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自研“动导弹基地下水 亚太初现海上军备竞赛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韩国自研“移动导弹基地”下水]
昨天,韩国总统朴槿惠(前排中)出席了“金佐镇”号潜艇下水仪式,宣示坚决捍卫韩国海洋权益。
昨天,韩国总统朴槿惠(前排中)出席了“金佐镇”号潜艇下水仪式,宣示坚决捍卫韩国海洋权益。

  早报记者 周晶璐

  亚洲地区初显海上军备竞赛的端倪。

  继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上周下水后,韩国自主研制的“金佐镇”号潜艇昨日举行了下水仪式。这艘有“移动的导弹基地”之称的潜艇可搭载韩国潜对地巡航导弹,精确打击敌方核心设施。韩国总统朴槿惠昨日出席了“金佐镇”号下水仪式并亲自剪彩。这也是韩国总统作为军队最高统帅首次参加类似活动。她在讲话中数次强调要捍卫国家利益和海洋主权,建立坚实的海上防卫能力。

  中国海军少将杨毅昨天对东方早报表示,可进攻可防御的潜艇将是对韩国整个海上力量建设的重大补充,对增强韩国海军力量意义重大。

  事实上,除了东北亚国家外,印度、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均在积极地扩充海上力量。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副教授方秀玉认为,亚太地区已经“不自觉地”出现了海上军备竞赛的局面,这将带来怎样的后果值得关注。不过她同时认为,多国扩充军备客观上将导致大国互相制衡,形成理性竞争的局面。

  可同时拦截300个目标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海军昨天在庆尚南道巨济市大宇造船海洋公司玉浦造船厂举行了1800吨级“金佐镇”号潜艇下水仪式。这是韩国第四艘214级潜艇。韩国总统朴槿惠、国防部长官金宽镇、海军参谋总长崔润喜等政要出席了活动。

  据悉,“金佐镇”号潜艇可在水中同时拦截300个目标,执行对舰战、对空战、对潜战等任务,有“移动的导弹基地”之称。该潜艇可搭载韩国国产的潜对地巡航导弹,对敌方核心设施进行精确打击。该潜艇的最高航速为20节(37公里/时),可搭乘40多名船员,不用配备再充电燃料便可往返美国夏威夷。这艘潜艇还拥有不依赖空气的动力装置(AIP),可在水中连续两周执行作战。

  报道称,“金佐镇”号潜艇明年下半年将交付韩国海军,预计在2015年投入实战部署。

  杨毅表示,与其他国家的常规潜艇相比,韩国的这艘潜艇性能虽不属于一流,但在国际上也算中等偏上水平。“可进攻可防御的潜艇将是对韩国整个海上力量建设的重大补充,是除了‘独岛’号两栖攻击舰和‘世宗大王’号驱逐舰外,韩国海军又一支主要的打击力量。因而,该潜艇的下水对于韩国海军具有重大意义。”

  总统首次出席类似活动

  为了纪念在韩国独立运动中取得最大胜利的金佐镇将军,韩国将这艘潜艇命名为“金佐镇”号。

  出席“金佐镇”号下水仪式的韩国总统朴槿惠昨天发表讲话表示,绝不容许有损韩国国家利益和领海主权的任何企图,历史证明只有拥有坚实的海上防卫能力,才能守护住国家的渔业和出口,才能守护国民安全。

  朴槿惠在讲话中数次提到“国家利益和海洋主权”。分析认为,这显示了韩国坚守“北方界线”和独岛(日本称“竹岛”)主权的决心。她同时强调,海洋也是重要的舞台,在国家间利益尖锐对立的现实情况下,韩国必须保护国家在海上的利益。

  朴槿惠还提到了抗日英雄金佐镇指挥的抗日斗争“青山里大捷”,分析认为这含蓄地对日本在8月15日“光复节”来临之前对独岛进行的挑衅而发出了警告。

  这是作为韩国军队最高统帅的总统首次出席类似活动。韩国媒体援引韩国海军一位相关负责人的话称,总统出席此次活动极具象征意义,这有助于增强军队保卫国家安全的意志,给韩国国民带来安全感。

  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副教授方秀玉表示,目前朝韩关系仍陷僵局,日本右翼势力不断挑拨中韩等国人民的神经,东北亚安全困境愈演愈烈,在这样的情况下,韩国一方面强化韩美同盟,另一方面则在进一步推动对自身海洋力量的建设。

  方秀玉表示,自卢武铉时期开始,韩国就提出了重视海洋安全这个课题,将发展重心逐步转移到海洋上来。而近几年,东北亚各国都纷纷提出加强海洋力量的想法,这是因为70%以上的资源都在海洋,未来各国要在海洋上开拓生存空间。“韩国的海军建设具有浓重的防御色彩,朴槿惠要在朝韩关系上推进半岛信赖进程,前提条件就是要强化安保力量。”她说。

  杨毅则指出,韩国对海军建设投入很多,依靠从美国引进及自身研发的技术,韩国的造船工业已经相对先进。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金佐镇”号潜艇下水紧随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以及印度“维克兰特”号国产航母下水之后,此外,越南、菲律宾等国也在积极扩充海上军力。一时间,亚洲多国竞相出现了海上力量博弈的局面。

  “亚太地区具有突出和尖锐的海洋矛盾,再加上美国又不断增加其在此的军事存在,该地区现已经不自觉形成了地区军备竞赛的局面,其后果值得关注。”方秀玉说。不过她同时认为,这一局面将无形中对大国产生相互制约、相互抗衡的效果,“这种抗衡和竞争是理性的,因而不必多虑。”

  韩最大在野党领袖

  登独岛向日本示威

  据新华社电 韩国最大在野党民主党领袖金汉吉昨天访问独岛(日本称竹岛),谴责日本政客近期美化侵略历史的错误言论,警告任何试图复活军国主义的举动只会恶化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参事官下川真树太当天照会韩国驻日公使金元辰,对韩国国会议员登上竹岛表示“强烈遗憾”,要求韩方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金元辰则重申了韩方在领土问题上的一贯立场,表示独岛是韩国领土。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金汉吉等大约20名民主党籍国会议员当天搭乘直升机抵达独岛,在岛上停留1小时左右。金汉吉强调,在“8·15”光复节前夕登岛,旨在“严厉警告日本右倾化和军国主义抬头趋势”,日方的行径是“严重挑衅,可能破坏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我们不能坐视不管”。金汉吉敦促日方真诚反省历史并道歉,强调只有这样,韩日关系才能向前发展。

  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执政的新国家党大约30名议员打算在“8·15”当天访问独岛。

  昨天,韩国国会一个关于东北亚历史的特别委员会也在首尔发表声明,呼吁日本真诚反省并端正历史认识。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08/14/content_804472.htm report 3111 昨天,韩国总统朴槿惠(前排中)出席了“金佐镇”号潜艇下水仪式,宣示坚决捍卫韩国海洋权益。早报记者周晶璐亚洲地区初显海上军备竞赛的端倪。继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