支持者发表了讲话。鉴于第二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实现了正增长,安倍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