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纽约到北京2小时?美富豪公布超级高铁蓝图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纽约到北京2小时?美富豪公布超级高铁蓝图]
  从纽约到北京两小时到达?美国一名科技狂人12日公布“超级高铁”蓝图,让这个略显疯狂的想法迈出了走向现实的一小步。

  依据蓝图发布者、硅谷富豪马斯克的设计,名为Hyperloop的“超级高铁”将以不足加州在建高铁1/10的成本,实现当下全球最快列车(上海磁悬浮)两倍的速度。

  凭借这个在高架管道中弹射的胶囊,人类地面交通工具的速度将达到接近音速的760英里/小时。这是科幻小说里的梦境还是真实世界中的革新?

  美国主流媒体的议论七嘴八舌,称赞者说它引领未来,质疑者说它脱离现实,但因马斯克的SPACE X公司将美国首枚民营企业制造的火箭送入太空,他还是电动汽车巨头特拉斯公司的CEO,多数美国媒体将鼓励送给马斯克的新作品,并因此激发“科技帮美国统治21世纪”的雄心。

  昨天,有媒体形容马斯克是现实中的“钢铁侠”。英国学者查克罗迪对《环球时报》说,欧洲和中国都需要思考,为何马斯克和乔布斯都出现在美国的土地。

  技术狂人公布疯狂蓝图

  “它也许快不过一颗飞行的子弹,但速度已非常接近了。”美国广播公司12日如此为当日公布蓝图的Hyperloop造势。《纽约时报》则称赞蓝图发布者马斯克“说到做到”,他今年7月曾发布“推特”预告,将在8月12日公布“超级高铁”的设计蓝图,而当这一天真的到来,他不仅将57页的展示幻灯放到互联网上,还为此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

  马斯克是谁?美国媒体说,今年40出头的马斯克出生于南非,后移民美国。如今,他同时兼任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和私人火箭公司SPACE X的CEO,还是在线支付公司贝宝的创始人之一。福克斯新闻网形容马斯克是“聪明绝顶的天才”,《纽约时报》说,如果有人能建造出像Hyperloop这样的超级高铁,那个人很可能就是马斯克。

  在好莱坞电影《钢铁侠》中,主人公托尼·史塔克是商业巨子,也是技术狂人。俄罗斯纽带新闻网13日称,在很多人心中,1971年出生的马斯克就是现实生活中的“钢铁侠”。 美国记者尼克·博尔顿说,12日,马斯克用他的新作品“把美国一下拉回到科技泡沫的上世纪90年代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马斯克展示的Hyperloop时速将达到760英里(1220公里),只比音速慢一点点。如果在他落户的加州建成,从旧金山到洛杉矶只需35分钟。而当今世界上最快的火车、上海磁悬浮列车最快时速约为311英里,实际运行时速约为268英里,同样从旧金山到洛杉矶,上海磁悬浮需要走1小时20分钟。

  CNN还列举了当下速度最快五种火车的速度(二至五位分别是中国“和谐”号高铁、德国TR-09高铁、日本新干线和法国TGV),结论是Hyperloop比它们快得多。

  “从设计上看,Hyperloop更像是战斗机”,马斯克12日在记者会上说。依据他在网上公布的设计蓝图,超级高铁将成为继飞机、火车、汽车和轮船后的第五种交通工具。它如同在一个巨大的接近真空的管道中弹射的胶囊。每个胶囊中有28名乘客,大约每隔30秒(也有美国媒体称弹射间隔为2分钟)就有一个胶囊如炮弹般被弹射到目的地。除搭载乘客,胶囊中还可以搭载汽车。胶囊所处的管道则由一根根巨大的抗震塔桥支撑,此外,该系统还能通过太阳能实现能量自给自足。

  马斯克说,如果他能全力以赴开发此项目,预计2年内就能完成原型机。届时,从旧金山到洛杉矶路段的建设成本估计为60亿美元,不足同路段在建高铁成本(684亿美元)的1/10。预计票价则是单程每人20美元。

  马斯克还透露,设计Hyperloop的初衷便是对加州高铁的失望:“打造全球造价最高、速度最慢高铁,这怎么能是硅谷和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家乡该干的事。要知道,这里做出了多少不可思议之举,比如检索全世界的知识和把探测器送上火星。”

  原标题:纽约到北京2小时?美富豪公布超级高铁蓝图

  是痴人说梦还是科技革新?

  12日报道马斯克的“新作”时,多数美国媒体形容Hyperloop如同出自“科幻小说中的美丽梦境”。但马斯克并非这部小说的原作者。在他之前,美国兰德公司和ET3公司都已对胶囊高铁进行过多年研究,但一直进展不大。ET3公司CEO奥斯特曾说,胶囊高铁“是我听过最疯狂的事”,“乘坐它如同在地球上实现太空旅行”。(他预计,胶囊高铁最高时速能达到8000公里,纽约到北京只需2小时。)FOX说,这下奥斯特有了竞争者。不过马斯克表示,因特斯拉和SPACE X两家公司的事务过于繁忙,他无暇投注更多精力于Hyperloop,希望其他公司能牵头修建。

  CNN说,马斯克的缺席让人怀疑Hyperloop究竟能否走进现实。 “一个男人创造了数十亿美元价值,把私人火箭送入太空,还创造了节能环保的电动汽车,哪怕他说的事再怪诞也会引发很多关注”,美国《福布斯》杂志说,马斯克说了这么多却说建造Hyperloop的人不是他,他发布蓝图的目的似乎不是为了建造它,只是想让加州人去激烈辩论马上就要动工的高铁而已。

  12日的美国舆论场,质疑超级高铁的声音不算少,不过更多是从是否可行的角度出发。《福布斯》说,加州高铁项目去年已在巨大争议下获政府批准,如果真有公司接过马斯克抛出的球力推Hyperloop,意味着高铁建设将终止,这样做不仅政治代价巨大。就算马斯克的想法过关了,也要被现实检验是真正的革新之作,还是和空中飞车一样回归科幻小说。

  《华盛顿邮报》说,Hyperloop的真实成本恐怕比马斯克预想的大得多,这个巨大的梦想绝不会贴上一个低廉的价签。文章说,丹麦一项研究表明,人类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250项大型基建工程90%都超过了预算,其中平均超额45%。而且大工程要考虑的不仅是资金问题,如建设过程中有些途经城镇要求多建高架桥,有些不许管道从自己这儿通过,Hyperloop能躲过这些压力?

  《洛杉矶时报》称,如果非要二选一,Hyperloop最终还是会败给高铁,原因是它受到诸多现实问题制约:谁来建(无人接手)?钱谁出(加州政府不可能出钱)?管道设在哪(马斯克提议在现有洲际公路的顶端铺设管道,在公路上开车的司机们愿意么?)福克斯新闻网说,媒体对Hyperloop宣传来宣传去,但它目前还仅是个大话而已。

  “Hyperloop会变成现实的”,美国学者斯塔利以此为题在CNN网站撰文称,备受期待的Hyperloop现在听来像是“太空时代的产物”,但在苏格兰发明家莫多克1784年制造出第一台蒸汽机车原型机以前,蒸汽铁路运输听上去也像是空想。在1850年前,人类运输的瓶颈速度为每小时25至35英里,时速超过50英里都像做梦。斯塔利还说,Hyperloop面临的经济障碍比技术障碍大得多。

  “为什么我们不去相信那些巨大的梦想?”美国科技网站CNET的文章力挺Hyperloop。文章说,马斯克的计划遭到不少安全质疑,如这东西有多少杀死我的方式?如果两个胶囊相撞了怎么办?如果恐怖分子袭击了管道怎么办?如果我晕车了怎么办?文章说,长长的疑虑单其实都能归结为怕死,但我们不能让恐惧主宰我们的未来,否则我们还不如回去养马。如果我们什么都不敢尝试,未来一定会对我们失望透顶。

  原标题:纽约到北京2小时?美富豪公布超级高铁蓝图

  世界又看到美国的科技雄心

  “真空管道运输的概念100年前俄罗斯教授维伊别戈尔就提出过,上世纪60年代苏联科学家也进行过试验,后来因认为经济上不可行而放弃,那些该死的美国人窃取了我们的理论。”

  13日,有俄罗斯网民在俄罗斯“纽带”新闻网上留言质疑美国人“剽窃”,还有网友称,在时速1000多公里的胶囊里,人活得下去吗? 法国《世界报》说,马斯克的Hyperloop是个疯狂但细节不清晰的狂想,人们在称赞他的天才时也会扪心自问,这是代表未来的杰作,还是巨大的骗局?

  德国新闻台说,当德国人无法把磁悬浮技术在本国推行时,美国人却在大踏步进行着疯狂的科技项目,新兴国家也在不断追赶,欧洲科技则越来越边缘化。澳大利亚GIZMODO网说,马斯克可能会失败,但我们应为他欢呼。“我们这个国家需要创新,超越为夺取一点赢利而忽视日渐逼近的能源和环境危机的模式。只要支持这些发明创造者,大胆创新的产品就可能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中国学者金灿荣说,历史告诉我们,美国创新往往针对具体问题,如在美英战争中,为解决造枪速度问题开创最初的流水线生产。美国社会对创新失败的包容,技术创新转化为商业利益的机制,这些都值得中国学习。(陈一鸣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胡锦洋 陈一 柳玉鹏 葛元芬)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orld.people.com.cn/n/2013/0814/c157278-22560903.html report 3984 从纽约到北京两小时到达?美国一名科技狂人12日公布“超级高铁”蓝图,让这个略显疯狂的想法迈出了走向现实的一小步。依据蓝图发布者、硅谷富豪马斯克的设计,名为Hyp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